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

法國之旅02-摩納哥-坎城-法國麵包

DSC00813摩納哥港(從親王宮北眺)


離開艾茲時,將近下午6時,經過不到1個小時的車程,抵達摩納哥城。

摩納哥(Monaco)、摩洛哥(Morocco),一個在南法,一個在北非,不是同一個國家。

特別提到這點,是因為沿途上領隊Bob一直將摩納哥講成摩洛哥。Google了一下,原來摩納哥、摩洛哥傻傻分不清楚大有人在哩!




滿眼風光,但見這一彎港景,帆檣雲集,華厦矗立,好一幅天龍國盛景!


DSC00816摩納哥港景(從親王宮北眺)


親王宮(Prince's Palace of Monaco)居高臨下,在王宮廣場右側砲台上,可北眺蒙地卡羅(Monte-Carlo)一帶的無敵港景。


DSC00814摩納哥港景(從親王宮北眺)   DSC00824摩納哥親王宮


趕在摩納哥教堂(Saint Nicholas Cathedral, Monaco;Cathédrale de Monaco) 關門前,我們進去尋訪葛莉絲·凱莉(Grace Kelly)的芳蹤。教堂一樓平面全是皇室成員的靈寢,葛莉絲·凱莉的靈寢在大門的左側,靈前有花朿而且最多的便是。



DSC00828摩納哥教堂   DSC00829摩納哥教堂


遊逛大約1個小時,臨別摩納哥前,車子繞去蒙地卡羅看一看賭場(Monte Carlo Casino)後,便迴車南下坎城。


DSC00832坎城港景


我們在坎城的旅館Cannes Hotel Splendid,房間陽台前正對港灣,左側白色建築物是賭場飯店,緊鄰的就是坎城影展會場。

坎城的天氣不錯,夕陽頗有姿色,這個時候卻已是晚上9點。


DSC00836坎城港景


晚餐在飯店附近的餐館。經過一整天的折騰,中午只喝了一罐啤酒、一小瓶紅酒,我又累又餓又想睡,坐下來眼皮都快睜不開。但面對在法國的第一頓正餐,而且又是最愛的海鮮,我還是強打精神把眼前一大盤貽貝嗑完。

講起貽貝,也就是馬祖的「淡菜」,果然還是馬祖的好吃,個大肉肥汁多,比起來那法國的差多了!

IMG_0559坎城晚餐   IMG_1235坎城晚餐


IMG_1232奶油貽貝坎城晚餐   IMG_1234奶油白肉魚坎城晚餐


飯後,我們散步到坎城影展會場,附近街頭有人表演,也有放煙火,滿熱鬧的。此時已過了11點,在台灣我們算玩了個通宵,實在太累了,在會場門口拍了照就趕快回飯店睡覺了。整理照片時,根據GPS定位,這個門口好像不是影展會場的大門,要再走過去一點,隔壁的才是。


IMG_0568坎城影展會址


睡晚起早,根本沒睡飽。然而推窗一看,清晨坎城蔚藍的天空,陽光灑滿美麗的港灣,馬上振奮起精神,bonjour!很可惜的是,我們馬上就要告別這座港都,留下與坎城短暫的一夜情。


DSC00840坎城港景(清晨)


DSC00841坎城港景(清晨)


早餐時特別考察了法國麵包。長棍法國麵包(baguette)其實不粗,不過盈握而已,台灣的都太粗。mei說吃起來口感和我做的差不多,「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外觀裂紋我還做不到,不過質的還跟得上。

最大的特點是,法國 baguette 的殻都極薄而脆,台灣我吃過的都略粗而厚,這點是我需要深入研究的地方,也是最大的挑戰。

IMG_1238Cannes Hotel Splendid早餐


IMG_0569Cannes Hotel Splendid法國麵包   IMG_0570Cannes Hotel Splendid法國麵包

2013/07/18

法國之旅01-戴高樂機場-奧利機場- 尼斯藍色海岸機場-艾茲

IMG_1155蔚藍海岸(飛機上)
飛機下降時,正在蔚藍海岸港口上空,準備落地了。


從桃園經由香港,經過漫長的飛行,終於來到法國。走出戴高樂機場,迎接我們的是陰霾還飄著一點雨的天空,這時候是2013年6月28日巴黎的早上8點43分。

接著,我們搭上遊覽車前往奧利機場,是的,還要繼續坐飛機。


載高樂和奧利,一個在北,一個在南,距離不遠,但沿路塞車,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接近奧利機場時,遊覽車正打算穿過一個橋洞,沒想到橋高不足,車頂卡住橋面,因此又繞了些遠路。

