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賞析馬屁詩



馬政府的官員才情洋溢,迭有佳作,繼前農委會陳武雄獨創八句七言絕句「隨同馬總統出國有感」之後,駐美代表沈呂巡又有大作問世。

陳武雄這首在詩史上第一也是唯一的的八句七言絕句「隨同馬總統出國有感」,令人絕倒,昏迷不醒,全文如下:

越洋千里賑海地,追星趕月訪友邦。
空中得閒論時事,總統國政滿行囊。
外交休兵利兩岸,島內非難因理盲。
窗外白雲幻蒼狗,歸程不眠華航艙。

賞析見前文(連結

沈呂巡這首詩作也是七言絕句,全文如下:

全球免簽一六一,對美貿易賺千億。
美貿夥伴第九名,對陸順差六千億。

沈詩不合平仄格律對偶犯重,當然是一般市井匹夫的「打油詩」,沒有題目,將來輯印沈呂巡大使詩文集時,尚可補題。平凡無奇之作,卻有獨一無二之處,是創下詩史上第一也是唯一有「橫批」的七言絕句,曰:「全是美金」。

陳沈二公,前後輝映,堪稱馬政府風流文采一發不可收拾的一對活寶。

2016/03/16

廣武嘆



這幾年,我心裡面總是感嘆著:「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覺得這輩子恐怕見不到值得尊敬--退而求其次,哪怕是像樣的--退無可退,至少不要出包的政治人物。然而在台灣,這點微薄的期待,幾乎是奢望了。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這話是阮籍說的。三國志魏書王衞二劉傅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記載: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乃嘆曰:「時無英才,使豎子成名乎!」晉書阮籍傳記載: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河南滎陽廣武,是楚漢戰爭項羽和劉邦對峙的地方,阮籍憑弔古戰場,道出此般感嘆。

阮籍的感歎,世稱「廣武嘆」,教育部辭典解釋:阮籍登廣武城,感嘆當時世無英才,竟使劉邦得志。後人遂以廣武嘆比喻懷才不遇,或感嘆世無英雄,小人得志之意。宋蘇軾甘露寺詩:「古今共一軌,後世徒辛酸,聊興廣武嘆,不待雍門彈。」

編寫辭典的專家認為阮籍嘆的是「當時世無英才,竟使劉邦得志。」並引用蘇東坡的詩作為佐證,似乎認為蘇東坡也以為阮籍嘆的是劉邦是小人得志,這應該是誤會了。

東坡志林廣武嘆記載的很清楚:昔先友史經臣彥輔謂余:「阮籍登廣武而嘆曰:『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其名!』豈謂沛公豎子乎?」余曰:「非也,傷時無劉、項也,豎子指魏、晉間人耳。」其後余聞潤州甘露寺有孔明、孫權、梁武、李德裕之遺蹟,余感之賦詩,其略曰:「四雄皆龍虎,遺蹟儼未刓。方其盛壯時,爭奪肯少安!廢興屬造化,遷逝誰控摶?況彼妄庸子,而欲事所難。聊興廣武嘆,不得雍門彈。」則猶此意也。今日讀李太白《登古戰場》詩云:「沈湎呼豎子,狂言非至公。」迺知太白亦誤認嗣宗語,與先友之意無異也。嗣宗雖放蕩,本有意於世,以魏、晉間多故,故一放於酒,何至以沛公為豎子乎?

蘇東坡且以為李白誤解阮籍的意思,特別說明:「嗣宗雖放蕩,本有意於世,以魏、晉間多故,故一放於酒,何至以沛公為豎子乎?」後人猶以其詩佐證阮籍嘆的是劉邦是小人得志,考證的工夫不足,大誤矣!

2016/03/08

戒酒第3天



昨天是戒酒的第3天,呃~~距離第2天有段日子了,這期間喝的不少,當然無效。昨天只喝了一杯紅酒,戒酒期間接續計算。是的,本人將戒酒的標準放寬了一點點,喝一杯不算破戒。至於一杯有沒有容量上限,目前還沒有處理到這個問題。最近血壓都能壓到130/90附近,換的新藥好像開始發揮作用。

于定國法官,審判時喝酒,司法品質百分百,法官評鑑滿分。

于定國決疑平法,務在哀鰥寡,罪疑從輕,加審慎之心。朝廷稱之曰:「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民;于定國為廷尉,民自以不冤。」定國食酒至數石不亂,冬月請治讞,飲酒益精明。為廷尉十八歲,遷御史大夫。(漢書于定國傳)

于定國任職廷尉,審理案件執法公正,特別體恤弱勢,對於證據不足的案子則從輕處理,認事用法非常審慎。于定國司法品質深受全國信賴,官場同仁稱讚說:「漢文帝時的張釋之當廷尉,全國人民沒有一個受到冤判;現在于定國當廷尉,全國人民都自認不會受到冤判。」于定國酒量極大,喝數石也不會醉(秦、漢三十斤為鈞,四鈞為石。一石為一百二十斤。一斤約有258.24克,一石大概為31公斤)。冬天審理案件,酒越喝頭腦越清楚。擔任廷尉十八年,漢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升職為御史大年,位列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