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土耳其之旅-烏奇希莎

卡帕多奇亞給我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洞穴」。

洞穴遍及地下地上,無處不在。深入地下者如「凱馬克勒」的地下城。林立於地上者為岩石。

烏奇希莎(Uchisar/烏希薩爾)有一座巨大的岩石,這塊岩石也叫烏奇希莎,高約60公尺,表面佈滿坑坑洞洞,像是巨型的白蟻堆,是一座岩穴集合大樓,被稱為要塞或城堡(castle)。

來訪者一定要爬上這塊巨岩之頂俯瞰四周奇特的風景,不過上面沒有圍欄,最好離邊緣遠一點。(但是,我和 mei 沒上去)

絕大多數的洞穴是人為挖鑿的,據說最早可溯及八千年前。曾經是基督徒聚居的岩洞,現在只剩下少數居民,我見到的以吉普賽人居多。

在烏奇希莎遠遠望見一座山頂積雪的高山-埃爾吉耶絲山(Erciyes),是一座火山。今天所見奇岩怪石的材料,正是當年她大方提供的。

mmm~~旅行社號稱特別安排的洞穴旅館,結果一部分的團員被分配到離烏奇希莎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房間的情形與在蕃紅花城一樣,熱水還是一個大問題。雖然可以欣賞埃爾吉耶絲山灰灰的黃昏景色~因為不在日落方向,不過,若是能換到隔壁的豪華飯店的話,心情會更好。

 

 

 

 

 

 

 

 

 

2008/06/25

愛慕或騷擾

昨(25日)張大春在他的部落格張貼一份公開信,大意兩句話可說完:「因受某女騷擾,敬告其夫整飭家風。」

對張大春不熟,未知此公開信能存世多久,所以拷貝影像於後,並附超連結以示出處。

或者說人怕出名如豬怕肥,情非得已。但名人有愛慕者,如影隨形,天經地義。

張大春此人不能不說有點名氣吧?!

這位愛慕者對張大春都做了什麼事呢?

出現在張大春參加的公開活動;

加入張大春所屬社區的健身會館;

寫肉麻兮兮的電子情書給張大春。

這三種愛慕的行為,張大春認為構成「騷擾」。

或許有人批評:

既是公開活動,如何不准人家出現?

既是社區健身會館,是私人專用的還是怎樣?

不是早就自動濾掉人家的電子郵件嗎?誰叫你去翻垃圾桶的?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愛慕者的行為在張大春眼中認為是騷擾,那就是騷擾。

可是這干人家先生什麼事?

這干人家整飭家風什麼事?

這干網路閱讀者什麼事?

這樣的做法,很洩忿、很解恨,但干人家先生什麼事?就算干人家先生什麼事,有必要如此公開呼籲嗎?這與公然羞辱有何不同?

(剛才發現-我有訂中時部落格的RSS,可不是搞追蹤,張大春又發了一文,且將前文刪了?)

既然公開發表,就要接受公評,這是基本觀念。

讀者的意見非屬惡意漫罵者,自以為風涼、廢話、無聊而恣意刪除,這種行為非常不可取。一句話,很沒水準!

張大春曾在前文的回應提及「我基於家人安全顧慮」,是否意指「恐嚇」?由於欠缺事實說明,只能姑且置之不論。

張大春在後文中差不多就是說他這樣做正是要羞辱愛慕者的先生?好吧!那我也不必廢話了。

既說人家「瘋」,又與人家一般見識,這又是什麼精神狀態?我懶得想了。

2008/06/21

土耳其之旅-凱馬克勒地下城

古希臘傳奇學者色諾芬(Xenophon,西元前427年-前355年)在「長征記」裡(Anabasis / The Persian Expedition)就已提及凱馬克勒(卡馬科爾 )地下城(Kaymaklı Underground City / Yeraltı şehri)。根據考古研究,這些最深可達地下八層的地底洞穴結構,最早可能由西台人開始挖鑿。在羅馬人迫害基督徒和阿拉伯人侵略期間,地下城成為基督徒的避難所 ,並且逐漸形成一座座具有完整生活機能的地下城堡。

為了防禦敵人入侵,地下城內部的通道十分曲折狹窄,教侵入者有膽進,沒命出。

我親臨此境,才發現自己原來有些幽閉恐懼,害怕被卡在甬道裡動彈不得。

當鑽出地面重見光明的時候,我在心裡發誓,以後再也不下任何的地底洞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