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掃瞄製作PDF電子書

本文要介紹如何掃瞄製作PDF電子書。當然,首先要有一台平板掃瞄器,還有一點點耐心和體力。以這本聯邦論(聯邦黨人文集)來說,總頁數5百出頭,攤平兩頁掃一次,要掃257次,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想說做好後可以放在電腦或平板帶著走,免去帶書的麻煩,這點辛苦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不巧我這台掃瞄器無法設定影像旋轉,所以,剛掃好的影像檔,第一件工作是做旋轉的動作。

用Picasa 來批次旋轉是最快的方法了。

接著,匯出到暫時的工作夾裡,準備進行下一步工作。

現在,要將掃進來的兩頁切開,變成單頁。很可惜,Picasa 無法批次完成這項工作。我想到的方法是,用Photoshop 的「動作」來自動裁切。簡單的說,就是錄製兩個動作,先裁右頁,再裁左頁,分別儲存到不同的資料夾裡。

動作錄製好後,就到批次處理讓PS自己跑這兩個動作。

裁切完後,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左右頁的檔名是一樣的,所以要進一步做改名的動作。我用Ultra Rename 來做,在右頁檔名加「-1」,在左頁檔名加「-2」,然後就可以將它們放在同一個資料夾裡了。

接著,將這些影像檔合併成一個PDF,我用的是i2pdf,不一會兒功夫,就完成了。

最後,就可以在PDF-XChange Viewer 閱讀這本巨著了。我這個版本是1966年香港發行的,當時售價是港幣三元。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