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海參坪小長城哈巴狗岩


這幅美麗的景致,少了此處不少的元素,睡美人岩、孔子岩、海蝕地形都不在鏡頭裡,尤其漏了從觀海亭鳥瞰的大景,因為,攝影的主人翁根本懶得搬動他的雙腿呀!!

2014/07/28

大白沙


大白沙 位於綠島的西南端,白色沙灘狹幅如縷,外繞珊瑚礁岩岸,是綠島三大潛水區之一。

2014/07/22

綠洲山莊


1951年,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在綠島成立「新生訓導處」,監管、改造思想或政治上有問題的犯人。1970年2月8日泰源事件後,國民黨政府在綠島新生訓導處舊址西側興建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稱「綠洲山莊」,1972年並將泰源監獄和各地軍事監獄的政治犯集中送到綠島監禁綠洲山莊。(維基)


之後陸續將泰源監獄與各地軍事監獄中的思想犯遷移至此,統一管理,進行感化教育與思想改造,成為人權迫害與政治事件受難者的集中營,其中著名的人物,有施明德、柏楊等人。1987年國民政府解除戒嚴,綠洲山莊從此廢置,在法律上落實思想自由、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也象徵著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結束。(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http://tour.taitung.gov.tw/)


1997年,立法委員施明德等16人向行政院提案,要求將綠洲山莊改為史蹟館或紀念館。1999年3月29日,行政院同意辦理。2001年2月23日行政院核定名稱為「綠島人權紀念園區」。2002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正式啟用。2009年6月更名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維基)


「孤島有情長夜泣,蜇龍沉睡海吐腥。」憶起綠島的夜,柏楊難掩驚恐,在綠洲山莊時,一、二十人就擠在一個房間中打地舖,吃喝拉撒睡都在其中。木頭地板年久失修,晚上蟑螂、螞蟻和蚊蟲就從地板縫中爬出來,「囚室的牆壁都是血跡,不過不是刑求犯人的血,而是經年累月拍打蚊子,打出來被蚊蟲吸的血。」此外,海水帶來的腥臭味也令人終生不忘,柏楊出獄後還特別寫詩紀念。(商業周刊第739期 柏楊、施明德細說綠島上的蒼涼歲月 黃創夏)


「囚犯聞得到海腥味卻看不到海景」,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是綠洲山莊蓋好後,第一批關進綠洲山莊的政治犯。施明德指出,綠洲山莊是一個X型共八面的建築,在圍牆之外,又被三座石頭山環繞,靠山的三棟建築是囚房,唯一靠海的那一棟,卻是置放行李,不能住人。施明德回憶進綠洲山莊時共有三道門,而且到處有錄影設備,三十年前錄影機仍是高科技產品,政府對監管政治犯花錢不計成本,整座綠洲山莊的目地就是為了「隔絕」。(商業周刊第739期 柏楊、施明德細說綠島上的蒼涼歲月 黃創夏)

2014/07/15

將軍岩


將軍岩 不說還真的看不出來。其實,綠島是菲律賓呂宋島弧的最北端。將軍岩為海蝕柱地形,原為海岸岬角的最前端,因受到海蝕作用致使岬角斷裂,凸出海面的殘留部分即是海蝕柱。

2014/07/10

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White Terror),通常意味著擁有政權的統治者,運用國家機器的直接暴力手段,針對反抗現有體制的革命或革新勢力,所進行的超越正常制度的摧毀行為。「台灣戒嚴時期,軍事法庭受理的政治案件29,407件,無辜受難者約14萬人。然而,據司法院透露,政治案件約6、7萬件,如以每案平均3人計算,受軍事審判的政治受難人,應當在20萬人以上,他們就是『白色恐怖』的犧牲者。(魏廷朝1997,2)」

2014/07/07

火燒島浮浪者收容所



大正九年(1920),總督府告示第26號:公布自三月一日起廢除火燒島浮浪者收容所,所 收浮浪者移入臺東岩灣浮浪者收容所。臺東成為收容浮浪者適地,在其具備有如火燒島一般的隔絕位置,山海封鎖其與島上其他地區的聯絡。因此,不僅被遣送至臺東的浮浪者,怨嘆自己運命多舛,即使受命赴任臺東的官員,亦有如浮浪者一般,悲嘆自己時運不濟。(台灣記憶)

2014/07/01

綠島人權紀念碑


「當人類與強權對抗時,就是遺忘與記憶的對抗。」(遺忘與記憶)台灣人民善良的天性中,有一個極嚴重的缺陷,對於過去遭受統治者的殺戮和壓迫,事過境遷之後,大多數人往往會選擇加以遺忘,而對於仍執著記憶的小部分人,則視為仇恨製造者而加以漠視,甚至譴責。這樣的擅於集體失憶的人民,他們的宿命便是悲劇必定會不斷的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