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孔子愛騎驢

就是幾天前,偶而轉到某台談話節目,話題是第一夫人該不該工作,奇怪?這個話題不是已經告一段落了嗎?但有一個面目可憎的死胖子一直在囉嗦什麼政府為了她一個人要工作,卻在維安上投入過多的人力、金錢等,浪費國家資源,且對馬的形象不好。江岷欽回應應該尊重個人的意願,更何況若總統的配偶是男性,難道也應該辭職嗎?而且總統的子女、父母又如何呢?這些總統的至親與總統的關係不下於配偶,任誰出了事情,都會影響總統處理國事,也都應該為了不浪費維安的人力、金錢而統統辭職嗎?江最後掉個書袋:「爾愛其羊,我愛其禮」,意思是說尊重總統配偶、家屬個人的工作自由及意願,比去斤斤計較維安的花費還來得重要。

我沒有看錯,江岷欽掉書袋的同時,螢幕底下字幕打的是:「兒愛騎羊,我愛騎驢」,當場沒把我笑死!

這個打字幕的人真的是很天才,「爾愛其羊」諧音作「兒愛騎羊」,沒讀過子曰這一段照讀音打猶情有可原,但是後面「我愛其禮」訛作「我愛騎驢」,根本就沒有用耳朵,自作主張,自由發揮,整個在亂搞了!

幸好,這個打字幕的晚生兩千五百年,若是當時孔子與子貢正聊到這段,剛好是這傢伙當紀錄的話,千百年下來,又不知有多少人要為「孔子為何愛騎驢」來寫傳、作註、打筆仗了。

再提一筆,有網友回應「沐猴而冠」的正解,感謝。還好這也是查得到的,「把猴子洗乾淨了戴上帽子」,這小學老師,我也要說好你個家在。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