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2

植物王國

從前從前,在遙遠遙遠的地方,有一個植物王國。

植物王國的國王叫植物王,那裡的人民叫植物人。

「故事說完了。」

「為什麼就說完了?」

「就說完了。」

「 『植物王國的國王叫植物王,那裡的人民叫植物人。』這叫說完了?」

「您看,您又說了一遍,也是說完了。」

「說完了?」

「不明白?您想,植物王國裡都是植物人,動都不動,哪裡還有什麼故事?『植物王國的國王叫植物王,那裡的人民叫植物人。』不就說完了!」

「世上哪有這種王國?亂扯一通嘛!」

「嚴格的講,沒有,但有一個國家,也就快要變成植物王國了。」

「哪裡?」

「台灣。」

「怎麼說?」

「那裡的總統自我感覺良好,人民對政府卻總是無感。國家雖然還在運作,但恐怕只能看做是反射動作了。」

「唉!」

「請節哀。」

維基:植物人指大腦已經完全或大半失去功能,亦即已經失去意識,但尚存活的人,雖然植物人仍舊有心跳,且通常猶有反射動作(意即其腦幹依舊存活且能發揮功能),但是植物人的生命延續通常必需他人的照護,進食等行為都得由他人協助才能完成。

在醫學上有被判定為植物人者再次甦醒的案例,但不常見,且通常是大腦尚有部份能運作、依舊有部份意識的,處於「最小意識狀態」的病患才會甦醒。

處於最小意識狀態的人嚴格講起來和真正的植物人(處於永久植物人狀態者)不同,他們依舊有著部份可被觀察到的、出自意識的行為,並未完全地無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