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陳蘭皋:抱核電廠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

有關核能安全的神話,比「菩薩坐在蓮花台上」更誇張的說法,相傳是「抱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

此話流傳甚久,傳到後來,人云亦云,已不知是何人所言?流傳者十之八九也多未探究到底反應爐與女人有何關係?為什麼抱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特別是這世上,享齊人之福者所在多有,但有幸一親反應爐芳澤者,恐怕除了核電廠的「死士」們外,任何人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

2000年7月7日行政院召開「核四計畫再評估委員會第四次委員會議」,由經濟部部長林信義主持,現任政務委員尹啟銘當時是經濟部次長,當時的環保署長林俊義在會上曾說:「前台電陳董事長的一句名言:『抱一個核子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

憑著台電陳董事長這條線索,找到這句名言的始作俑者,是陳蘭皋。

今周刊150期「台電大家長陳蘭皋:百分之百不停電是不可能的」,陳蘭皋對「抱一個核子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有一段現身說法,摘錄如下:

核四廠本來應該在我任內完成,到現在還沒有,因為大家害怕。曾經有婦女罵過我,說我陳蘭皋不尊重女性,因為我曾經講過,三個人睡在一張床上,你睡在兩個中間,你感受到的輻射,比你抱一個原子爐的輻射要強,這不是我講的,是氫彈之父 Edward Teller 有一次來台灣告訴我的。

我告訴他台灣人很怕鼻子聞不到、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到的核電。他講,如果有兩個女孩子睡在你旁邊,你感覺怎麼樣,我說,我沒有試過,他說,我想你一定感覺很舒服,但是,你感染的輻射線比你抱著原子爐還要厲害。

我說很危險啊!我跟太太一輩子都睡在一起,他說,那就不會,這樣很輕,我不信,回來以後,我就叫核能工程師算一下,人的骨頭有多少輻射線,是不是這樣,結果兩個人的輻射比原子爐小,如果三個人就比較多。

我在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發表這個結論以後,媒體寫成,陳蘭皋說,抱一個女人所感受到的輻射比抱原子爐小。過了幾天,薇薇夫人在報上講,某些首長常常講錯話,我不知道,出國去了,回來以後,太太罵我,你怎麼講這樣的話,我馬上更正,把錄音帶給她聽,我是很拘謹的人,不會講這個話的,我說你不要登了,反正傷害已經造成了。後來她還是登了,但是,沒有講的話,沒有人看的。

陳蘭皋說「抱一個核子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不是他講的,是美國人泰勒告訴他的。基本上,就犯了外國雞較大隻的劣根性。

抱兩個女人據陳蘭皋自己說沒試過,但有找工程師計算過,「結果兩個人的輻射比原子爐小」。

這個結論經過陳蘭皋對外發表,結果媒體報導成「陳蘭皋說,抱一個女人所感受到的輻射比抱原子爐小」,後來被薇薇夫人罵,陳蘭皋知道了,覺得很冤枉,要更正。

陳蘭皋要更正什麼麼呢?倒不是「女人」,而是「幾個」女人:是「抱兩個女人」,不是「抱一個女人」。

縱使不以今天的眼光來看,用「抱女人」打比方,在當時就極為不妥,而陳蘭皋仍渾然不覺,猶斤斤計較「一個」、「兩個」,核電廠在這種人手上會是如何,可想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