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整理食譜的好辦法

於是乎,進入料理界至今,總算有了一點點貢獻。

自從有了iPad,將蒐集來的食譜整理放進iPad,不但成為料理時的好幫手,另外也可作為上市場採購食材備忘的資料庫。如果說水波爐是家庭廚房裡的一級上將,那麼iPad絕對是首席參謀、軍師,當之無愧。

通常的食譜,並沒有照著料理的手順編寫。比如下圖這份食譜,也是我這個星期六要做的這道「秋葵燉羊排」,僅僅香料就多達七、八種之多,又分為醃製、燉煮兩大程序,照傳統食譜的寫法,先寫主要食材,再寫調味料,最後寫做法。然而照我的實際經驗,應該將食材照做法的順序編寫,才是食譜最好的寫法。


經過改編,上面這道食譜用Mindjet MindManager寫出來的結果如下圖。羊小排先醃製,所以醃料須緊接著寫,才能夠方便備料。再來,依料理順序,洋蔥、牛番茄等等依次編寫,最後是完成後的香料,如此,豈不是先後有序,層次分明多了?



若用XMind編寫,將更一目了然,料理始可謂非難事,易如反掌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