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該、那個



「該」,第三人稱代名詞。 機關名稱在文書中一再提及者,為簡省文字起見,可稱「該」,例如「該院」、「該局」;人員亦同,例如「該局長」、「該員」。 

「該」看似應「該」,然而在文書上最不該用的就是這個「該」。為什麼呢?「該」相當於口語的「那個」,想想,一直被「該」,一直被「那個」,誰會好受呢?在我的公職生涯中,的確遇過一位慣用「那個誰誰誰」的文員,人十分好,做事認真,不過是科長,僚氣卻重,開口閉口老愛「那個誰誰誰」,壞就壞在這個「那個誰誰誰」,令人難受,十分可憎。

文員書寫口說,寫與人看,說與人聽,同樣是人,要有同理心、關懷情,一定要考慮人家的感受。故而一般的看法,都認為:「該」字不受歡迎,除非必要,能不用則不用。如需一再提及,寧願重複,絕不應「該」。 

文書上一定要「該」,僅限於內簽,絕對不可用於外函。內簽要「該」,也要有所該有所不該,當該則該,不該則不該。簡而言之,文中第一次使用,應使用全稱,例如「國家發展委員會」、「韓科員寧良」;嗣後續用者,可優先使用省稱,例如「國發會」、「韓科員」;再者,十分不得已的情形,則用「該會」、「該員」(或「韓員」),然而,這不得已也多半是文員本身筆力不足所致,故而一該再該三該,直到該邊,伊于胡底也。

2016/07/16

廖國棟與楊寶琳

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上演冗長的表決大戰,為讓表決戰局持續,有立委就直接代不在位置上的同志按表決器。(圖截自廖國棟臉書)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5日電;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7150411-1.aspx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今天因為幫同黨立委王金平按表決器,為了表達對立法院長蘇嘉全歉意,罰寫了10次的「我知錯了,以後不敢了」,並將罰寫的照片發佈在臉書上。

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上演冗長的表決大戰,為讓表決戰局持續,有立委就直接代不在位置上的同志按表決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直接就在臉書上貼出廖國棟替身旁不在位置上的王金平按表決器的照片,認為有必要「作弊」成這樣?

https://www.facebook.com/polymh/photos/a.639747722791379.1073741828.639740132792138/813169575449192/?type=3&theater

廖國棟隨後也在臉書上回應說,有關代王金平按表決器乙事,自知不對,作了不良示範,向大家道歉;造成王金平困擾,他也向其表示歉意。

他說,為了表達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歉意,他自己罰寫「我知錯了,以後不敢了」10遍。1050715

完整報導

https://news.google.com/news/story?ncl=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7150411-1.aspx&hl=zh-TW&geo=US

-----------------------------

這不是罰寫10遍我不敢了,就可以了事的喔!是偽造文書耶!立法院應移送地檢署偵辦起訴。

-----------------------------
以前老立委楊寶琳代人投票,視之理所當然,現在時代可不一樣了,怎麼國民黨還是改不了吃紙的毛病。

-----------------------------
立委代投選票當場曝光 經費稽核委會選舉無效

另行定期改選留下尷尬紀錄

台北訊

http://bistarshit.pixnet.net/blog/post/9335268-那有保皇黨?只有寶琳黨啦!

立法院昨天舉行「經費稽核委員會」改選,揚寶琳、宣以文等收取其他委員選票代投,主席倪文亞在監票委員及十餘位增額立委要求下,宣布選舉無效,另行定期改選。

楊寶琳在事後辯稱,二、三十年來,立法院內選舉每次都是「集體投票」,為何這次就不可以?

宣以文也解釋,領票當時有位老委員行動不便,要她代投,她基於行為直接反射,接過對方選票。但是,宣委員後來被發現手中握有多張選票時,將選票交給吳德美,吳德美向記者表示說,她接過這些選票交由汪振華代投了。

昨天院會一開始,會場氣氛即相當熱烈,為了八百六十二項貨品進口關稅的機動調整案是否應該交付審查,委員們首先就「大動干戈」,經過熱烈的討論之後,以表決方式否定了交付審查的提議,也為經費稽核委員會的改選譜下了不安的「前奏」。

十點廿分,院會開始進入經費稽核委員會的報告事項,朱高正首先提出質詢,強烈批評經核會功能不彰,並且指責資深委員的權力壟斷。

資深委員吳望伋接著上台說,資深委員並不想爭取稽核委員一職,所以支持許多增額委員競選。他認為,將來稽核會確應健全組織、發揮功效,並選出有能力的增額委員擔任這項職務。

朱、吳兩人發言之後,黃河清表示,兩位委員已經各自就年輕激進與年長保守的看法加以說明,因此,他提議停止討論,即按議程進行選舉。

雖然吳梓在台下表示異議,但是主席倪文亞仍按議事規則規定,將黃河清停止討論的動議徵求附議,附議成立之後隨即進行表決,結果一百八十八位在場委員,以一百五十三票多數通過停止討論動議。

