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歐巴馬的[黑莓機]與[總統紀錄法]

image

 

ZDNet Taiwan - 新聞 - 網路通訊 - 第一位電郵總統:歐巴馬保住黑莓機

第一位電郵總統:歐巴馬保住黑莓機

ZDNET新聞專區:Declan McCullagh 2009/01/23 13:15:01 助理證實,美國總統歐巴馬將保住他鍾愛的黑莓機(BlackBerry),他也因此成為第一位經常使用電子郵件的美國總統。

白宮發言人Robert Gibbs告訴記者,在做了一番「妥協」後,歐巴馬將能保有安全強化版的黑莓機,並用它來收發電子郵件。Gibbs說,這讓歐巴馬能繼續與民眾聯繫。

Gibbs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但妥協的輪廓似乎是:正式的、與公務有關的電郵訊息,必須受到總統紀錄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的約束,最後可能必須揭露。但純粹私人的通訊,例如與家人的通訊,則不在此限。

這是合理的。如同我們上周的報導,聯邦法規也明確規定,任何無關總統職務的「私人紀錄」可免公開揭露。

這包括「純屬私人或非公共性質的」、而且與公務職責無關的電子紀錄;該法列舉日記、日誌、手扎和總統競選文宣為例子。同理,資訊自由法(the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規定,如果資料揭露會明顯侵害「個人隱私」,檔案就不得發布。

白宮周四的證實,結束數周來歐巴馬的黑莓機保衛戰,讓歐巴馬得以避免前兩位總統的遭遇。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任內只發了兩封電郵訊息,布希在2001年元月停止使用電子郵件,並表示他期待離開華府後能傳電郵給他的「夥伴」。

歐巴馬最近接受 CNBC訪問時說:「這不只是資訊流動而已,我的意思是,我可以讀某人刪剪、列印出來的資料,我可以讀報紙。但更重要的是,這是讓你能與白宮外民眾作有意義互動的機制。我會掌握每個機會這麼做,以未照腳本、未受控制的方式跟民眾互動,而這是腳踏實地的方式,民眾不會只是恭維你,或當你走進室內就全體起立。」

不過,黑莓機也有一項限制,就是似乎未經國家安全局(NSA)確認為安全到適用於「最高機密」語音通訊。為軍方通訊設計的Sectera Edge適合這種機密用途,是一種採用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的PDA手機,只是比較笨重、操作不便。(唐慧文譯)

 

總統紀錄法原文:Presidential Records

1955年美國通過「總統圖書館法」,定義「總統文件」(Presidential papers)的範圍;1974年受水門事件的影響,美國訂定「總統文件與資料保存法」,該法規定尼克森總統的官方文件應由國家檔案館長接管。

1978年的「總統文件法」將"Presidential papers"修改為"Presidential records",其定義係指由總統、直屬職員或總統行政單位或個人,所產生或接收的文件資料,明定總統任內所有往來的書信文件,均成為官方紀錄。但對於私人或非官方性質的文件並不包括在內,如私人所屬政黨資料。卡特總統簽署此項法案,規定自1981年起所有總統文件均為國家財產,政府將保留並持有總統文件的所有、擁有與管理權。雷根總統是第一位依此法案來保存總統文件與各項文獻資料的美國總統。

歐巴馬繼續使用他愛不釋手的黑莓機,同時意味著以後他收發的每一封電子郵件、簡訊都將受到國家安全局的監視,不僅是他先前所說的那樣只要自己保持小心謹慎就萬事OK了:「我想我們應該可以繼續使用它。我一向會假設,我在電子郵件寫出的任何內容,最後可能都會在CNN播出。」「所以我按下傳送鍵時,會確定自己想清楚了。」

現在全世界的駭客應該都會很興奮,比賽誰有本事第一個駭進美國總統的手機。

歐巴馬的另一項要求,是要在橢圓辦公室擁有自己的筆電,不曉得國安局答應他了沒有?實在很難想像,美國總統不能擁有自己的電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