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5

孫策殺嚴輿


西
晉 張勃《吳錄》:策(孫策)自討虎(嚴虎、嚴白虎),虎高壘堅守,使其弟輿請和。許之。輿請獨與策會面約。既會,策引白刃斫席,輿體動,策笑曰:「聞卿能坐躍,勦捷不常,聊戲卿耳!」輿曰:「我見刃乃然。」策知其無能也,乃以手戟投之,立死。輿有勇力,虎眾以其死也,甚懼。進攻破之。

在孫策掃平江東的過程中,嚴白虎是盤據在太湖東南方丘陵的地方勢力,兵力有一萬多人,人數雖不少,但絕大多數是沒有受過正規軍事訓練的普通老百姓。《三國志》稱嚴白虎集團是「山賊」,又稱作是「彊族」(強族),這表明嚴白虎不是士族階級,既不是貴族,也不是官宦出身。嚴白虎要不是地主、富豪,就是黒社會、地痞、流氓之類的鄉下惡勢力。

孫策率軍討伐嚴白虎,嚴白虎自知不是孫策的對手,採取守勢,且派出他的弟弟嚴輿向孫策求和。孫策答應了他。

嚴輿來到孫策軍營,要求單獨和孫策談判。孫策也答應了他。

孫策和嚴輿見了面,兩人坐定,孫策突然抽出刀子,砍在嚴輿的坐席上。嚴輿受到驚嚇,做出閃躲的動作。

孫策笑說:「聽說您身手不凡,坐著就能騰空跳起來,所以剛才和您開個玩笑啦!」

嚴輿答道:「還好我閃得快!」

孫策心裡明白嚴輿沒有什麼本事,根本不想再搭理他,擲出手戟,殺了嚴輿。

在嚴白虎陣營裡號稱頭號猛將的嚴輿,就這麼輕輕鬆鬆的被孫策弄死,嚴白虎的軍心頓時產生動搖,兩三下就被孫策打敗了。

從事情的發展過程到結果來看,實際上孫策根本就不想和嚴白虎談判,那麼孫策為什麼答應見嚴輿呢?應該只是想見識一下嚴輿的身手罷了。

孫策聽說嚴輿有「坐躍」的本事。什麼是「坐躍」?「坐」可不是今天坐在椅子上的「坐」,那時的「坐」就是日本人的「跪坐」(正座)。跪坐是兩膝著地,屁股枕在小腿上。跪坐久了,血液不循環,腳會麻,腳麻就走不動。嚴輿能從跪坐的姿勢直接彈跳起來,表示他的腳骨很「軟Q」!這可不是任何人都做得到的。我在YouTube找到兩小段類似「坐躍」的影片,自己可以試試看,其實是有難度的。





孫策為了要測試嚴輿的本事,就突然拔刀砍向嚴輿,故意砍偏,砍在嚴輿身旁坐的席墊上。嚴輿碰到這個狀況下是什麼反應呢?是「體動」。什麼是「體動」?就文義而言,是「身體動了」,「身體動了」有點費解,照後面事情的發展,至少不是孫策所預期的「坐躍」,應該是如同一般人的反應,在受到驚嚇之下,本能的閃躲。

孫策看嚴輿一臉的詫異,笑著解釋說,聽人家說嚴輿會「坐躍」,要驗證一下。現在,看嚴輿怎麼說?

嚴輿接下來的回答,就註定他的命運。他說:「我見刃乃然。」這句話也很令人費解,照字義來看,「乃然」是「乃是如此」,口語是「才會這樣」,整句話是「我看見刀子才會這樣。」才會怎樣?是「體動」?還是「坐躍」?

不管是「體動」還是「坐躍」,嚴輿說的是,我要看見刀子才反應得過來,意思是說孫策不打招呼就出刀,嚴輿來不及反應,施展「坐躍」大法,當然就只能出於本能的躲閃了,那麼結果就是「還好我閃得快!」了。重點是,孫策投的根本是壞球啊!

哦!要砍人還要先打招呼!你以為是演武俠電影啊!出手前還要報招式,笑死人了!

原來是個不自量力的二百五,還妄想和孫策平起平坐,談條件!根本是找死!

當下孫策決定要嚴輿的小命,剛好他案上有根手戟,就順手一擲,正中嚴輿的額頭,嚴輿往後一倒,旁邊人一看,死了!

完全沒有人說:「當今用人之際,耐何殺之?」嚴輿就這樣死了。

說到「手戟」,這是失傳至少兩千年以上的兵器,到了明代羅貫中寫《三國演義》時,根本不知道手戟是什麼東西,以為是短版的「戟」,三國演義電視劇裡,太史慈大戰孫策時背上插的兩把戟,就是截短的「戟」,像兩根天線,非常搞笑。



後來經過專家考古,在漢代墓葬壁畫上發現「手戟」的原形。「手戟」其實是一根「⺊」形的短兵器,可用於近身肉搏,也可用於投擲。《三國志》太史慈傳裡記載太史慈與孫策大戰,「慈便前鬭,正與策對。策刺慈馬,而擥得慈項上手戟,慈亦得策兜鍪。」可見太史慈的手戟是放在「項上」,不是插在「背後」。脖子前後有別,有所謂前頸後項,又有「項上人頭」的說法,莫非「手戟」是放在腦後?這個位置也是怪怪的。

兵器架(漢代石墓畫)最下端的兵器即為手戟

蚩尤圖(沂南漢代畫像石墓)左手拿的武器即為手戟


手戟出現在史書裡就只有《後漢書》、《三國志》,用過的也只有董卓、曹操、劉備、太史慈、孫策等5人。董卓用來丟呂布,沒中。曹操用來虛張聲勢,嚇人而已。劉備用來丟說趙雲壞話的人,有沒丟中不知道。唯一在戰場配備手戟的是太史慈,但沒見他用過,還被孫策搶了。有實際殺人紀錄的只有孫策,但之後也沒見他用過手戟。可以很肯定的說,孫策殺嚴輿用的手戟應該是從太史慈那裡搶過來的,而唯一死於手戟的被害人是嚴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