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LibreOffice 大綱文件應用



LibreOffice 和 Word 最大不同的是,並沒有「大綱模式」,但 LibreOffice 提供了一組「還」不錯用的「助手」工具,如果照我的介紹,另外為每一個標題加上大綱編號,還會有一組「項目符號與編號」工具,「助手」+「項目符號與編號」,讓 LibreOffice 的大綱文件達到好用,甚至比 Word 更好用的程度。

如上圖,開啟「助手」工具。(檢視/工具,或按 F7)在此的「標題」提供瀏覽大綱標題的功能,除了用滑鼠外,還可以用鍵盤的左右方向鍵展開/收合大綱,另外在特定標題上按enter鍵則會直接跳到文件中該標題的位置。

如下圖,「助手」提供2組工具,一組是升/降級章次,一組是升/降級。




如下圖,升/降級章次,可將標題連同所屬子標題作「標題位置」的移動。


    

升/降級,可將標題連同所屬子標題作「標題層級」的調整。

降級比較沒有問題,要特別注意的是,升級可能會影響其他的標題。如下圖,「第四節  轉戰義大利」升級為「章」後變成「第三章  轉戰義大利」,原來所屬的子標題也會連同升級為「節」,並涵括以下的各節,原來四、五、六節都變成第三章的節了。如果想調整回來因而進行降級,會發生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原來四、五、六節也跟著降為第四節的子標題。此時還不如回到文件中執行UNDO為宜。所以,在升級前應考慮相關標題可能的影響,並先作適當的調整,例如:用升/降級章次作標題位置的調整。

    


如下圖,「項目符號與編號」提供2組工具,一組是升/降一層級,一組是上/下移動。



升/降一層級,就是單純的將標題本身作「標題層級」的調整,但不連同子標題。

連同子點升/降一層級,等同上面「助手」的升/降級。

上/下移動,單純的將標題本身作「標題位置」的移動,但不連同子標題。

連同分級上/下移動,等同上面「助手」的升/降級章次。

以上這些工具的名稱,一開始很容易混淆,比較直覺的看法,凡是左右箭頭的就是「標題層級」的調整,上下箭頭的就是「標題位置」的移動,用久了熟了,還是沒有問題的。


2015/09/28

LibreOffice 大綱文件設計-2



繼續並完成大綱文件的設計。

如上圖,現在分別要將標題3變成「一、」,標題4變成「(一)」,標題5變成「1、」,標題6變成「(1)」,標題7變成「a.」,標題8變成「(a)」;並設計凸排效果。

總共有兩個步驟。

第1個步驟,如下圖,和「章」、「節」是相同的做法,分別到「大綱編號」裡設定。各標題設定圖示如下。

標題3「一、」:


標題4「(一)」:


標題5「1、」:



標題6「(1)」:


標題7「a.」:


標題8「(a)」:



第二步,要設計凸排效果。

凸排要領,參閱「LibreOffice 文件凸排設計」,觀念和細節就不重提了。

凸排效果,要到標題樣式裡「縮排和間距」,各標題凸排設定圖示如下。

標題3「一、」:


標題4「(一)」:


標題5「1、」:


標題6「(1)」:


標題7「a.」:


標題8「(a)」:


至此,LibreOffice 大綱文件設計,基本完成。

接下來關於如何應用,陸續還有介紹。

2015/09/25

LibreOffice 大綱文件設計-1



大家都知道大綱文件對寫作長文件很好用,也都知道Word 有大綱文件模式,但是,善用LibreOffice,其實比Word更好用。讓我從頭開始,一步一步介紹:

如下圖,在一份新文件先建立標題1-標題10等10個段落,依次將樣式設定為標題1-標題10,並將「側邊欄」打開,按到「樣式和格式」,再拉到標題1-標題10的地方。


如下圖,在「樣式和格式」裡的「標題1」按下滑鼠右鍵下拉,選擇「修改」。

注意:對標題的修改,原則上要到「樣式和格式」裡進行,以保持全部標題的一致性。


如下圖,先修改字型,此例設定為楷書體。


如下圖,依次將標題2-標題10的字型也都修改為楷書體。


如下圖,再回去修改標題1的樣式,這次是設定「置中」對齊。

先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要將標題1修改為「第一章」喔!


