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2011/3/30

扁政府8年執政 3.6萬件公文失蹤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
2011.03.30 03:01 am

總統府清查發現,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正副總統、正副祕書長未歸檔公文竟高達九成三,共三萬六千多件公文不知去向,府方痛批這是「濫權違法、非常惡質」,包括陳水扁、呂秀蓮、蘇貞昌等十七人難脫行政疏失,昨天已將本案移送監察院。

總統府官員說,公文依法歸檔,是從事公務者最基本的ABC,這也是便利事後監察、避免人謀不臧的重要保險,但民進黨執政竟有數萬公文不知去向,使得事後追究濫權、弊案的機制全遭破壞,非常惡質。

3個小秘書 2年公文普查大發現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明賢】

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總統府有三萬六千件公文不知去向,馬政府靠三位小秘書,花兩年公文大普查,在外收發室電腦編碼與檔案室資料逐一比對,最後才發現這個「大漏洞」。

政黨輪替後,馬政府隨即展開公文清查,但不少府內公文屬機密,外收發室雖有文號登錄,但來文主旨「密不錄由(不能寫明公文單位與內容)」,追查十分困難;直到特偵組查扣扁案四十多箱公文,府方加快清查腳步。

一般公文從收文到處理完成,約需一周,速件則是三天。結案必須送到二局檔案室歸檔,若外收發室有文號,檔案室卻沒有實體公文,就屬公文佚失。這次靠三位秘書在二○○九年完成初查、去年複查,終於搞定公文清查。

知情人士透露,外收發室有電腦編碼,透過電腦程式,原可以快速清查,但「密不錄由」公文多,只能靠人工慢慢比對,才會花兩年時間完成,一切務求資料詳盡、降低誤差。

然而,數據背後仍有盲點,例如負責政黨交接的詹春柏就說,扁朝許多公文根本是直接交付,沒有文號可查,他感嘆「(政權交接)根本就是憑良心辦事!」

整個事情的關鍵,就在於兩個字:「如須」。

依據文書處理手冊的規定,政府機關外收發收到文件,先登錄在外收文簿,然後送總收文;總收文收到文件,對於普通文件,先做拆封,然後登錄案由,掛收文號,再分文給承辦單位。一旦公文掛上收文號,即進入公文管理系統,從承辦、陳核、發文、歸檔,一路都受到稽核,不管什麼公文,只要交承辦單位,絕不會丟掉,不可能失蹤。

But!就是這個But!總收文對於機密件或書明親啟字樣的文件,無權拆封,必須送到機關首長指定的機密件處理人員或收件人收拆,這時,公文無法登錄案由,也還沒有掛號。

機密件經過機關首長指定的處理人員拆封陳閱後,怎麼辦呢?文書手冊規定:「如須送總收文登錄掛號者,應在原封套加註『本件陳奉親拆』或『本件由○○○單位拆封』,以資識別。」這裡「如須」就是一個But!「如須」送總收文登錄掛號,一般就是交承辦單位簽辦,上面說過,只要交給承辦單位,就不可能失蹤。But!要是「如不須」送總收文登錄掛號,這件公文就不會進入公文管理系統,不會受到稽核,有沒有歸檔也不會有人知道,甚至因為沒有收文號,除非與他案併案,在公文管理系上根本無法歸檔。這個「如不須」在根本沒人管理的情形下,結果造成外收文與歸檔的巨大落差現象,也無從稽考這些「如不須」的事由為何,不見就是不見了,誰也不知道。這個問題不是只有今天才有,遠在兩蔣時代就是如此,李登輝時代也是如此,陳水扁時代如此,甚至現在恐怕也是如此。

所以,如果外收文或總收文對於那些直接往上送後來沒有再交辦下來的機密公文,仍不納入程序做明確的管理的話,這種機密公文「失蹤」的現象仍然無法避免,以今視古如此,未來視今也是如此,政府最該做的恐怕是好好的檢討目前的文書處理規定,否則,今天我為刀俎,明日為人魚肉,正所謂寃寃相報何時了,此恨綿綿無絕期,真正要解決問題,實在不應該這麼處理。

2011/03/25

"你懂我的意思嗎"v.s."我懂你的意思"

