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魔鏡


----------
(文字版)

西京雜記:咸陽宮異物
高祖初入咸陽宮,周行庫府,金玉珍寶,不可稱言。其尤驚異者,---------- 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人有疾病在內,則掩心而照之,則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則膽張心動。秦始皇常以照宮人,膽張心動者則殺之。高祖悉封閉以待項羽,羽併將以東,後不知所在。
西元前207年,平民出身的叛軍首領劉邦進入秦帝國首都咸陽城,鄉巴佬興高采烈的把皇宮內外所有的庫房逛了一個遍,堆滿稀世珍異的國家寶藏,讓劉邦驚奇的目瞪口呆,眼花燎亂。
這些寶物中,有一面神奇的魔鏡,寬90公分,高110公分,兩面都可照人。神奇之處在於,這面鏡子竟然像X光儀器可以透視人體照見五臟六腑。皇宮裡的人透露,秦始皇常用這面鏡子檢查宮女,發現膽囊大、心跳快的,就處死她們,秦始皇認為這些徵狀都是意圖不軌的證據。
後來西楚霸王項羽火燒咸陽宮,帶著所有的寶物一起回到徐州霸王宮。項羽兵敗自殺以後,這些寶物也都失蹤了。
這面在歷史舞臺上驚鴻一瞥的魔鏡,令後世傳說不已,尤其在唐代詩人筆下大量出現,歷代文人為它創造不少名詞,有:照膽、明鏡、秦鏡、秦鑑等等,都是在說這面魔鏡。
這面魔鏡究竟有什麼魔力?離開了霸王宮又流落到何方?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