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015馬謖之死


----------
(純文字)

黃帝雖然有二十五個兒子,但接班權專屬於正妃嫘祖所生的兩個兒子:長子玄囂、次子昌意。黄帝二十五個兒子中只有玄囂和昌意是嫡子,因為他們的母親嫘祖是正妃-就是大老婆,其他二十三個小老婆生的都是庶子,只有嫡子獨享帝位繼承權,庶子最多只能分封出去當諸侯,這就是所謂的嫡傳制度。

按照黃帝當初的規劃,帝位人選採取提名贊同制,候選人在兩位嫡子玄囂和昌意兩家間輪流產生。黃帝提名長子玄囂,經過諸侯贊同後繼任帝位;玄囂提名昌意的兒子顓頊,經過諸侯贊同後繼任帝位;顓頊提名玄囂的孫子嚳,經過諸侯贊同後繼任帝位。但是,到了嚳提名的時候,卻沒有提名昌意家的成員,而是提名自己的兒子摯,經過諸侯贊同後繼任帝位。摯在位時間不長,他的弟弟堯深得諸侯支持,不久摯就表示提前退休,提名堯繼任帝位,獲得諸侯絕大多數的贊同,創下史上最高的支持率。

黃帝以後五個帝位中,玄囂家即占了四個,已經踩在一條看不見的線,如果堯這次再傳位於丹朱,就 OVER、TOO MUCH 了!

所以這次堯決定釋出的帝位,最有希望的當然是昌意家。昌意家的諸侯們臉上都浮現出如同久旱逢甘霖的笑容,堯看在眼裡,心裡很不是滋味。再看到垂頭喪氣的丹朱,不由得對剛才講丹朱的壞話懊悔起來,其實不必講那麼重,「唉!丹朱啊!形勢比人強啊!」堯在心裡對丹朱道著歉意。

什麼是比人強的形勢呢?諷刺的是,和昌意家諸侯們臉上浮現的笑容適正相反。當時地球氣候突然巨變,世界各地發生大洪水,在西亞挪亞造了方舟,在東亞堯卻束手無策。「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這位被奉若神明的主宰,面臨連年雨澇成災,上任時如日中天的支持度,隨著洪水線不斷上修,堯的民調數字也不斷下修。看著一片汪洋,波濤洶湧中,堯感覺自己像一條船。

這就是堯所謂的形勢,玄囂家的天下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