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

毛應拔-中華民國當代名人錄1978


毛應拔,相信大家都不知道這個人,我也不知道,那為什麼要特別介紹他呢?因為,他的名字很好玩。

我小時候對姓毛的人,總是心懷疑懼,覺得姓毛的都和共產黨有關,記得保健室有位主任姓毛,我生病時若是給毛主任看,她開的藥我就不太敢吃,害怕在裡面下過毒,當然,這全拜國民黨教育的功勞,長大以後,我才知道寃枉了毛主任,國民黨下毒不必放在藥裡,而是下在人心裡,到現在仍有很多人的毒都沒解掉,而且還遺傳給子孫。

這位毛應拔,在那個物資管制的年代,能夠進口肥料、工業機械、原料及出口水泥,後來躋身世界著名拆船商之列,和國民黨的政商關係絕非一般,且橋牌打的很好,頭腦也屬一流。

毛應拔,是什麼意思呢?「拔」,應是出類拔萃的「拔」,「應拔」就是期許超人一等的意思。

但也許是姓毛的總是被人笑一毛不拔,所以特別取名叫「應拔」,表示應拔就拔,不會一毛不拔。

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發明許多反共仇共的口號,有一句是「殺朱拔毛」,朱是朱德,毛是毛澤東,「毛應拔」剛好對上「拔毛」,名字就非常反共,當得起反共陣營的先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