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電子樂譜1.0版


11月初買了台數位鋼琴(Yamaha ARIUS / YDP-S52),開始邁向2020年蕭邦大賽之路。

為什麼選擇 YDP-S52,第一是價格適中,再主要是因為有蓋子-掀蓋式。本來 CASIO AP-460 也在考慮之列,這款琴蓋是滑蓋式的。經過比較,最後決定選擇掀蓋式的YDP-S52-看起來比較有鋼琴的感覺。不過,現在讓我重新選,我可能會選滑蓋式的,因為上面還可以放東西,完全不是基於鋼琴功能的考量啊!

在網路上找了本拜爾開始練。(連結

又找到一套Flora 精心整理的傳統鋼琴學習教材(連結),還有編好現成的OVE檔可用。

在電腦上編輯電子樂譜,可用Overture(連結)、MuseScore(連結)。

在iPad播放電子樂譜,可用OveScore(連結)、Songbook(連結)(連結)。

掀蓋式的鋼琴上無法放筆電,iPad畫面太小,於是思考加裝電腦螢幕,用筆電輸入畫面。

在牆壁上掛電腦螢幕,用EShine ESB-1170C液晶壁掛架(連結),螢幕可以360度旋轉。

筆電畫面輸出,Windows 筆電直接用VGA線,MacBook 需用Mini DisplayPort 對 VGA 轉換器(連結),iPad / iPhone 畫面輸出需用Lightning 對 VGA 轉接器(MD825FE/A)(連結

根據實際使用經驗,以Windows 筆電VGA連線最佳,而且螢幕旋轉非常方便。(MacBook 螢幕翻轉之悲劇

完工後的電子樂譜1.0版,使用兩天後決定放棄,因為頭抬得太累,無怪乎譜架的高度是有道理的,譜架的高度剛好可以同時瞥見樂譜和琴鍵,所以接下來看如何將螢幕放在譜架上---詳後文電子樂譜2.0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