芬威大道300號你懂我的意思嗎? - 樂多日誌

有一句話,中文說「你懂我的意思嗎?」;英文說"You know what I mean?",不分中外,也是很多人講話時喜歡用上的句子,很多人聽了也總是自然地回答:「我懂。」 其實,這句話聽起來非常刺耳,字字暗示聽話者的程度低落、有理解障礙。這大概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最佳例子。不過有些人就是愛用,使用頻率簡直高到就是把這句話當作人生座右銘。

以前有個美國同學不論在課堂發表意見或私下聊天,只要一開口,每三句話就一定有句"You know what I mean?"聽她講話很累,因為動不動就要來一句"You know what I mean?"我一定要澄清這不是針對我這個外國人說的,而是她的說話習慣使然。

前陣子打了寬頻業者的客服專線,客服人員的確夠客氣,但三不五時就要來句「你懂我的意思嗎?」唉,小姐,你解釋的夠清楚了,不要一直問我「你懂我的意思嗎?」

我懂,I know,我真的懂,I REALLY KNOW,別再說了。再問下去,只會更凸顯你一點也不會說話的事實。

其實早已有許多人對「你懂我的意思嗎」提出批評,但還是有些人習慣將「你懂我的意思嗎」掛在嘴上,成為要不得的口頭禪。

最近聽到有些人講「我懂你的意思」。

依我的觀察,「我懂你的意思」是針對「你懂我的意思嗎」的先期反制,所謂先期反制,是預期對方可能的「你懂我的意思嗎」,先發的以「我懂你的意思」加以反制,這樣,對方即使想「你懂我的意思嗎」,也無從施展了。

提供給對「你懂我的意思嗎」感到苦惱的人做為防禦之用。不過,任何東西過度使用都會產生反效果,「我懂你的意思」亦然。如果將「我懂你的意思」做為口頭禪,恐怕也會和「你懂我的意思嗎」一樣令人苦惱吧!

2011/03/22

2011/03/18

2011/03/18

日本地震,台灣媒體也大地震。米果大姐寫的「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這一週以來引起眾多網友瘋狂轉寄,迄今網頁閱讀量已經突破九十二萬,當中有三十七萬人按了讚〈好恐怖的數字〉。文章出來隔天,報社社論紛紛出現「人不是我殺的」的辯解,表明「還不是因為觀眾愛看」,所以不得不製播聳動的新聞。當真是「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的台灣版。

台灣人愛看聳動新聞?日本震災一週網路熱門文章似乎不是這樣說

到底是因為我們愛看才會有這樣的新聞?還是只有這樣的新聞我們才不得不看?這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而是雞只拉屎不下蛋的問題,但我們新聞問題的癥結還不是出在這裡,重點在記者身上。

曾幾何時,我們新聞記者講話幾乎全是高八度的音調,這種高八度最適合表現在歇斯底里、語無倫次、妨礙救災、搔擾受難者及其家屬、誇大訊息、散布不安氣氛等等。NHK要是換這批人報,也保證全毀。

我們過去新聞記者也像NHK,聲調沈穩,但最近十幾年將近二十年都不見了,換上來的清一色是漂亮的臉蛋,高八度的聲帶,才有現在所看到的報導方式。

但要現在這批新聞記者正正經經的,很難了,而且恐怕電視台也不知道怎麼製作了,所以很多人才會建議,請NHK另開一個華語台,還比較實際可行。

2011/03/17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外交部目前堅持不全面撤僑, 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今(17)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說,日本目前有三分之一是紅色警戒區,我方會想辦法撤,但其他三分之二安全處沒有必要撤,東京雖然被畫入旅遊紅色警戒區,但「現在沒有明顯而立即的危險,日本天皇還在那裡啊!」

沈呂巡:日本天皇還在東京啊 | 頭條新聞 | NOWnews

日本之外,世界各國中,最受日本天皇玉音感召(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に関する天皇陛下のおことば - 宮内庁)者,恐怕莫沈呂巡為甚。

