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生生世世

現在台灣人對馬英九講的話大概沒幾個人會認真聽或看吧!星期天我也不過晚起一點,轉遍新聞台,就是沒有一台肯再重播馬的講話,這已不是可見一斑的程度,而是滿臉都是斑了。於是我就上網找,找著找著,無意找到馬英九2012年的勝選感言,其中有一段,他說:
各位鄉親,我會用生命來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的安全和台灣人民的尊嚴,生生世世要為台灣奮鬥到底,好不好?!這是我對台灣最莊嚴的承諾。
這裡面用的「生生世世」有問題,「生生世世」是佛教的觀念。佛教求「解脫」,在「解脫」以前,生命是在「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中生死相續,無有止息,也就是「輪迴」。中國人受到佛教「輪迴」觀的影響,才會有「生生世世」的說法,指每次生在世上的時候,也就是每一輩子。(其實佛教求的是「解脫輪迴」,解脫不了才只好「輪迴」,並不會願意「生生世世」,那反而變成「永墮輪迴」了!)
馬英九說「生生世世要為台灣奮鬥到底」,我不認為他講的是下輩子、下下輩子、下下下輩子-------還要為台灣奮鬥到底,特別是「指茸為毛」事件以後。如果有可能的話,他的下輩子應該是為他最愛的美國奮鬥到式,而絕對的也不是中國。
馬英九要說的其實是「一生一世」或「永生永世」,我也不認為他講的是真心話,台灣要是給中國併吞,才是稱他的心如他的意吧!
不管是「生生世世」還是「一生一世」或「永生永世」,幸好的是,台灣憲法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經得起磨難的台灣,先前有個「陰魂不散」的「精神長相左右」並不曾應驗,馬英九「永墮輪迴」的「生生世世」的咀咒更不可能成讖。更更何況,我恐怕他要順利做完這一任都很困難的啦!隨便提一下,「生生世世」,來生不一定入「人道」,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都是極有可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