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失敗的原因


《韓非子》〈喻老〉載:

趙襄主學御於王子期,俄而與子期逐,三易馬而三後。

襄主曰:「子之教我御術未盡也。」

對曰:「術已盡,用之則過也。凡御之所貴,馬體安於車,人心調於馬,而後可以進速致遠。今君後則欲逮臣,先則恐逮於臣。夫誘道爭遠,非先則後也。而先後心皆在於臣,上何以調於馬,此君之所以後也。」

此故事大意,趙襄子(趙毋卹)向王子期學駕駛馬車,學成之後,師生賽車三場,王子期一馬到底,連勝三場;趙襄子場場換馬,卻三場皆輸。

趙襄子很不爽,他懷疑王子期偷留一手,學費有全收,本事沒全教,就要求退費。

王子期不肯退學費,他説:「我會的全教給您了,您會輸是輸在自己的問題。駕車最重要的關鍵,第一,是裝備要精良齊全,這點您有的是名車、寶馬、支援團隊,沒問題。第二,是車手臨場駕馭時的心理素質,這點您還有待加強。您在比賽中落後時,一心就急著想追上我;領先時,又唯恐被我追上。本來在賽車過程中,一定有時而領先、時而落後的情形,車手自己要保持冷靜,專注在自己的駕馭上,而您卻將注意力全放在我身上,落後就恐慌,領先也緊張,哪裡還能專心駕馭呢?」

民進黨檢討敗選原因,大家檢討來檢討去,卻顧忌這顧忌那,結果不知所云也就罷了,居然連立黨的根本立場也有人想推翻掉,就未免太喪志了!

常言道,成功有一百個父母,失敗只是孤兒。成功謝別人,失敗怪自己。如果檢討失敗的原因,不放在自己不夠努力,而歸諸對手太強,「對手比自己強,所以我們輸了」能算是檢討結論的話,那麼馬英九還欠蔡英文一個道謝不是嗎?馬英九可是全體動員沒日沒夜拚了老命才選贏的,蔡英文捫心自問,難道不是輸得有一點點輕鬆了呢?

此是就大局而論,我自己的一點偏見,馬吳配固然不算強,但蔡蘇配未免太弱。投票日那天,我看著蘇嘉全對我笑,實在讓我很無力,心虛的不敢盡全力蓋上章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