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014馬謖之死


----------
(文字版)

鯀是中國上古傳說裡治理洪水的大地工程師,他的故事有兩種版本,一種是神話版,另一種是人間版。

神話版的鯀是 希臘神話 普羅米修斯 式的悲劇英雄,主要記載在 山海經。在大洪水時期,鯀為了解決水患,未經天帝的同意,上天盜取神土「息壤」,下凡造隄防堵洪水。後來消息走露,天帝大怒,命令火神祝融在羽山將鯀殺死。鯀死後三年肉身完好,天帝覺得奇怪,派祝融前去察看。祝融見到鯀的顏面如生,非常生氣,乾脆用刀子將鯀大卸八塊,不料一刀才剖開肚皮,卻蹦出一個小孩,鯀的屍體馬上變成一隻不明物體跳進水裡,而留下的小孩就是禹。禹長大後,天帝就派他繼續治水工程,還同意讓禹使用「息壤」,禹在鯀的基礎上改良治水方法,防堵、疏濬並用,終於治水成功。

山海經 海內經:洪水滔天。鯀竊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殺鯀於羽郊。鯀腹生禹,帝乃命禹率布土以定九州。
郭璞 注引 開筮:鯀死三歲不腐,剖之以吳刀,化為黃龍。
左傳 昭公七年:昔堯殛鯀於羽山,其神化為黃熊,以入於羽淵。
淮南子.墬形訓:禹乃以息土填洪水以為名山。

人間版的鯀則是帝位接班人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主要記載在 史記。在堯傳位給舜之前,原來帝位人選已經有過一番激烈的角逐。首先被提出來討論的是堯的長子丹朱。部落聯盟推選共主講好是傳賢不傳子,可是堯這支從嚳、摯到堯已經是父傳子、兄傳弟連著三任了,位子坐久了屁股會長根,大家故意先把丹朱推出來,就是要試探堯的誠意,大位公家輪流坐,要玩就要玩真的,堯當然也明白本家不好再霸著位子不放,所以就隨便藉口丹朱好勇鬥狠,一口加以否決了。

第二位是共工,這不是試探,而是冒犯。共工是炎帝部族,和堯所屬的黃帝部族是長期的死對頭,根本連候選人的資格都沒有,所以堯一聽到共工,便開口痛罵一頓:「共工能言善道,一肚子壞水,看起來老實,卻連老天爺都敢騙!」這一罵,罵得不但擁護共工的部落不敢吭聲,連其他的雜牌部落剛想舉的手都縮了回去。這下子大家心裡就都明白了,那大位人選還是得由黃帝嫡系子弟裡面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