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食品添加劑

13260420874_a0bcc464db.jpg
食品添加物指食品生產商在生產食品的過程中,在食品中加入一些化學製品,用來改變食品的色澤、氣味、或調整食物口感及延長保存時間(防腐劑、抗氧化劑)。但有些則會導致癌症,例如許多肉類食品所添加之部分物質,在胃中由於蛋白質、胃酸、添加物相互作用產生之亞硝酸鹽類,可導致生理慢性的病變。這些化學製品被稱為食品添加物。(維基百科:食品添加物)
加工食品業者為了要大量生產、遠程運輸、長期保存、討人喜歡(甚至欺騙消費者)等等因素,必須使用食品添加物,這些食品添加物,絕大多數是一般人完全不解其義的什麼什麼金字邊的化學東西,以這包泡麵為例,即多達十五種左右,看了令人怵目驚心;吃一包麵要額外把這些東西吃下肚,頗令人提心吊膽;因而右下角特別標明的「本產品絕不添加防腐劑」,顯得格外諷刺,絲毫不令人感到安心。
我反而有些懷念以前標示不明的草昧時期,當然這是錯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