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過去八年」

#新聞報導吳敦義7月31日到台中視察,針對六輕爭議回應指出:八年來六輕大大小小事故約有十幾樁,「過去八年是誰在中央執政,大家都很清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758891.shtml

自從2008年5月20日現在這個政府上台以後,就經常在講「過去八年」。

我們當然清楚「過去八年」在現在這個政府的定義是專指:「2000年5月20日至2008年5月19日止,陳水扁及民進黨執政的8年。」

在2008年5月20日以後的1年裡,現在這個政府講「過去八年」,那真是再貼切不過了。可是2009年5月20日以後再講「過去八年」,就不合適了,更何況是已經過了兩年多的今天,「過去八年」應適可而止,功成身退。如果一定還要提「過去」,就必須加幾個字,例如「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或「過去陳水扁執政八年」。哪八年要講清楚一點,不然會發生時間錯亂的現象。

報載吳敦義講的這一段話用了兩個「八年」。他說「八年來六輕大大小小事故約有十幾樁」,如果這個「八年」是從今天往回算,自2002年8月1日算到2010年7月31日止,這期間包括前任總統陳水扁的自2002年8月1日至2008年5月19日止的5年約9個月多,以及現任總統馬英九的自2008年5月20日至2010年7月31日止的2年約2個月多,那麼後面「過去八年是誰在中央執政」是在說什麼?就很莫明其妙了。

後面的「八年」,照吳敦義的語意分明是指「陳水扁執政八年」沒錯,他還不至於胡塗到敢連馬英九一起罵上。前面的「八年」,如果是指直到今天以前的八年,那麼和後面的「過去八年」就搭配不上了;如果後面的「八年」也是指「陳水扁執政八年」,那麼必須是六輕這2年約2個月多一件事故都沒發生,可是事實又不是如此。無論何者,這是一向自詡口舌便給的吳敦義再一次的出包。

#吳敦義又說:這次災難是在他任期第一次發生。

馬英九就任已有2年約2個月多,吳敦義是2009年9月上任,尚不足一年,他的前任是劉兆玄,吳敦義特別講「這次災難是在他任期第一次發生」是什麼意思呢?這又是吳敦義另一個愛切割的毛病,真是愛切割,不但要切割「過去八年」,也和前任切割,甚至連馬英九都切割。

事實上,根據聯合報的報導,從吳敦義上任以來,六輕至少發生3起工安事故,最近兩起相隔還不到20天。所謂「任期第一次發生」又是從何解釋呢?難道吳敦義還有本事和自己切割嗎?

從吳敦義上任以來,六輕至少發生3起工安事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748232.shtml

很多人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為什麼馬英九要用吳敦義這種人?這個問題除了是他家祖墳葬在龍穴上這個答案以外,恐怕連馬英九自己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