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土耳其-伊斯坦堡]朵瑪巴切皇宮

朵瑪巴切皇宮公共廳堂(Selamlık)第一個大房間「迎賓廳」牆上有一幅油畫,畫的大意是正在行軍中的土耳其人,可能是鄂圖曼土耳其人最初崛起的年代。

畫面左半部,一頂駱駝背上華麗的帳幕,在人馬旌旗簇擁中,領著浩蕩的隊伍前進,裡面坐的應該就是蘇丹。右半部的一群人,衣著光鮮,應該是貴族或穆斯林長老。在畫面中間的,有幾個看熱鬧的平民,歡呼雀躍,其中一個是盲人,他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放在充作導盲犬的小孩的頭上,成為整幅畫面中最有趣的地方。

在這隊人馬的道旁,有一排拔刀護衛的騎兵,他們的身後不遠處有幾頂軍帳,在畫面的右上方,依稀可以看見的是整齊的軍人陣列。

十三世紀初,鄂圖曼(奧斯曼)土耳其人崛起於中亞細亞,逐漸控制安那托利亞大部分地區。1299年,部落首領鄂圖曼一世自稱蘇丹,正式建國。鄂圖曼一世大幅擴張國土,最後遷都於布爾薩,與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坦丁堡隔海相望。100年後,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消滅拜占庭帝國,遷都於此,並更名為伊斯坦堡。在土耳其歷史上,鄂圖曼一世被視為帝國的奠基者。

這幅畫畫的是不是鄂圖曼一世?因為找不到說明,暫時存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