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今晚吃素

今晚經過民生路口,看到這慘絕人寰的一幕,胃口頓然全失。我說你這鹽水雞的老板實在有夠什麼的當有趣,缺德,吊一隻雞偶在攤子前面晃來晃去招倈客人,你個腦袋瓜在想什麼?你是想向客人炫耀,你的鹽水雞全是上吊自殺的嗎?活該你一個客人都不上門,全給嚇跑了,你個笨蛋還傻坐在那裡,納悶怎沒客人,活該倒店吧你!收拾回家餵豬吧你!看你把我給嚇一個大跳,今天晚上吃素了,烤了兩根番麥、兩根茄子,也不算全素,多加一盤葱蛋。

以下講一則小故事。前半段和上面的事情有關,講的是同理心,後半段作了延伸,和鹽水雞脫勾了。

孟子晉見齊宣王,提起一件事,是別人告訴孟子的,說有一天齊宣王正在堂上辦公,聽到堂下傳來吽吽的叫聲,一看,原來是佣人們牽了一頭牛經過,齊宣王就問了:「牽這頭牛要去做什麼?」底下回話:「新鑄好一口鐘,準備宰了牠,用牛血澆在鐘上,舉行啟用儀式。」(上古時代的中國人相信,用牛血塗在新鑄好的鐘上,可以保證鐘的表面不會龜裂。)

齊宣王說:「算了,放了牠吧!看牠全身發抖得厲害,我心裡怪難受的。」

佣人問:「放了牠,那鐘還開不開?」

齊宣王說:「鐘當然還是得開,用羊來代替吧!」

孟子問齊宣王有這回事沒有?齊宣王承認有這回事,孟子說:「您有這份慈悲心腸,足夠資格做全天下的王了。雖然外邊都八卦說大王小氣鬼,捨不得一頭牛才換了羊,但我能瞭解您其實是很有愛心來的。」

齊宣王說:「唉!我也知道外邊這麼說我。我泱泱大國,怎麼會小氣到捨不得一頭牛?我實在是看那牛可憐,才放了牠的。」

孟子說:「老百姓認為您是小氣鬼,大王不要覺得奇怪呀!老百姓只曉得您是用羊來換了牛,哪裡知道您心裡的想法呢?不過,大王可憐那頭牛,那麼羊就不值得可憐嗎?」

齊宣王笑了:「這不是抬槓嗎?我才不是捨不得那頭牛咧!不過回過頭想,老百姓不知實情,只憑我把牛換了羊,說我小氣,這也難怪呀!」

孟子說:「沒關係的啦!您因為親眼見到牛很可憐就放了牠,就是佛心來的。至於那頭羊,若也是親眼看到,肯定也會放了牠的。」「所以說,品德高尚的人親眼見到活生生的家畜,就不忍心殺了牠們;聽過牠們的叫聲,看到牠們的肉擺在餐桌上,就一口也吃不下去。」

「所以?」

「所以,品德高尚的人永遠離廚房遠遠的。」

「哦?」

「嗯。」

齊宣王恍然大悟:「詩經上說:『我們對別人要抱持同理心,將心比心。』」這就是先生要說的吧!先生所說的道理,我心理也是這麼想的。但是有同理心,就是王者風範,我還是不太懂。」

孟子說:「有人告訴您:『我可以舉起一百公斤重的東西,但是拿不動一根雞毛』;『我可以分辨一根一根的絨毛,但看不到一車子的木柴』,您相信嗎?」

「不相信。」

孟子接著說:「那我問您,今天您對一頭牛都佛心來的,而千千萬萬老百姓所受的待遇卻比不上一頭牛,這又是什麼緣故呢?拿不動一根雞毛,其實是不願意拿;看不見一車子的木柴,其實是不願意看;不照顧老百姓,其實也是不願意為他們著想。所以我說,要不要有王者的作為,就看願不願意做,沒有做不做得到的問題。」

齊宣王問:「您怎麼知道人家是不願意做,還是做不到,怎麼判斷哪個是哪個?」

孟子說:「我要您扛起泰山跳過北海,您說:『無能為力。』這實實在在是做不到的事。但是我要您幫老先生折根樹枝當拐杖,您說:「我辦不到。」這就是不願意做,而不是做不到。要有王者的作為,不是要您扛起泰山跳過北海,而是如同折斷樹枝那麼容易的事。」

「得民心者得天下,怎麼得民心呢?就是同理心。什麼是同理心呢?就是將心比心,把別人的事當做是自己的事一樣,把照顧別人當作是照顧自己最親的人一樣。待人有同理心,就會得到老百姓的擁戴;沒有同理心,至親如老婆孩子都不理你。您今天對一頭牛好,卻不能對千千萬萬老百姓好,萬人不如一牛,是怎麼回事呢?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大王,您要好好想一想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