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

「故」?行政院吳院長

行政院宣布推動的節能減碳措施,其中特別強調政府官員不穿西裝、不打領帶。這項措施的具體推動方法,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以後在開會通知上不妨都備註這項措施。公務員習慣文到辦理,看見開會通知有此記載,自然就毫無疑問,奉行不渝了。

上面這段倒是題外話。下面才要言歸正傳。

在「經濟部(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R.O.C.)全球資訊網 - 即時新聞」看見這則報導:「若全民共同響應冷氣調高1℃,則全國夏季就可省電達10億度。故行政院吳院長於99年6月10日第3199次院會,特別指示節能減碳工作須大力推動,」

「故」?行政院吳院長,吳院長不是還好好的嗎?怎麼就突然「故」了呢?

原來此「故」非彼「故」,是「所以」、「因此」的意思,不是「掛了」、「死掉」的意思。

不過,在人名、官銜前加「故」真的很不適當,大多數人都會避免這種用法,除非此人真的是「故」了。

不信的話,可以Google,查到的數目是很少的。例如:

-故吳院長- - Google 搜尋:9筆

-故馬總統- --因此之故- --執此之故- --是故,- --職此之故,- --何以故- - Google 搜尋:12筆

一般人寫作或者有不謹慎的時候,但部會級的新聞資訊還會發生這種情形,就不應該。像總統府「新聞稿查詢」,不可能查到「故馬總統」,查到的「故總統」,真的就是已故的蔣總統。

附帶一提,稱「故總統」、「故院長」者,是指此人在任上去世而言,如在卸任以後才去世,仍只可以稱「前總統」、「前院長」,不稱「故總統」、「故院長」。故「蔣故總統」的意思,就是在任上去世的意思,蔣氏父子都是「蔣故總統」。在正常的民主國家,會出現「故總統」都是因為意外,不過,在蔣氏父子的時代,他們註定要成為「故總統」,卻是一種天經地義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