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8

PF3650 PRO3 的救星 VueScan

VueScan的操作界面,底片預覽時的狀況

大約在九年多以前,我玩過一陣子底片掃描,限於財力,買不起Nikon,用的是 PF3650 PRO 3,做這掃描器的公司現在還在,也還在做掃描器,叫Pacific Image 全譜。雖說當今數位當道,底片已經式微,可是底片掃描的機器仍然不少,好的也都不便宜,可見銀鹽沒死絕,還有一口氣在。

PF3650 PRO 3 是我一買就後悔的東西,算算這種東西還不少,主要的原因是軟體寫得太爛了,又不更新,所幸當時網路有不少人推薦 VueScan,就下載來玩玩,覺得十分不錯,但大概還是機器太差,趕不上數位相機的品質,沒多久就被我束諸高閣了。

最近整理東西,也丟了不少東西,有些老東西雖說有些紀念價值,但家裡空間不足,也只好丟了。整理到 PF3650 PRO 3本也想丟了,但又發現以前留下的底片,數量還不少,大部分都沒沖印,只因後來都用數位相機,也沒時間做底掃,都忘了裡面究竟拍了什麼東西。動心起念,就把 PF3650 PRO 3裝起來用用看,沒壞,還能跑,但掃描的品質還是令我搖頭。這時想起 VueScan,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以前我都是跑 XP,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支援 OS ?結果有吔!趕快下載用用看,哇!現在直接就有繁體中文版了!用沒多久,就斷言PF3650 PRO3 的救星就非 VueScan 莫屬了!撿回一條狗命!

VueScan 要做底掃必須買專業版,價格不貴($89.95),而且是永久更新,不過更新也太頻繁了一點。才使用不到幾天,就更新了四次。(http://www.hamrick.com/)

設定參數的方式和以前都差不多,處理品質還是一樣好,甚至更好,碰到放了九年多的負片,上面一大堆氧化的痕跡,都能輕鬆的處理乾淨。


底片掃描後的狀況

附帶一提, VueScan 針對平台掃描器,可將文件掃成pdf檔,同時做OCR處理,而且有支援繁體中文,我在我的EPSON WF-2541事務機試過( VueScan可直接透過Wi-Fi 抓到EPSON WF-2541 ),不過OCR處理的速度好像慢了些。

我另外有一台FUJITSU ScanSnap SV600 掃描器,不過 VueScan抓不到。

mei在捷揮上
從底片找到的m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