如下圖,注意囉!現在要到「工具」/「大綱編號」去進行設定。


如下圖,現在要設定標題1:

層級「1」
段落樣式「標題1」
數字「一」
在這之前「第」
在這之後「章」
開始於「1」

按「確定」


如下圖,回到文件後,刪掉「標題1」3個字,鏘鏘!「第一章」就完成了!


如下圖,試著在第一章後按下enter另起一段,設定樣式為「標題一」,就自動變成「第二章」了!成功!


如下圖,接著將「標題2」變成「第一節」,要領同上。


做到這裡,章、節就完成了,不算難吧!接著要做「一、」「(一)」等等,第2篇再繼續介紹。


2015/09/24

LibreOffice 文件凸排設計



介紹一下 LibreOffice 文件的凸排設計,和Word比起來,其實並不難,就是觀念有一點不一樣而已。現在,在升級 LibreOffice 5 以後,使用「字元」,讓排版變得更簡單了。

如下圖,縮排設計裡主要有3個參數,就是「文字之前」、「文字之後」和「第一行」。這裡和Word的縮排對照一下,原則上,「文字之前」相當於段落的「左」、「文字之後」相當於段落的「右」,「第一行」相當於「指定方式」(第一行、凸排)。當這3個參數的值都是0的時候,段落就是一般顯示的樣子。



如下圖,設計凸排,首先調整「第一行」的值,此例「一、」則設定為「-3.00字」。記住以下要領:

要領1:凸排的「第一行」是負值。(相對而言,縮排的「第一行」是正值)



如下圖,「第一行」是負值,造成第一行溢出頁面,接著要將段落的左邊拉回來,亦即將「文字之前」補回「第一行」的負值,此例則設定為「3.00字」。

要領2:凸排的「文字之前」補回「第一行」的負值。


如下圖,此例「1、」的凸排設定完成後,但整段左邊還需要內縮1個字元,要怎麼調整呢?答案是---


答案是,增加「文字之前」的值,此例,內縮1個字元則增加「1.50字」,即文字之前設定為「4.50字」。


 LibreOffice 縮排如此好用,說實話,原先使用NeoOffice的我,現在都改回LibreOffice了。

2015/09/16

油炸鍋使用心得


電子油炸鍋因為能夠控制油溫,所以是首選。但同時有個缺點,就是很耗油,清洗也很費事。我的飛騰5公升油炸鍋現在被冰起來,正是因為吃油太凶了。 

下圖就是吃油怪物飛騰5公升油炸鍋,家裡沒有7個8個人口的千萬別買呀!



油炸鍋一定要選用有溫度計的,並不是每個人都具有肉眼測溫的能力,更何況在食材油炸過程中,溫度也在不斷的變化著,要隨著溫度升降適時調整火力,所以需要有一個溫度計,而最好就是油炸鍋本身就有附帶或置放溫度計的設計,當然啦!也可以額外使用溫度計來監測溫度,只要注意不要也把溫度計給油炸了就好。

下圖這幾款都是有附溫度計的油炸鍋:







除了溫度計,還需要計時器,許多冷凍油炸食品的包裝上,都會說明油炸需要的溫度和時間。當然啦!食材炸好了沒有,最後靠的是眼睛,金黃色總是油炸食品炸好時最棒的顏色。

油炸完畢後,如果要重複使用,需要使用濾油壺,將食材的雜質濾除,避免炸油變質。但是,反覆炸過的油,酸價會越來越高,對人體健康並不好。





最後,關於油炸食品究竟健不健康的問題,請參考《林杰樑- 油炸何其毒》(https://www.facebook.com/jalianglin/posts/701553196529125),看完之後,或許你不再需要什麼油炸鍋、濾油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