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柯P《不要惹我生氣帖》

柯文哲不要惹我生氣帖
柯P《不要惹我生氣帖》
「7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
傳世墨寶-柯P《不要惹我生氣帖》,現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

《不要惹我生氣帖》,潦草,原本。柯文哲書。紙本,縱1363畫素,橫1200畫素。5行,不含標點符號,36字,乃台灣書法史上的名蹟,因文末「不要惹我生氣」6字而得名。

此帖為柯文哲任職台北市長核閱公文的批示,是他潦草的代表作。起首以區區「7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輕蔑不屑之意,毫無遮掩,飛揚跳脫,頗類行書;文中接以「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運筆漸快,益顯不耐,末至「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瀕臨抓狂,更接近草書,欲與屬下飆罵的迫切心情,躍然於紙上。

此帖雖是潦草,卻嚴格遵守字字不相屬連的獨立原則,除「几」、「处」、「种」用中國簡體字外,餘皆台灣正體字,兩國一字、一國兩字兼而有之。其點畫處皆簡而略,非點畫處皆疾而鬆,如「億」字之筆畫間細若游絲,既不清楚,又難分明,從而展現出柯P個人情緒起伏和無法遏抑的脾氣。

此帖雖寥寥5行,各行末之「異」、「理」、「事」、「定」、「氣」,語氣堅定,清晰地顯示出柯P的強烈個性,更有一種縱逸奔放的氣勢,他的這種流貫傾瀉式的章法,可以看出理性的束縛相對減弱,而放任情緒起著更大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