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9

一週運動日誌(20150413-20150418)



上圖是這一週每一天清晨的運動日誌。第一天(20140413)爬山,以後都是騎自行車(20140414-20140418),星期天休息。

第一天爬山很辛苦,尤其是下坡,我想我的老膝蓋再也不能承受下坡和下階梯的折磨,慢慢散步還行,但激烈的運動則會要了它的老命。完全不用考慮,第二天改騎自行車,狀況就好多了,到了第四天,膝蓋疼痛的狀況就消失了。

就騎自行車而言,竹圍真是得天獨厚的好地方,至少有三條路線,往北到淡水,往南經關渡接基隆河右岸,往西過關渡大橋到八里。

對目前我的體能來說,每天騎自行車在來回總共一個小時不到、約十公里的路程,應該是這個階段最適宜的方式。

星期六我試著騎遠一點,騎到八里頭來回二十公里,疲憊極了,的確是太超過,後來還必須去加班,做到傍晚,就再也撐不下去。

八里比起淡水這邊,早起運動的人們多了不少,沿河風景很美,我比較喜歡這邊。

2015/04/14

晨騎穿過關渡自然公園


今天早上膝蓋仍然隱隱作痛,爬山是不行的了,改騎自行車。我們家距離淡水河很近,從竹圍到關渡自行車專用道,再轉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穿過關渡自然公園,一直騎到下八仙一家「八仙休憩站」,再折回返家,往返全程11.3km,費時50分鐘,平均時速13.4km,最快時速26.1km,最快時速應該是從家裡出發下坡順行到竹圍站這一段路所創造的,下坡回程變上坡,所以最慢速度也是在這一段路創造的。


2015/04/13

Galileo Pro 的記錄功能


Galileo Pro 有一個簡易的路線記錄功能,按紐就在主畫面的右上角,使用方法很簡單,按下開始記錄,再按下停止記錄,關掉螢幕不影響記錄。

上圖是今天清晨爬山的路徑紀錄。路線顯示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意思。

Galileo Pro記錄主要的數據有:路徑總長度(4.39km)、總時間(49:39)、平均時速(5.31km/h)、最快時速(9.25km/h)(下圖1)我用將近50分鐘走完4.39km,一路上都沒停下腳步,這是多年以來第一次爬山,結果腿快斷掉。

1
路線以紅黃綠表示由慢到快的速度(下圖2),起先還走得滿快的,顏色維持在黃綠之間,到了快結束前,出現密集橙紅色相間現象,那是腿快要斷了。

2
3
再來是海拔高度,以綠黃紅表示由低到高,我們家海拔約10m,爬到最高點光武山南峰,標高約135m。

這是一條很棒的健身步路徑,幾年前常見不少老人早起爬山,今天卻一個都不見,多半是已大去的緣故吧!

4
5

Google 我的地圖+iOS 離線地圖app 這樣用(三)maps.me



maps.me(itunes.apple.com)是我的第一個離線地圖(註:maps.me 以前有maps.me Pro付費版,現僅發行免費版),對我這個無方向感的路癡,出國玩的時候可是幫了大忙。

maps.me不支援Google 我的地圖多重圖層,在此開啟的是Google 我的地圖個別匯出的圖層KML(KMZ)。

在iOS的Google 雲端硬碟app找到Google 我的地圖KML(KMZ)檔案(本文範例:函館.kmz),選取之後,在「無法開啟檔案」頁面,按下「開啟方式」,就會出現可供開啟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註:這三個app需事先安裝好) 。選取在「maps.me」裡打開(下圖1),完成滙入的動作。(下圖2)

1
2
maps.me的操作界面(下圖3),左一是現在位置,左二是搜尋。

右一是下載地圖和設定(下圖4),下載離線地圖速度很快,另外在地圖上放大到一定程度時也會啟動下載地圖,是很方便的設計。設定部分,可以關掉指南針校準,建議關掉(下圖5),急用的時候,校準真的很擾人。
3
4
5
標記,maps.me叫「書籤」,按下圖層(下圖6),開啟標記頁(下圖7),maps.me將線條和標記分開顯示,從這裡可以按跳到地圖,標記會以綠圈顯示,名稱顯示於頂欄,至於說明則沒有匯進來,是最大的缺點。

6
7
8
以上將maps.me(itunes.apple.com)、Galileo  Pro(itunes.apple.com)、My Maps(itunes.apple.com)大致介紹完了,細節就請大家自己去摸索吧!

如果不喜歡需付費的Galileo  Pro(註:Galileo另有5天體驗版,體驗期屆滿會如何限制,沒試過,不知道。)可選擇maps.me,至於My Maps一直沒有更新,聊備一格亦可(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My Maps)。



2015/04/12

Google 我的地圖+iOS 離線地圖app 這樣用(二)My Maps



My Maps(itunes.apple.com)(註:My Maps 全名是 My Maps Editor),本來是和Google 我的地圖最麻吉的 iOS 離線地圖app 。不過,自從2012年10月以後就沒再更新了,可能是因為如此,所以現在已無法使用Google 帳戶登入和自動更新,即使如此,還是一款值得推薦的 app。

My Maps不支援Google 我的地圖多重圖層(註:請參閱Google 我的地圖+iOS 離線地圖app 這樣用(一)Galileo Pro),如果開啟多重圖層的KML(KMZ),會發現所有的標記合併為單一圖層,對檢索標記很不方便,所以在此開啟的是Google 我的地圖個別匯出的圖層KML(KMZ)。

