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史上最牛歷史老師「袁騰飛」

昨天在「自由中國論壇」讀到一篇"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暴强语录」,看中國人如此暢快淋漓「誹謗」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感覺真新鮮,令人耳目一新。囫圇讀完,意猶未盡,再到網路上尋找「袁騰飛」相關訊息,結果一查不得了,這位袁騰飛最近真是爆紅的很,在「袁騰飛 - Google 搜尋」、「YouTube - 袁騰飛」可以找到很多關於他的影音片段。

在維基和百度也有他的條目,「袁騰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袁腾飞_百度百科」。

維基最後記載:「2010 年4月,袁騰飛和出版商「磨鐵圖書」因版稅糾紛而對簿公堂。5月,袁騰飛以前在精華學校授課時批評毛澤東的講課視頻在網上公開,其中袁騰飛向學生宣講,保存毛澤東遺體的毛主席紀念堂是中國的「靖國神社」;裡面「供奉的是一個雙手沾滿人民鮮血的劊子手」[7]。此出位言論的課堂錄像在網上被廣泛瀏覽,並引起了烏有之鄉網友等諸多左派人士的激烈批評,甚至在5月9日下午,有十餘名人士前往位於北京市海淀區青雲當代大廈的北京精華學校,欲圍攻袁[8]。網路上也一度傳出袁騰飛被公安部門甚至國家安全部門所帶走的謠言[9]。同日,海淀區政府官方網站的「群眾事務呼叫中心」公開一封「有沒有人管管歷史老師袁騰飛」的匿名來信,有關回復表示,袁騰飛已經因為其「嚴重的錯誤言論」,於5月5日受到海淀教師進修學校領導的批評教育,但此後此回信被刪除。警方也作出了澄清,否認刑拘袁騰飛[10]。袁騰飛對此表態認為自己是因版權糾紛而被出版商惡意陷害。

這袁騰飛就是「人怕出名,豬怕肥」的最佳寫照,方才「人紅」緊接就「是非多」,恐怕還要因為「禍從口出」而「多言賈禍」,我料想中國政府就算明的放過他,暗地也必定要「和諧」他一下。

在學校內部做深刻檢查 警方辟謠:未抓捕袁騰飛_社會頻道_新華網

在學校內部做深刻檢查 警方辟謠:未抓捕袁騰飛
2010年05月16日 09:00:22 來源: 新京報 編輯: 安傳香

針對近日網上流傳“史上最牛歷史老師”袁騰飛被抓捕一事,昨日北京警方明確表示未有此事。

網站發來信“有沒有人管管袁騰飛”

本周,網上開始流傳袁騰飛被停課、抓捕,理由是其對一些歷史問題的看法與主流意識相悖,更有人提供了一段其多年前授課時的視頻“佐證”。還有網友發現,在海淀區政府官方網站的“群眾事務呼叫中心”上,曾發表過一封5月9日的群眾來信。根據當時的網站截屏,這封主題為“有沒有人管管歷史老師袁騰飛”的來信認為,袁騰飛的言論已錯誤地影響了公眾和學生。

“群眾事務呼叫中心”在回復中稱,海淀區教委已就此事要求袁騰飛所屬的海淀教師進修學校調查,校方已要求袁認識自己在網絡視頻中言論的嚴重錯誤,停止其一切在民辦培訓機構等其他部門的授課活動,要以積極正確的態度對待此事,要配合有關方面做好工作,力爭將影響降到最低限度。

版稅官司代理律師稱袁騰飛授課出書一切正常

記者昨日嘗試與袁騰飛聯絡,但其此前的手機號已為空號。由于其正在與出版商就版稅問題打官司,記者與其代理律師取得聯係。據其稱,袁騰飛確實已做出深刻檢查,不過只限于學校內部,主管部門及公安部門並未就此追究,更沒有被抓捕,一切授課、出書、錄制節目都正常進行。

海淀教師進修學校教務處一名值班老師表示,該校授課老師並不坐班,很久未見過袁騰飛了,不知其授課情況。

■ 人物介紹

袁騰飛 1994年任首都師范大學附中歷史老師,因其風格“相聲化”廣受歡迎;2008年擔任北京海淀區教師進修學院歷史教師;2009年7月應邀登上央視《百家講壇》節目,講授《兩宋風雲》;出版圖書《歷史是個什麼玩意》等。 (張媛 甘浩)

袁騰飛是「精華學校」的歷史老師,「精華學校」大約就是我們台灣的「升學補習班」。袁騰飛讓我想起二、三十年前,我在補習班遇到的老師,補習班的老師特別愛在上課時穿插一些課外、題外話,為枯燥的課程添加輕鬆的笑料,學生越愛聽,老師就越愛講,國文、歷史老師還特別愛講政治上一些當時還是禁忌的秘辛,像是二二八(死了幾萬人)、張學良(人就在台灣關著)、李宗仁(跑去美國又跑回中國)等課本闕而不載的歷史,都是第一次從補習班老師口中聽到的,當時為了準備考試,聽聽就算了,等到上了大學,自己找書來看,果然和補習班老師講的八九不離十。不過比較起來,我覺得袁騰飛講的總還是繞著課程講,有加深考試印象的作用,我二、三十年前遇到的補習班老師就真的非要離題才能講到二二八,為什麼?因為全被一筆抺殺了呀! 聽到老師講二二八,很多同學還當作瞎扯,還要抗議老師離課程太遠。當時我自己也覺得補習班是升學的搖籃,不是民主的搖籃,老師在課堂上講這些政治的事情不是很適當,浪費學生家長交的補習費。後來,我慢慢知道這些老師其實也是發牢騷的居多,一點也沒有鼓吹民主、啟蒙思想的意思,民主運動裡沒幾個出身補習班老師的。袁騰飛是不是也是這樣?他說:「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能夠看到毛的屍體從紀念堂裡面請出去,我為這個信念而堅定的活著,這是我唯一的追求,我還有什麼追求啊?」這等於是要中國共產黨倒台才能實現的事情,我覺得能夠講出這種言論,就不像是一般的補習班老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