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ScanSnap SV600 掃描器 使用心得


上個月入手 Fujitsu ScanSnap SV600 掃描器之前,本來相中的是 iX500 ,可是一想到光是拆書就是一件苦差事,而且要愛書的我破壞書實在下不了手,於是才轉念到 SV600 ,可是又可是 SV600 的操作方式對我實在太陌生,不免望之卻步,後來爬文爬到這篇「[更新] 掃描新利器,翻拍更便利Fujitsu ScanSnap SV600掃描器」,趁著興起的一點信心,心一橫,就敗了一台。
(什麼是 SV600 ? 看這支廣告: http://youtu.be/vzXiH857Ws8,還有一些影片示範掃水果,甚至掃人頭,有興趣可加減看,好玩而已,不是 SV600 的本業。)
經過一段日子的嚐試,掃書差不多算是上了軌道,也有一些心得。
首先,電腦速度一定要夠快,這不僅關係到讀取、處理的速度,而且對後續影像校正更重要,電腦不夠快,光是拉裁切線,一定會睡著。
對付書頁捲翹的問題,本來很想買 BP600 PZ-BP600 ,好在沒買,真的買了一定會很浪費時間。原則上用支夾子固定一邊的書頁就可以了,千萬別用手指,不然後續影像處理會沒完沒了。現在我用的是普通夾文件用的黒色燕尾夾,如果能找到白色的,甚至透明材質的夾子會更好。
解析度、壓縮比和文件品質、大小成正比,這實在很難取捨。下圖第一張是彩色150dpi、壓縮比3,整本書(98頁)的大小是19MB;第二張是彩色200dpi、壓縮比2,整本書的大小是72MB。二者在 iPAD 上看起來卻是差不多?
第一張
13683652124_0830bb6c3f.jpg
第二張
13684650145_8030d4efe3.jpg
掃描整本書前應先試掃幾張,主要是測試文字的清晰度,視情形設定增加文字對比、校正歪斜文字等。
影像品質劣化,不如平板掃瞄,無藥可救,這是 SV600的死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