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因高鐵的雜想

  image

回家過年南下北上都是搭高鐵,除夕前一天晚上在台北及初三傍晚在台中等車的時候,都聽到票已售完的廣播。高鐵的快速、便利、安全顯然已達到初步的成功,首先,南北航空即因而受到了重創。然而,高鐵越來越受到乘客的肯定的同時,不幸的,也是這些乘客降低了乘車的品質。高鐵提供了與國內航空不相上下的高速行動效率,但乘客不見得願意維持相同的搭乘品質,這實在是令人遺憾的事情,特別是那些得到父母疼愛捨不得讓他們受飛機起降之苦的-與我有夙怨的-愛哭愛吵愛跳的-越來越多的-臭小孩也上了高鐵。

去年3月第一次搭高鐵,以後約一個月南下北上一趟。第一次,我還嫌「車廂的隔音不是很好,有些吵,過隧道時特別吵。不幸的是車廂裡還有一個小Baby,也很吵。每次坐車都會有很吵的小孩同車廂,好像已經是宿命了。」沒想到,這竟是最好的情形。起初,行車時還時常播放車廂內不可使用行動電話的廣播,而乘客還比較守規距,需要講電話時大多會到車廂間,不在意者至少講話的聲音也會比較小些。但後來的情形,就越來越不堪了,乘客想講電話抓起手機就講,為了對抗高鐵的噪音,音量更是提高許多,比在捷運上還要大聲。然而,高鐵的服務人員除了賣吃食、收垃圾外,竟也都不管這些乘客發出的噪音,到後來,連禁打手機的廣播也不播放了,乘客們肆意談笑,於是整個車廂就更加鬧哄哄了。

記得台北捷運通車時,我滿心以為台北市民擠公車的苦難得以解脫,乘車品質能夠得到提昇。捷運的硬體設施絕對支援得上這個理想,沒想到還是讓乘客自己破壞的多。第一次,親眼目睹乘客爭上電梯而大打出手,不過離通車還不到一個月。捷運不正就是快捷迅速嗎?爭搶什麼呢?我搖頭。前幾年,還曾看到捷運警察開單告發隨意飲食的乘客,現在已經看不到了,但並不是乘客都守規矩了。當然,高聲談笑、講電話更是習以為常,發聲者習以為常,受擾者也習以為常了?

最可惡者,莫過於博愛座的佔據者,「請讓座」的廣播徒雜然於喧鬧中,佔據者不是瞌睡蟲,便是睜眼瞎子,沒心沒肝的畜生。每天目睹這樣冷漠的活劇,同時也憎恨自己的猶豫,我也對自己搖頭。將座位的顏色從藍色改成粉紅色,證明是沒用的,恐怕須採更嚴肅的做法,改成普通人不准坐吧!這樣好嗎?不知道。

另外關於一種可能涉及被指控性別歧視的情形,但也不得不說,就是,女性在車廂內的公然化妝,實在令人大感不安。其一,捷運的舒適平穩,已不須如此活體實驗。其二,台北女性化妝出門不若日本時行,但也不必以出門化妝相抗衡吧!其三,若干人早上趕時間不得不空腹上班,胃中僅酸水而已,作嘔恐傷食道。

試想,若捷運車廂內容許女士塗脂搽粉,則男士剃鬚梳頭,小朋友刷牙嗽口,噹~~烤麵包機跳出兩片吐司,可乎?我也搖頭。

高雄捷運通車了,不死心,不心灰,我要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