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

我見猶憐

「我見猶憐」這句成語,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為:

我見了,尚覺得憐愛。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主慚而退」句下劉孝標˙注:「阿子,我見汝亦憐,何況老奴。」後用以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惹人憐愛。聊齋志異˙卷二˙巧娘:「此即吾家小主婦耶?我見猶憐,何怪公子魂思而夢繞之。」

「我見猶憐」是女人對美女的讚歎,尤其適用情敵之間、大老婆對小三,男人對女人就免了,除非是gay。

故事,西元347年,東晉安西將軍、荊州刺史桓溫平滅四川成都的漢國(成漢),漢主李勢投降,並將妹妹獻給桓溫。

桓溫班師回朝,李勢運氣不錯,沒被殺,受封歸義侯。但李勢的妹妹,卻失蹤了。

為什麼呢?原來被桓溫藏起來了。

桓溫的夫人是南康長公主,是晉明帝的女兒,晉明帝在位4年,死時才27歲,太子繼位時不足5歲,南康公主年紀也差不多。南康公主長大後嫁給桓溫,以皇帝姊姊的身分,所以稱為「長公主」。

這位南康長公主性情兇悍,桓溫很害怕她。

南康長公主有多兇悍?後代劉宋朝時,皇帝要將公主下嫁給江斅,這位江先生嚇的寫了一份「辭婚表」,文裡就拿許多前輩悲慘的遭遇做例子,其中就有桓溫,說桓溫這樣心狠手辣的人,碰到刁蠻公主也要抬不起頭來。

桓溫有多手辣?他父親在蘇峻之亂時被害,殺父仇人是蘇峻的部將韓晃,當時桓溫才15歲,立志報仇。韓晃後來兵敗被殺,那時桓溫18歲,韓家三兄弟知道桓溫會來報仇,早有準備,但桓溫一點不怕,一個人拿著刀衝進韓家告別式會場,一刀砍死大哥韓彪,老二、老三奪門逃命,桓溫從後追殺,將兩人砍死在大街上,父債子償,韓家絕後,大家都誇桓溫幹的好!

這樣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惡徒,結果碰到南康長公主也要投降,就知道這公主更是不好惹的。真正俗話說的好,惹熊惹虎,千萬賣惹恰查某也。

紙包不住火,春光早晚外洩,桓溫金屋藏嬌的事還是讓南康長公主知道了。

南康一怒,立刻率領幾十個娘子軍,人人手持白刃,殺奔金屋而來。

南康一行人馬來到金屋,早有風聲來報,桓溫第一個拔腿逃命不知去向,底下人躲的一個不見。

南康直奔後屋,撞開門,只見一個女人背對坐在梳妝台前,正梳著頭髮。

那女人聽到身後響動,慢慢回過頭來。

南康等人一看。

絲緞般柔滑烏黑亮麗閃閃動人的長髮直拖到地,皮膚如玉般白晳無瑕晶瑩潤澤透滑,容貌即使是天仙也不過如此。

女人知道來者何人,也明白來者不善,卻一點不驚慌,神定氣閒,鎮定的將頭髮束好,整理好衣服,坐直身體,向南康行禮問安,輕聲說:「妾是亡國的人,身不由己,無奈做小三介入您的家庭,今天能死在夫人手裡,命該如此,也好。」言辭悽婉,說完長拜不起,伸長白如羊脂的粉頸,等著刀子落下。

南康的刀子落下,「噹啷!」卻是掉在地上,她感動了,流淚了,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南康上前扶起女人,說:「好孩子 !妳這模樣,我見了都又愛又憐,更何況是那個老東西啊!」從此南康待她,情同姊妹,如童話一般的結局,大家都說是天方夜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