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鹿野高台


這天由於颱風才剛擦邊過,天空雲層密布,風很大,偶而下點小雨。這樣的天氣,熱氣球放不了,草原上空蕩蕩的,只有一隻老鷹風箏孤獨的在天上飛著。不過,慢慢步上坡頂,遠眺美麗的風景還是不錯的享受。附近有一攤賣的「馬拉桑鮮啤酒」,口味很好,值得嚐嚐! 2014年6月23日

2014/06/25

歐吉桑一枚



歐吉桑一枚

草帽被風吹掉~在綠島

布農部落


位於台東縣桃源村的布農部落是基督教白光勝牧師奉獻自家的土地,結合信徒、志工共同打造的原住民希望園地,也是台灣第一個原住民基金會。

在布農部落園區裡,可以欣賞到許多原住民雕刻藝術作品。還可以在這裡品嚐咖啡、原住民風味餐和天然手作產品,包括:精油、竹炭、果醬、果醋、水果酵素等等。

另外,部落劇場表演布農族夙負盛名的「八部合音」,更是布農族人音樂文化的瑰寶,能夠聆賞到這曠世無匹的天籟,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2014/06/20

夏日白麵包

夏日白麵包
夏天在家做麵包,沒有專業發酵箱,掌控麵團的溫度是一件很頭大的問題。我的做法是,如果第二次發酵一直很容易發過頭,那麼,在第一次發酵完成,進行切割後,就將麵團送進冰箱冷藏15~30分鐘(視麵團溫度而定),然後再接著做整型和第二次發酵,這樣就不太會發過頭了。

2014/06/19

普悠瑪號

普悠瑪號
這次很難得的搭到普悠瑪號,車廂寬敞,座椅舒服,收垃圾尤其異常的勤快,不輸高鐵的服務品質。現在普悠瑪通車至花蓮,預計7月開始延伸到台東,希望各站的月台都準備好迎接嬌客了呀!

海草麻糬

海草麻糬
在綠島吃到美味的海草麻糬,有6種口味,似乎滿受旅客的歡迎,是綠島的名產,在墾丁也有分店。http://master-tom.inks.com.tw/

2014/06/04

斷橋


----------
(純文字)

法國南部有一條大河叫做「隆河」,在河的下游左岸有一座城市叫做「亞維儂」,河上本來有一座橋叫做「聖貝內澤橋」,但從17世紀中葉就斷到現在,所以又叫做「斷橋」。14世紀時,法蘭西籍的教皇克雷芒五世將教廷從羅馬遷移至此,直至15世紀初教廷大分裂時期結束,總共在亞維儂產生7位教皇,史稱亞維儂時期。這段期間,教皇駐驆在當時沒斷的斷橋現在沒斷的這邊的一座城堡叫做「教皇宮」,隔著斷橋與法蘭西劃河而治。不過照我來看,與其說這是城堡,不如說更像是一座監獄(圖缺)。

2014/06/01

016馬謖之死


----------
(純文字)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該是讓出舵手位子的時候了,但合適的人選該是誰呢?堯經過一番思考,以為題目應該出在「水」上,於是開口說了:「現在各地都在鬧水災,老百姓日子過不下去。我看,誰拿得出治水的辦法,誰就是接班人!」大家一聽,都傻眼了。「水能治啊?」在那個年代,天災地變都是老天爺的旨意,人類只能躲,躲不過就等死。水從天上來,淹到了就趕快跑,等水退了再回來,一直都是這樣,還從來沒聽過水能治的,誰能讓老天爺不發大水?堯這不是在開玩笑吧?

堯見大家瞪直了眼不說話,瞭解「治水」這新名詞需要解釋解釋,他說:「老天爺下雨,天意不可違,我們也管不了!但是落到河裡、地上的水,是不是有什麼方法不讓它泛濫,不讓它積水不退,不管下再大、再久的雨,都不會淹水。這些做的到的話,就是我所謂的『治水』。」

要水能不淹,又要積水能退,全天下最懂水性的人,大家心裡都有數,那就是剛剛被堯打槍的共工。共工一族是水神的後代,他們築堤蓄水種植農作、養殖水產。這次洪水泛濫,共工一族由於有隄防的保護,受災程度遠比其他地區要輕微。但是,共工的才能再高、本事再大,終究是黃帝一族的世仇,「唯天唯大,唯堯則之」的堯也跨越不了這道敵我的鴻溝,治水大業要是交給共工,他寧可天下繼續淹!

那還有誰呢?說老實話,堯自己也清楚,他不知道。他料定大家也不知道,但堯錯了。

排除了共工,在黃帝一族裡,最懂水性的是誰呢?大家的心思不約而同都想到一個人,一人出聲提議,眾人跟著紛紛附議,嚇了堯一跳,仔細一聽,原來這人是「鯀」。鯀是顓頊的兒子,昌意的孫子,論輩分是嚳的堂兄弟,也就是堯的叔叔。鯀雖是黃帝一族,在政治上和炎帝一族的共工對立,但在經濟上卻積極向共工學習,倣效共工築堤蓄水,發展農業,尤其在養殖水產方面很有進展,更因此而得名-「鯀」正是釣魚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