2010/08/15

竹筴魚(鯵)たたき( tataki)

竹筴魚(鯵)たたき( tataki)
あじのたたき(aji no tataki )碎切竹莢魚(鰺)

約好今天下午剪頭髮,中餐的不二選擇當然是久違的「御采」。

熱天出門宜趁早,可是我們出門時已11點,毒日當空自是難受,而捷運台北車站裡汗味蒸蒸,才最無法忍受。

地球越來越熱是複雜的科學與政治課題。我們恐怕在熱死之前,唯一自己有能力做的一點小小的改變是飲食習慣:將口味改清淡一些,不然等不及熱死,要先被薰死。

講起口味清淡的飲食,以曰本料理為最。

但今天御采的水箱是空的,失望。

隨意點了幾樣,包括上圖的這道竹筴魚たたき(註1)。看的出來,師傅是很不願意將魚切的太碎的。竹筴魚肉質極鮮,沾一點點醬油即可,若是加上芥茉,反而搶了「魚味」(儘管御采的芥茉是現磨的)。這道的裝盤也很有巧思,底層舖上厚厚的冰,再上是幾片綠檸檬、紫蘇葉,最上面才是竹筴魚。這樣既讓魚肉維持了溫度,也多了淺淺的檸檬香。

還有酒蒸大蛤、烤透抽等等,以後再介紹了。

御采的啤酒多了一味:朝曰生啤,今價是買2送1,我貪杯,最後多了1杯。

mei 今天出門走在我後面時,覺得我的褲子寬鬆,才說我瘦了;無巧不巧,店長(欣黛)一見我,也說我瘦了。

我會變瘦,完全是牙痛一個多月的代價呀!

一個多月前,從左上臼齒的缺口開始發生疼痛,痛起來眼淚直流,好幾個晚上一個人在家裡倒在沙發上唉唉叫,吃晚餐吃到最後是一邊流淚一邊吃的(因為覺得自己做的還真好吃)。我不想去看牙醫,靠自己的方法,總算撐過了一個多月。現在牙還是痛,不過沒那麼痛了。當初要自己對付牙痛,其實有一半的想法是剛好讓自己吃東西可以減少些,這點經過驗證,效果還蠻明顯的。不過最近幾天,因為牙痛較為緩和,飲食又逐漸回復以前的習慣。飲食習慣實在是很不容易克服的難題,我對自己對付牙痛的方法在一個月內奏效,真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煩惱。

註1:這張是我們吃了幾口後才拍下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