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8

PF3650 PRO3 的救星 VueScan

VueScan的操作界面,底片預覽時的狀況

大約在九年多以前,我玩過一陣子底片掃描,限於財力,買不起Nikon,用的是 PF3650 PRO 3,做這掃描器的公司現在還在,也還在做掃描器,叫Pacific Image 全譜。雖說當今數位當道,底片已經式微,可是底片掃描的機器仍然不少,好的也都不便宜,可見銀鹽沒死絕,還有一口氣在。

PF3650 PRO 3 是我一買就後悔的東西,算算這種東西還不少,主要的原因是軟體寫得太爛了,又不更新,所幸當時網路有不少人推薦 VueScan,就下載來玩玩,覺得十分不錯,但大概還是機器太差,趕不上數位相機的品質,沒多久就被我束諸高閣了。

最近整理東西,也丟了不少東西,有些老東西雖說有些紀念價值,但家裡空間不足,也只好丟了。整理到 PF3650 PRO 3本也想丟了,但又發現以前留下的底片,數量還不少,大部分都沒沖印,只因後來都用數位相機,也沒時間做底掃,都忘了裡面究竟拍了什麼東西。動心起念,就把 PF3650 PRO 3裝起來用用看,沒壞,還能跑,但掃描的品質還是令我搖頭。這時想起 VueScan,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以前我都是跑 XP,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支援 OS ?結果有吔!趕快下載用用看,哇!現在直接就有繁體中文版了!用沒多久,就斷言PF3650 PRO3 的救星就非 VueScan 莫屬了!撿回一條狗命!

VueScan 要做底掃必須買專業版,價格不貴($89.95),而且是永久更新,不過更新也太頻繁了一點。才使用不到幾天,就更新了四次。(http://www.hamrick.com/)

設定參數的方式和以前都差不多,處理品質還是一樣好,甚至更好,碰到放了九年多的負片,上面一大堆氧化的痕跡,都能輕鬆的處理乾淨。


底片掃描後的狀況

附帶一提, VueScan 針對平台掃描器,可將文件掃成pdf檔,同時做OCR處理,而且有支援繁體中文,我在我的EPSON WF-2541事務機試過( VueScan可直接透過Wi-Fi 抓到EPSON WF-2541 ),不過OCR處理的速度好像慢了些。

我另外有一台FUJITSU ScanSnap SV600 掃描器,不過 VueScan抓不到。

mei在捷揮上
從底片找到的mei

2015/02/26

二二八公園2號3號公廁


自從發現二二八公園這根路標同時指向兩間公廁,一直耿耿於懷,可能會有人走到這裡,突然覺得有些想方便,結果抬頭一看,卻發現2號公廁可以,3號公廁也可以,到底該去那一間方便呢?路標上沒有標明距離呀!很急的人一定是要去最近的一間吧!不!就算是很不急的人也不想去最遠的那間吧!這實在很困擾啊!讓想方便的人很不方便吧!

本著服務大眾的熱忱,今天讓我為大家揭開謎底吧!是有透明金字塔屋頂的3號公廁最近,只有100公尺;有古羅馬拱門的2號公廁最遠,有180公尺。這樣大家都知道了吧!不會害怕拉在褲子裡了!

據說3號公廁的透明金字塔屋頂能滙聚宇宙能量,在裡面時間越久,越能感受便神秘的力量唷!這在旅遊書上都沒寫過,是第一次發表。

還有一點,2號公廁旁邊就是捷運台大醫院站,裡面也有廁所,不過現在正在整修中,擺了流動廁所,還是可以用,而且在票匝外面,不用花錢的。

公園管理處的人告訴我,台北市正籌劃舉辦二二八公園公廁路跑活動,台語叫「走便所」,這個指標具有折返點的作用,所以同時標示2號、3號公廁是有它的道理,並不是亂搞的。1號公廁在哪裡,我有空再去調查,有結果再跟大家報告。


2015/02/06

仕非為貧-做官不是為了混口飯吃


孟子曰:「仕非為貧也。為貧者,辭尊居卑,惡乎宜乎抱關擊柝?孔子嘗為委吏矣,曰:『會計當而已矣。』嘗為乘田矣,曰:『牛羊茁壯長而已矣。』立乎人之本朝而道不行,恥也。」──《孟子‧萬章下》 

孟子說,我們讀書人出來做官,不是為了糊口,不是為了脫貧。若只是為了混口飯吃,幹個看門、巡夜的不就得了嗎?何必做什麼大官?孔子他老人家幹過管庫房的,他說:「幹這個,帳目對了就得了!」他老人家也管過牧場,他說:「做這個,牛羊餵飽長出肉就得了!」所以說,若要做大官,就要幹大事,不能只守本分,沒有理想,做了大官,又拿不出本事,把國家搞得亂七八糟的,這種人就是可惡的王八蛋!

2015/02/03

柯P《不要惹我生氣帖》

柯文哲不要惹我生氣帖
柯P《不要惹我生氣帖》
「7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
傳世墨寶-柯P《不要惹我生氣帖》,現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

《不要惹我生氣帖》,潦草,原本。柯文哲書。紙本,縱1363畫素,橫1200畫素。5行,不含標點符號,36字,乃台灣書法史上的名蹟,因文末「不要惹我生氣」6字而得名。

此帖為柯文哲任職台北市長核閱公文的批示,是他潦草的代表作。起首以區區「7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輕蔑不屑之意,毫無遮掩,飛揚跳脫,頗類行書;文中接以「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運筆漸快,益顯不耐,末至「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瀕臨抓狂,更接近草書,欲與屬下飆罵的迫切心情,躍然於紙上。

此帖雖是潦草,卻嚴格遵守字字不相屬連的獨立原則,除「几」、「处」、「种」用中國簡體字外,餘皆台灣正體字,兩國一字、一國兩字兼而有之。其點畫處皆簡而略,非點畫處皆疾而鬆,如「億」字之筆畫間細若游絲,既不清楚,又難分明,從而展現出柯P個人情緒起伏和無法遏抑的脾氣。

此帖雖寥寥5行,各行末之「異」、「理」、「事」、「定」、「氣」,語氣堅定,清晰地顯示出柯P的強烈個性,更有一種縱逸奔放的氣勢,他的這種流貫傾瀉式的章法,可以看出理性的束縛相對減弱,而放任情緒起著更大的作用。

2015/02/02

還不錯看的Google 文件中文字型

韓文 긍서(GungSeo)

上圖這個字型,是Google 文件的韓文字型,有木刻版的fu,還不錯看吧!將文件的語言設定為韓文(就是在日本語後面那個圈叉),然後在字型欄中選用「긍서」就可以了。

中文(中国)华文仿宋
中文方面,目前我最喜歡用的是「华文仿宋」,不過,必須將語言設定為「中文(中国)」就是了。

文悅古體仿宋
順便報導一下。上面這個字型是「文悅古體仿宋」,現在提供免費下載中(http://wytype.com/purchase/)。這套字型的製作素材,主要來自民國初年聚珍仿宋印書局及中華書局發行的有關聚珍仿宋的字體樣本,所以很有宋版書的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