奧利機場採用自助式行李託運,大家都沒經驗,花了不少時間,反正最後就是把行李弄到不見就對了。


IMG_1125巴黎奧利機場1664第一罐法國啤酒 IMG_1128巴黎奧利機場1664第一瓶法國紅酒

在等領隊Bob取登機牌時(也是自助式),我喝到了第一罐法國啤酒,這個牌子「1664」在台灣也買的到(而且是玻璃瓶的)。然後,候機時在點心吧喝到第一瓶法國紅酒,雖然是小瓶裝,店家還是附上玻璃高腳杯,很講究,果然是紅酒之國,不像我在家不拘什麼杯子都拿來用。


IMG_1156蔚藍海岸(飛機上)    IMG_1157蔚藍海岸(飛機上)

離開尼斯藍色海岸機場,才算正式開始法國之旅。此時已將近下午4點,實在很難相信我們要去艾茲,接著要去摩納哥,然後迴車到坎城,時間會不夠呀!

馬上我們就知道,南法的太陽是會等人底,反而我們要挑戰的是自己的時差,此時在台灣差不多是該上床睡覺的時候了。


IMG_1166蔚藍海岸(車上)    IMG_1169蔚藍海岸(車上)

此行的攝影工作主要由mei負責,有iPhone真是方便,而且有GPS定位,不怕「迷路」,整理照片非常方便。無怪乎iPhone高居Flickr 社群內最熱門的相機。





艾茲(Èze)是一個歷史久遠的小山城,這種建於山丘之巔的城鎮,別稱「鷲巢」或「鷹巢」(eagle's nest),古時候具有軍事堡壘的作用,扼守南法通往北義的交通咽喉。

艾茲居高臨下,俯瞰蔚藍海岸,美景盡收眼底。最高處原是一座城堡,後來被摧毁,僅剩斷垣殘壁,現為一座熱帶植物園,尤其種植許多不同品種的仙人掌。


DSC00795艾茲植物園(艾茲教堂鐘塔)


IMG_1179艾茲植物園


IMG_1184艾茲植物園


漫步在艾茲小鎮的巷弄間,彷彿又回到曾經去過的希臘、義大利等環地中海小鎮,擺滿各種飾品、紀念品,每一間店都讓人很想進去逛逛。

在艾茲紀念品店面常見各式各樣「蟬」的小物,初時不以為意,後來在整個南法旅途中都見得到,才知道「蟬」是南法,特別是普羅旺斯的吉祥物。


IMG_1191艾茲街景    IMG_1192艾茲街景



IMG_1207艾茲鎮街景     IMG_1209艾茲街景


DSC00808艾茲教堂(從山腳仰望)


短暫盤桓後,作別山城,續往摩納哥。沿途有好看的風景,mei 會拍下來,特別是雲。


IMG_1216艾茲-摩納哥路上(車上)    IMG_1217艾茲-摩納哥路上(車上)

2013/07/16

廢話連篇



我高中時,有一次考數學,考到一半,監考的數學老師忽然叫一位同學交卷。我還記得這位同學的綽號叫「屁股」。當然,數學老師是不會叫他「屁股」的。

基於本能的反應,「屁股」絕對要裝傻:「為什麼?」

「你作弊!」

「我哪有?」

「你考卷下面的小抄是什麼?」

「這是別人傳給我的!」

「我管是誰傳給你的,我就只看到在你手上!」

「我又還沒看!」情急之下,「屁股」冒出這句,惹得全班竊笑。

突然之間,數學老師從丹田深處爆發出一聲怒吼:「會(廢)~話~!」

考完後,幾乎全校的老師、學生都跑來問是怎麼回事,知道情形後,沒有人不罵「屁股」的。



多年之後,我剛到這間工場,有一天,一個同事來找我,問我他的車窗被某人打破了,法律上可以怎麼辦?

我問他什麼情況?

