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節能減碳,改用保溫瓶


前晚回家撤下電熱水瓶,換上保溫瓶。隔天早上起床,倒半杯熱水,對上冷水,溫度正適口。出門前例行安全檢查,少了電熱水瓶,家裡用電的只剩冰箱。

上個星期有一天下午,在茶水間看見有人拿茶壺直接在水龍頭下接水。便問他,為什麼不用旁邊熱水器的水?他回答,因為水不能煮兩次以上,熱水器的水已經是反覆煮過好幾次的水,不能喝。我問為什麼?他的回答,大概就是水煮太多次會產生什麼毒素之類的,講不太明白,我也聽不甚清楚。

第二天,拿這個問題問同事,同事們也略有所知,但不知其詳。後來就聊到電熱水瓶,電熱水瓶一直保持恆溫狀態,同理,和茶水間的熱水器一樣,不等於一直在煮嗎?説到這裡,同事就説,其實每天24小時一直讓電熱水瓶開著,是很浪費電的事。找了一則報導,如下文:


電熱水瓶保溫年耗電逾22億度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11年11月30日電)據統計,台灣約有606萬台電熱水瓶,環保署今天說,全台電熱水瓶保溫電力年耗費22.1億度電,家戶中的電熱水瓶光是保溫的耗電量,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年發電量410.6億度的5%。

電熱水瓶幾乎是家家必備家電用品,但因多數電熱水瓶透過不斷電熱加溫維持溫度,無形中耗電甚多。環保署今天邀集業者、環保團體及檢測商共同召開「電熱水瓶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草案研商及公聽會。

據台電公司綜合研究所估計,台灣約有606萬台電熱水瓶,電熱器與開飲機不論容量大小,煮沸電功率約1000瓦,以平均煮沸時間17分鐘計算,1次約消耗0.3度電;而保溫電功率約40瓦,每天保溫24小時就得消耗1度電。

若不計煮沸用電,估計電熱水瓶一年光是保溫電力就耗費22.1億度電。目前電熱水瓶年銷售量約44.17萬台,其中3公升容量的年銷量16.94萬台,占市場比例近4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管制考核及糾紛處理處長袁紹英指出,從此市場年需求量看來得知,國人在使用電熱水瓶的能源耗用量,不可小覷。

袁紹英說明,「電熱水瓶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草案將朝低污、節能和材質可回收方向執行,制定節能省電、電熱食品溶出標準,並對環境影響因子也予以規範檢驗項目(包含重金屬含量及溴化阻燃劑等)。

電熱水瓶包含進口與國產品牌,公聽會上有國產業者反映,可能需耗資新台幣上億元針對斷熱絕緣技術,費時研發或引進,但也盼環保署能縮短標章申請時間。環保署表示願意積極配合。

電熱水瓶無形中浪費不少能源,袁紹英呼籲,民眾能減少使用電熱水瓶,多選用具節能、環保標章電器用品,或改以快煮壺煮熱水,再倒入保溫瓶中保溫,不無是個節能小撇步。


一般家庭,白天人都不在家,在家一天喝不到幾杯熱開水,卻24小時電熱保溫兩、三公升的開水,實在是非常不必要的浪費,浪費能源,增加電費,只圖偶而的方便,不是實行節能減碳應有的生活態度。

不用電熱水瓶,改用水壺煮水,但偶而要用熱開水就需煮一次也不經濟,於是就想到了保溫瓶。

市場上的保溫瓶最常見的是隨身攜帶型,家庭用兩公升以上的比較少見,大概有兩種,一種是提倒式,一種是氣壓式。要取代電熱水瓶,最適宜的應屬氣壓式,給水比較方便,也比較安全。

氣壓式保溫瓶要比提倒式保溫瓶更少見,保溫效果好的價錢都不便宜,找來找去,覺得虎牌還不錯,工場裡同事當下就訂了三隻,兩隻3公升,一隻2.2公升。(虎牌最大的是4公升,3公升其次,最小的是2.2公升。)

有了保溫瓶,最好還需要快煮壺,提高煮水效率,一則用瓦斯燒水比較慢,而且現在瓦斯費價格高,並不經濟;二則偶而需用滾水時,如泡麵、泡麥片等等,保溫瓶的水溫可能不夠,快煮壺即可很快燒好水,而且用多少燒多少,省電、省水、省時間。

最後,決定購買一隻3公升保溫瓶、一隻快煮壺。

P1040760

3公升保溫瓶站在2.2公升電熱水瓶旁邊,身材顯得高䠷苗條。

虎牌氣壓式保溫瓶內膽有兩種材質,一種是不鏽鋼內膽,一種是玻璃內膽。玻璃內膽較不鏽鋼內膽高些,完全不耐摔,但不鏽鋼內膽也不太能摔,真空夾層有破損時,保溫效果就沒有了。

P1040761

電熱水瓶的內膽,完好如新,一點水垢也沒有,因為都是燒蒸餾水。

P1040762

站在保溫瓶旁邊的是蒸餾水器,水垢都留在裡面。

保溫瓶體重有些輕盈,最好墊塊布或止滑墊,以策安全。

P1040764

左下是 Swift 快煮壺,一公升煮滾需時約6分40秒,比虎牌快煮壺慢2分鐘,代價是便宜2千塊。

Swift 快煮壺內膽是不鏽鋼材質,外壺是塑膠材質,可隔熱,不燙手,可開關給水,傾倒水不易外流,衛生、安全,最重要的是便宜。

現在晚上回家煮兩公升開水加到保溫瓶,第二天早上,喝熱水還需對小半冷水,到了晚上回家時,熱水溫度已降至適口程度,而水量還剩小半,就將餘水倒到冷水瓶,再燒兩公升開水。其實後來想想,平時喝熱水都是對上冷水的,根本用不到滾水,而且喝的也不多,最多是刷牙時嗽口用的。

節能減碳,在政府大力宣導下已有一些成績,不過在許多改善措施中,大家似乎沒有注意到電熱水瓶耗電的問題,或許是因為選舉的關係,讓大家都無暇關心其他課題吧!

題外話,政治不能像電熱水瓶,一直處於加溫狀態,耗費資源,勞民傷財,應該像保溫瓶,溫度剛好,溫度不夠,就再加水,當用則用,節省資源。至於快煮壺嘛,就像定期選舉,搭配保溫瓶是非常適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