斯可謂「毋忘在莒」番外之番外篇。

2011/03/17

2011/3/16

「我很自責,甚至想自殘!」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赴議會報告夜店大火調查報告,表示九條年輕生命枉死,他很自責,所謂「自殘」是指難過到整天不吃飯、無法入睡,戕害自己健康。

胡志強表示,因不知如何處理心中悲傷,但若真正自殘就太軟弱,市民一定不希望市長這麼軟弱。

胡志強「自殘說」 引發爭議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官員引咎自責,「想」自殘,雖然只是「想」,亦令人動容,沒有付諸行動,但有此心已屬難得,更何況是有病在身之人?吾人不應苛責。

至於不吃飯不睡覺算不算自殘,這我沒意見。若親喪,子女守孝,「哀毀三年,不出廬寢。服竟,羸瘠骨立異形,醫療數年乃起。」不吃飯不睡覺,而世稱純孝。今有父母官為百姓之死不吃飯不睡覺,是以百姓為父母也。有父母官如此,實屬難得,雖然只是「想」,也很不容易了。

2011/03/16

Zoundry Raven 的草稿

WindowsLiveWriter也有人提供或教人怎麼做免安裝版,但是WindowsLiveWriter的草稿固定儲存在系統「我的文件」中(\My Weblog Posts\Drafts),對於需要用行動碟帶來帶去的人非常不方便。這點Zoundry Raven就優多了,它直接將草稿存在程式資料夾裡,即使不是用行動碟,備份時只要複製程式資料夾,草稿也會一併備份起來,真是十分方便。

2011/3/16

在這幾天中,台灣有不少人改將電視頻道轉到日本NHK,赫然發現:就算聽不懂日語、看不懂日文,都能夠從NHK的報導中,得到比看台灣電視新聞更豐富的收穫。

那裡沒有大呼小叫,沒有誇張的標題,甚至沒有出現任何「深入現場」的記者身影。有的是第一時間的餘震紀錄,各種避難訊息,來自不同地方的災情畫面,上頭一定標示了拍攝的時間地點。我們安心地接收清楚、可信的事實,呈現的事實不足以回答我們所有的問題(例如核電廠反應爐的狀況),但事實就是事實,中間不會摻雜情緒扭曲。

楊照:聽不懂日語都寧可看NHK【聯合報╱楊照】

每逢災難,我們電視台記者高八度,歇斯底里,語無倫次,妨礙救災,搔擾受難者及其家屬,誇大訊息,散布不安氣氛等等,並非個人特質所致,大抵都是平時訓練有素的成果。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要看熱鬧,恐怕就非要我們這種電視報導不可;但如果要看門道,就請自行轉到NHK、CNN,那裡不會有記者跑到日本料理店去問老板,哇!你們的貨源會不會出問題?會不會漲價呀!能不能吃啊!等等有關「災情」的重大報導。

2011/03/10

膠水

工具

工具箱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些就是我善其事的利器。

看起來很不起眼吧!但每一樣工具都能獨當一面!現在聚在一起,看你怕不怕!

怕了沒有?!(達聞西「要你命三千」的老梗)

改用 Zoundry Raven 寫 blog

才用Zoundry Raven的第2天,就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Zoundry Raven 比 WLW 好得太多了,最重要的是,和自然輸入完全相容,不像WLW老是卡住。

如此說來,也該是和YAHOO 奇摩輸入說再見的時候了,用YAHOO 奇摩輸入完全是為了WLW啊!

2011/03/09

2011/03/08

Zoundry Raven Beta

現在才來試用「Zoundry Raven Think - Write - Publish」,的確是嫌太晚了,因為它早已經停止開發了。

好不好用不知道,就以本文權充測試。

首先,到「Zoundry Raven Think - Write - Publish」下載程式「zRaven-1.0.375」,打開後,發現可以設定為免安裝,很方便。

第一次執行,偵測到WLW,可以自動匯入WLW的設定,很方便。

管理界面的樣子,WLW的部落格全匯進來了。

第一步,選取一個部落格。

然後進行同步。

啊!忘了設定存取密碼。

趕快設定存取密碼。

正在同步中。

同步完成。

如果本文發布成功,就表示測試OK。

相關參考文件:

千言萬語 ●Zoundry Raven Beta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化

[教學]Zoundry Raven 部落格離線撰寫工具 Save-CoCo 心得筆記

Zoundry Raven - Google 搜尋

2011/03/04

4月1日隊

情報女超人 鐵頭功殺手級

     蒸完骨,每人得喝四大杯蜂蜜水,喝不下,教練會逼著喝。由於練功手會粗,那時沒有女性保養品,教練規定每天要用蜂蜜塗手保養。教練說,女生如果手不細,將來出任務,被人一眼看出會功夫,很容易被識破身分。

     我的體重較重,受訓時有八十一公斤,教練因材施教,所以我練的是鐵頭功之類的硬功夫,體重輕的就練飛簷走壁的壁虎功,我可以用筷子射進木板,也練過飛蝗石;總之,有些功夫是就地取材,手邊有什麼,都要當做武器使用。

情報女超人 鐵頭功殺手級 「四一隊」專責行動制裁 余美慧回首不凡經歷 熱天棉被「蒸骨」 爆破、跳傘、刀槍都行|焦點新聞|中時電子報

病魔纏身 余仍一身「情報骨」

革命情感 退役姊妹淘 每周台美熱線

     四一隊完訓後,有兩名隊員隨即送去台灣的舞廳「見習」,訓練當一名舞女所需的知識,然後就派到香港,以舞女作掩護身分潛伏,執行情報局交付的任務。不幸的是,這二位「舞女」仍遭中共識破,身分曝光,軍情局在安全顧慮下,連夜安排漁船偷渡返台。由於身分曝光是情報工作一大忌諱,軍情局也不敢再賦予重任。因此,這兩名女情報員,受過完整行動制裁的情報員,任滿十年即退役。

暗殺老鄧任務 因周恩來之死破局

制裁檔案… 永久機密

其實在「大時代」裡每個令人髮指的「小故事」都是糟蹋生命泯滅人性的悲劇。

一個81公斤重手很細的鐵頭功女特務如何不被識破身分,本身就註定是一個悲劇。

而不具「姿色」的隊員被送去訓練當舞女的「知識」,「仍」遭到被識破的結局,也是註定中的悲劇。

「簡直是....!!!!!!!鬼打架訓練所 ~~ 」感覺到這些女特務更應該比陸一特得到國家的賠償。

2011/03/03

2011/03/03

雙腳伸母親懷裡取暖 瀋陽90後女孩挨批(2011/03/03 11:21)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成長於資訊急速發展時代的大陸90後,觀念、行為與上一代有很大的不同,總是引起社會關注與批評。而瀋陽最近就傳出有一名女孩搭公車時,因為天氣太冷,把雙腳伸到母親懷裡取暖。對此,網友議論紛紛,有人認為女孩太不懂事,也有人直指是母親過於溺愛。
網路影片顯示,瀋陽286路公車上,一對母女一前一後坐著,由於天氣寒冷,兩人都穿著厚衣,還戴著口罩。然而,讓人訝異的是,女孩竟然脫下鞋子,把雙腳伸到母親懷裡,就只為了取暖。根據影片,女孩覺得不舒服,所以一直變換姿勢,但母親始終沒動。
對此,網友議論紛紛。有網友表示,這是母愛的偉大。不過,多數網友直稱女孩為「嬌嬌女」,認為她太不懂事,而母親不會教導,太過溺愛,「這種狀況怎叫人看得下去?原來中國教育的失敗不能完全歸咎於體制,看來家長的問題也很多!」

原文網址: 雙腳伸母親懷裡取暖 瀋陽90後女孩挨批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3/03/11490-2693311.htm#ixzz1FVVe2Luq

依我來看,若是在捷運上看到有一人將腳伸到另一人的懷裡,我會感到在大庭廣眾下這種行為很沒水準,很失禮,很讓我在公共空間的視覺被冒犯,就像看到有一人將舌頭伸到另一人的嘴巴裡是一樣的。

黃櫛瓜

櫛瓜

這籃黃櫛瓜是我們竹圍仔農友的收穫,昨天回家經過菜市場時發現的,一口氣買了十多根,用來和杏鮑菇、小蕃茄同煮,胡亂加了香料,佐麵吃,口味很好,夠我吃好幾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