「我坐在車子裡,某人就突然跑來,拿球棒打破我的車窗。」

「他為什麼打破你的車窗?」

「他說我妨害他的家庭。」

「為什麼說你妨害家庭?」

「痾~~他老婆在我車裡。」

「他老婆在你車裡做什麼?」

「我們就只親親嘴,被他看見了,只有親嘴,不算妨害家庭吧?」

突然之間,我彷彿又聽到多年之前我的數學老師的怒吼:「會(廢)~話~!」幾乎快把我震暈了。



又經過多年之後,網路上在傳一件事,話說少林派弟子常到武當派食堂吃飯,武當、少林本一家,武當把少林當自己人,一樣只收50文錢,愛吃多少吃多少。

武當食堂有個不成文規距,若是過了營業時間,還在的食客可以把多餘的食物打包帶走,也是本著愛物惜福的意思。可是就有些少林弟子特意挑過了營業時間才進武當食堂,也不付錢,就拿著砵罐碗盆海量的搜刮起來。武當派看在眼裡,氣在心裡,堂堂少林派武林盟主,居然出了這一幫吃白食的無賴。

有一天,一個武當弟子看不過去,在食堂裡堵住一個正在往兜裡倒食物的少林派,質問他:「你吃白食啊?」

「我哪有?」

「那你付錢了嗎?」

「沒有!」

「沒付錢就是吃白食!」

「是你們過了營業時間,沒人收錢耶!可不是我不付錢喔!」

突然之間,這武當派的腦門炸出一聲巨響:「會(廢)~話~!」

我一聽,唉呀!這可不是我高中數學老師的怒吼嗎?我又快暈了。

2013/07/11

法國之旅歸來~給誠翔的一些意見

DSC02151巴黎鐵塔
向晚巴黎陰霾的天色,遮掩不住我們初次親
眼見到鐵塔的興奮。(阿昌攝)


旅程結束前,領隊Bob給的意見表,我們沒寫。我們本來從以前跟團就沒回過什麼意見,這次也不例外。剛好今天誠翔的Rina打電話來詢問此行的意見,我才就隨口簡單的跟她說了一些,不過,我只能代表我個人,所以請她另外也問問mei的意見。

總而言之,這趟法國之旅,我覺得大致上還不錯。

團體旅遊有其先天的局限,也多多少少可能會遇到一些狀況,對於習慣跟團的我們,並不會覺得意外,所以支支節節的問題也就不提了。

跟團最重要的是領隊。此行的領隊Bob,和我一樣綁根小馬尾,脾氣算好,臉帶笑容,說話和氣,還滿nice的。在車上唸經似的講解法國的歷史故事,也很幫助大家入眠。不過就是有些隨性,一些地方不週到,引起團員的抱怨。雖然,我個人和Bob相處還算愉快,不過,我覺得Bob的「進步空間」確實有待拓展。

此行號稱美食、美酒米其林五星團,個別餐點的確很有特色,一些料理甚至忍不住要讚一聲excellent!不過,在整體餐點搭配安排上,誠翔還需更精緻些,尤其肉食品項部分的重複性太高,吃到最後,連我都感到膩味。所幸,最後一天中午因為機緣巧合,享用一餐生猛海鮮拼盤,體驗到「豆豆假期」裡的歡樂!

午餐的部分,可考慮清爽開胃的輕食料理。旅途不便,不敢放題,有一餐白豆燉肉,飯後接著要逛,天氣又熱,所以我只淺嚐了幾口,要是在晚餐該有多好,實在是可惜!

誠翔在巴黎安排一頓中餐,我個人認為是美食團唯一且是最大的敗筆!這家餐廳座位窄仄不說,上菜十分粗魯,桌上不夠放,也不先整理,竟然就直接將後菜疊放在前菜上,簡直是胡鬧!爛透了!

最後要說到酒。此行酒喝的不少,很盡興。我的range很寬,所以各餐紅酒、白酒都不錯。只有一晚米其林餐,第一道菜搭配的紅酒太甜,我不喜歡。還有品酒的行程,只是到一個酒莊裡嚐了一杯新酒,太過單調、薄弱,沒有一般品酒該有的多樣性,應該也是要改進的地方。不過,我還是在那酒莊買了兩支紅酒,路上喝掉了。

以上,大致是對誠翔Rina的回應。(幾乎都是在講吃吃喝喝的事情,其實我就是一個酒囊飯袋啦!)

此行很多、很多有趣、好玩的事情,會在後面一一記述,就先寫到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