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Google Maps 怎麼玩 ?

 

第一次接觸 Google Maps 的經驗 , 和很多人一樣 , 在玩過 "我家在哪裡" 以後 , 就將其收入書籤了事了 . 那個時候的 Google Maps 只有衛星圖 , 除了少數人幻想駕著 U2 四處偵察外 ~ 聽說有人甚至將美國在全球巡弋的航空母艦都 "偵察" 齊全了呢 ! 對大多數人日常生活的幫助不大 . 後來有了街道圖 , 這才開始有了實用價值 . 我們今年(2007) 4 月去京都玩 , 靠的就是 Mapion(マピオン)Google Maps , 記得那時 Google Maps 裡的台灣還沒有街道地圖哩 !

台灣自己的電子地圖服務 , 我的書籤裡有 : yam天空-活地圖 . 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 . UrMap你的地圖網 , 照理說 , 這些電子地圖在地化的程度都應比 Google Maps 要高才對 , 大都市不算什麼 , 要比就比鄉下 , 就拿我丈人家來試看看吧 ! 我丈人家是個很鄉下的地方 , 地址是 "彰化縣芬園鄉嘉興村芬草路---- " , 經過實際測試結果 : 只有 Google Maps 清楚的標示出我丈人家附近最重要的兩個地標 : 永清宮7 ! ( 有 7-11 真好! ) 我不想說誰比較愛台灣 , 但顯然 Google Maps 對咱庄腳所在可是比較有照顧到的啦 !

試著再以幾個外國的地址查查看 , 就更顯出 Google Maps 跨國的優勢 , 例如 : 青森県青森市青柳1丁目1 . 1600 Pennsylvania Ave. Nw, Washington, DC 20500  . PO Box 909, Bath Road, Uxbridge UB8 9FH .

現在住在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55巷1號 " 的人就可以發個附上電子地圖的  電子郵件 電子郵件 邀請朋友到他家玩 , 或是在 MSN 貼上電子地圖的連結連結至此網頁 連結至此網頁 , 真是很方便啊 ! 甚至也可以為朋友事先規劃交通路線 , 告訴他們如何到達他家 (  Google Maps 這個功能 , 台灣現在似乎還不能用 ,  UrMap你的地圖網 已有這個功能 ) . 不然 , 乾脆自己畫個地圖 也行 , 而未來有了街道實景後 , 再迷糊的朋友想迷路都難了 .

不嫌麻煩的話 , 也可以寫個 Google Maps API , 直接放在blog 裡 , 就更方便了 !  (如下圖 , 可以用滑鼠拖拉看看)

若將查詢結果儲存到 "我的地圖" , 在 "我的地圖" 裡即可以經由 KML KML 直接連結 Google Earth , 當然 , 必須先下載安裝 Google Earth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