在iOS的Google 雲端硬碟app找到Google 我的地圖KML(KMZ)檔案(本文範例:函館.kmz),選取之後,在「無法開啟檔案」頁面,按下「開啟方式」,就會出現可供開啟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註:這三個app需事先安裝好) 。選取在「My Maps」裡打開(下圖1),完成滙入的動作。(下圖2)

1
2
My Maps 的操作界面(下圖3),左數1是現在位置,左數2是Google 地圖選項,可切換不是很清楚的衛星地圖,建議使用預設模式即可。

右數1是基本設定,在「Options」裡,建議將所有的選項都勾起來,最後一項「Clear」是清除全部的地圖暫存檔和KML(KMZ)檔。(下圖4)

3
4
右數2是離線地圖和標記,重點在這裡。預設值有一個「Offline map」,在此要做的是將「Created by others」勾起來,然後按下「Add Online/KML map...」(下圖5)

5
進來後,發現剛才從Google 雲端硬碟滙進來的函館.kmz(下圖6),按下這個KML(KMZ),然後在下一個畫面確認勾選,按下「Done」(下圖7)。回到上一頁後,函館.kmz已經呈現被勾選狀態。(下圖8)

6
7
8
按下「函館」(上圖8),來到「Map」頁面(下圖9),先按下Features右邊的Refresh符號,顯示全部的標記,起初可能會得到不太理想的結果(下圖10),可試著再Refresh一次,或是回到地圖再進來Refresh一次,總之,一定會顯示和Google 我的地圖一模一樣的標記!(下圖11、12)這就是為什麼My Maps排行第二的原因,不然一直沒有更新app(搜尋是壞的,登入是壞的,線上下載KML是壞的),實在應該出局才對。

9
10
11
12
從標記頁面(上圖11)可跳到地圖位置(下圖13),按下標記向右〉符號,可跳到說明頁面(下圖14),和Galileo  Pro一樣,完整的匯入Google 我的地圖。

13
14

雖然My Maps的地點內容過於簡略,而且遲遲沒有更新,就看在 My Maps能匯入Google 我的地圖一模一樣的標記的份上,仍然推薦作為離線地圖。

有人會問,My Maps 好像不用特別下載離線地圖?我找不到有什麼地方可以下載離線地圖,可能是在瀏覽時會順便儲存離線地圖吧!所以使用者可能需要將標記都點一點,不然真正到用的時候就糗了。

2015/04/09

Google 我的地圖+iOS 離線地圖app 這樣用(一)Galileo Pro


本文要介紹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一個是我2014年去京阪神用的maps.me(itunes.apple.com)(註:maps.me 以前有maps.me Pro付費版,現僅發行免費版),另外兩個是這幾天找到的:Galileo  Pro(itunes.apple.com)(註:另有發行免費版)、My Maps(itunes.apple.com)(註:僅發行免費版)。

☼從Google 我的地圖匯出KML(KMZ)

在正式介紹以前,先介紹如何從Google 我的地圖匯出KML(KMZ)。

在新增圖層、分享列的最右邊的下拉選單裡有一個「匯出成KML」。(如下圖1)

1

Google 我的地圖匯出KML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包含全部圖層的整個地圖(如下圖2),另一種是個別的圖層(如下圖3)。Google 我的地圖下載的檔案一律是KMZ,KMZ 是一種壓縮格式的 KML。

下載好的KML(KMZ)檔案,請再上載到Google 雲端硬碟(itunes.apple.com),這是重點,因為本文介紹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 都支援從Google 雲端硬碟app開啟。


2

3

☼從Google 雲端硬碟開啟離線地圖

在iOS的Google 雲端硬碟app找到Google 我的地圖KML(KMZ)檔案(如下圖4),選取之後,在「無法開啟檔案」頁面,按下「開啟方式」(如下圖5),就會出現可供開啟的三個iOS 離線地圖app(註:這三個app需事先安裝好) 。(如下圖6)選取其中一個,就會將KML(KMZ)檔案滙入離線地圖app,不需透過iTunes,是不是很方便?

4
5
6
☼Galileo  Pro

在本文介紹的三個離線地圖app中,只有Galileo  Pro支援多圖層KML(KMZ)檔案。因為具有這個特點,所以,我將Galileo  Pro列為離線地圖app的首選。

滙入KML(KMZ)檔案後的第一個畫面,請選擇「Keep several collections」。(下圖7)

7
8
Galileo  Pro 主畫面的基本操作功能如上圖8,首先,請至「設定」打開「Show Bookmark Name」,讓地圖顯示標記名稱,方便檢視。(下圖9)

9
將語言設定為中文。(下圖10)

10
下載離線地圖,檔案不大,但是費時甚久,而且中間會中斷。(下圖11)

11
圖層可以收合,按圖層右邊的符號(i),可以跳到圖層的說明頁,再按下右上角的地圖符號,即可跳到地圖的主畫面(下圖12、13、14)。

請注意:Galileo  Pro圖層及標記的順序與Google 我的地圖不同,而且不能調整。

12
13

14
標記與圖層的操作要領相同,重點是Google 我的地圖的說明也帶進來了,而且還可以編輯內容,在地圖主畫面按下標記,也會回到標記說明(下圖15、16、17)。

15
16
17
以上是關於Galileo  Pro的簡單介紹,下文將介紹My Maps和maps.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