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清潔螢幕污漬小秘訣

花了一些時間研究清潔筆電螢幕污漬的方法。

#灰塵:吹球

筆電螢幕最容易沾上的髒東西是灰塵,對付灰塵最好的工具是「吹球」。

相機不離身的人,想必吹球也是隨身之物。

用布也可以,不過有時候布反而比螢幕還髒,而且會掉絮,用髒布擦螢幕,只會越擦越髒。

應選用前端沒有刷毛的吹球,有刷毛的吹球只會越刷越髒。

有些髒污絕對不能用吹球,例如會流動的液體,越吹反而越會擴散髒污的面積。

對付灰塵最好的工具是「吹球」

液體:面紙

能夠沾污筆電螢幕的液體可以說是五花八門,種類繁多。

最大宗的莫過於自己的唾沫。自己拿著一面鏡子放在嘴巴前面,然後對著鏡子說一段話,就會發現鏡子上出現許多唾漬。我們總是一邊工作一邊說話,所以也很難避免唾沫不沾污螢幕。其他例如:

喝飲料,會。

打開啤酒、汽水、果汁,會。

打嗝,會。

看KUSO影片,會。

一旦發現水漬飛濺到螢幕上,第一步應該用面紙的一角輕輕的將水份吸走,絕對不可以做擦拭的動作,否則只會擴散水漬的面積。

然後等它乾。

然後等它乾

#污漬:棉花棒、水、魔布

污漬多半是液體蒸發後殘留的餘漬,還有其他原因造成的污漬,例如:

同事該死的手指:有些同事就是情不自禁在你的螢幕上指指點點,說話就說話,幹嘛動手動腳?難道不曉得手指很髒很油嗎?

小蟲:最常見的小蟲是螞蟻和果蠅,要趕走它們的第一個方法是用吹球,有些小蟲的吸附力很強,吹不走時,可以用面紙將它們趕走,不過要小心的是,千萬別讓它們掉進鍵盤縫裡,所以在吹或趕之前,應該先用一張紙將鍵盤蓋起來。不幸的是,有些小蟲在受到驚嚇時會排放具有黏性的物質,對付這種黏漬,千萬不要用面紙或布直接擦拭,不然災情會更嚴重。

說話就說話,幹嘛動手動腳?

許多人習慣「哈口氣」在污漬上再用布擦拭的方式,其實卻適得其反,因為口腔裡有更多更髒的物質,將這些物質「哈」到螢幕上,只會讓螢幕更髒,而且會變臭。「你知道你的口腔正遭受到攻擊嗎?」,那就不要再拿口腔攻擊螢幕了。

清除污漬最好的方法,先拿一根棉花棒,用清水沾溼後,輕輕的在污漬上擦拭,等到污漬化開後,再用乾淨的魔布將水漬擦乾,擦乾後,再檢查是否留下殘漬,如果還有殘漬,再做一次,直到完全沒有殘漬為止。一次處理一個污漬,不要貪快。幾乎所有的污漬都可以用這個方法加以清除,而不會留下殘漬,也不會傷害螢幕。

或許有人會問,不是有貼螢幕保護膜嗎?何必這麼費事?是的,我就是沒有貼螢幕保護膜,我對市面上所有的保護膜都不滿意,因為實在無法忍受畫質受到一點點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