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6

電子樂譜2.0版



電子樂譜1.0版和2.0版只有一點不同--電腦螢幕的位置。

將電腦螢幕放在鋼琴譜架上,不巧,「不過如果是正放的話,背後VGA、電源會頂到,而且下邊的按紐會碰到,必須倒過來放。這個時候Windows的價值終於出現了,運用快速鍵就能迅速的切換螢幕方向,再搭配無線滑鼠,鏘!鏘!電子樂譜2.0版就完成了!」(連結

Windows 10 螢幕旋轉快速鍵:ctrl+alt+方向鍵。

目前在電腦上編輯電子樂譜是使用Overture(連結)。

Overture顯示樂譜有兩種方式,一個是橫式,一個是直式。

橫式長這樣:請注意,譜頁是向右連續展開的。


直式長這樣:請注意,譜頁是向下連續展開的。當然,這個時候螢幕已經做了旋轉,放在鋼琴譜架上的螢幕也是改為直放的。



橫式/直式譜頁的設定方式,在底下「檢視」(View)中,先選「適應視窗」(Fit In Window),橫式的再選「水平多頁」(Horizontal Pages),或直式的則選「垂直多頁」(Vertical Pages)。



節拍器

其實,還可以另外用Overture寫一個節拍器,設定不同的節拍、速度,切換起來要比真的節拍器還要方便。


要聽到節拍的聲音,在選項/節拍器裡,選取「播放時啟用」。


要連續播放每一種節拍和速度,可以在反覆記號裡設定反覆次數「99次」。


在實際運用上,可以先開節拍器檔Play(按空白鍵),然後再開樂譜檔(但不要Play),這樣就可以反覆練習特定的小節。

如果要練完整的一首曲子,那麼就只Play樂譜檔,照著樂譜彈,好像唱KTV一樣,這對節奏感奇差無比的我,從以前練Sax開始,一直都是我的救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