當倪文亞準備宣布選舉事宜時,趙少康提出程序問題,要求依據前次院會決議,由上屆經核會提出工作報告之後再行改選,以示對國家及選民的負責。這項主張遭到廖福本的修正及吳梓的支持。主席裁決經核會應在已有的書面報告之外,再提口頭報告。

在上屆經核會召集人余文傑提出口頭報告之後,朱高正再度上台提出質詢,要求經核會說明整建委員會的成員是如何產生的,以及未來議場改建的設計圖是否採取公開徵求的方式。

現任整建指導委員會召集委員沈世雄答復說,該會是由各委員會推派一人及每會期經核會的委員組成,至於院區的改建,現在尚未截止設計圖的徵求,只要有委員推荐仍然可以接受。

此時,黃河清以程序問題取得發言地位,並再提臨時動議,要求停止討論,逕行選舉。在倪文亞徵求附議當中,朱高正提出抗議,要求主席要有「是非」,讓經核會針對他的問題再作答復。倪文亞則指出,應否繼續討論須由委員決定。會場氣氛因而趨於緊張。

倪文亞在附議成立之後,宣布進行表決,結果在朱高正的指責聲中,多數通過逕行選舉。

十一點廿三分,委員們開始到台前領票、投票,朱高正則跑到發言台上展開連番「猛轟」,嚴詞批評資深委員只會來投票,會場趨於混亂。

混亂中,張俊雄、尤清紛紛上台,指責周書府正在收取其他委員的選票,再去投票。王義雄、王聰松也怒言,選舉無效。十一點卅二分左右,幾位「民進黨」立委包圍宣以文,指稱他握有多張選票,雙方起了紛爭。結果,宣以文將選票交給吳德美,並由汪振華代投。

十一點四十二分許,「民進黨」立委又圍住楊寶琳,高喊選舉「作弊」,以致雙方發生追趕情事。「民進黨」立委並阻止楊寶琳將多張選票投入票箱。在委員們的抗議下,倪文亞要求監票委員確實執行職務。

十一點四十五分投票截止時間已到,楊寶琳未能如願投票,她手上的選票並被王義雄搶走三張。汪振華、孫勝治、李勝蜂、林源朗、趙少康、黃書瑋、林健治等執政黨、民、青兩黨委員也紛紛上台,要求主席宣告選舉無效,以維選舉尊嚴,最後在監票委員余文傑提出監票報告,指稱選舉程序有許多不合規定的地方之後,主席倪文亞正式宣告選舉無效,才結束了一場「鬧劇」。

【1987-04-29/聯合報/02版/】

Elizabeth Truss

現任大不列顛大法官兼司法大臣卓慧思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大法官_(英國)

【on.cc東網專訊】http://tw.on.cc/int/bkn/cnt/news/20160714/bknint-20160714192722621-0714_17011_001.html


新任英揆重組內閣 卓慧思成首位女大法官

司法大臣兼大法官高文浩(右中)、文化,媒體及體育大臣韋廷毅(左一)、教育大臣莫麗琪(左中)及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利凱輝(右一)等人被解除職務。(互聯網圖片)

剛於周三接替卡梅倫成為英國首相的保守黨新任黨魁文翠珊,甫上任便馬不停蹄展開工作,分別安排新任內閣成員及解除現任成員職務。當中,有份與文翠珊角逐黨魁之位的高文浩,遭解除司法大臣兼大法官職務,他連同其餘3人無緣新政府。新任命的人選中,卓慧思取代高文浩,是英國史上首位女大法官

文翠珊繼周三任命脫歐派旗手,前倫敦市長強生為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後,周四宣布解除4人職務,包括司法大臣兼大法官高文浩、文化,媒體及體育大臣韋廷毅、教育大臣莫麗琪及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利凱輝。而早前傳會離開內閣的侯俊偉,則繼續出任衞生大臣,原任國務發展大臣的簡意寧,改為出任教育大臣兼婦女及平等事務國務大臣。

-----------------------------

卓慧思,Elizabeth Truss。

英國大法官(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大法官_(英國))



2016/07/14

Theresa Mary May


Theresa Mary May(中國譯作「特雷莎·梅」、臺灣譯作「德蕾莎·梅伊」、香港譯作「文翠珊」)在接受女王提出的組建新政府要求後,成為新的英國首相(圖片來源:PA,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uk/2016/07/160713_pic_uk_pm_change_day)

Theresa今天貴庚59,顯然地,膝關節還很軟Q,女王要求她保持半蹲的姿勢30分鐘,她輕而易舉地做到了,為了表示獎賞,女王將賜給她3包QQ軟糖,軟糖就在女王的包包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