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1 egg = 12/3 oz?


1 egg = 12/3 oz?

在網路上找到一份烘焙材料的重量與容量換算表,看著看著看到:
「1 egg = 12/3 oz」,是什麼意思呀?
跑去請教 David。
「好像是1又2/3,不過1和2/3中間少個 space吧?」
「可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都是寫成這樣,沒有加space的。」
David 找了一下,果然也是如此。
David 想了想,加個「蛋」再找,結果找到1打蛋等於24盎斯,「你看,1顆蛋是2盎斯,和1又2/3盎斯差不多。」
「好!我回去實際秤秤看。」
不一會兒,David 跑來跟我說:「剛才那1顆蛋2盎斯是帶殻秤的,扣掉殻不就剛好是1又2/3盎斯了?」
David 真的是有很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呀!
我繼續往下看這份文件--蛋清1個1盎斯、蛋黃1個2/3盎斯,加起來是?
我真是腦殘啊?


2014/04/25

008馬謖之死

比起違反指令、舉措煩擾,更可怕的是,身為軍團的總指揮官,馬謖做了最令人不能原諒的事情--他溜了!不負責任的拋下群龍無首的將士,身先士卒的一溜煙跑了!不但逃走,而且還躲起來!
三國演義寫:「馬謖料守不住,只得驅殘兵殺下山西逃奔。司馬懿放條大路,讓過馬謖。」此後再也不見馬謖的人影,等諸葛亮演完空城計,回到漢中大本營,馬謖才灰溜溜的跑回來,自縛跪於帳前。這也就解開前面羅貫中為什麼要司馬懿放過馬謖之謎,司馬懿要是不放馬謖,諸葛亮便斬不了馬謖了。
馬謖自縛請罪,猶不失體面,但事實上卻糟糕的更多!
街亭戰鬥過程,三國志馬謖傳寫的很簡單:「郃遂絕謖汲道,擊,大破之,謖逃亡,士卒離散。」「馬謖逃亡,士卒離散」,意思就是身為主帥的馬謖自顧自的逃命去了,軍士大亂,一哄而散。只有王平率領所部千人,敲打戰鼓堅守陣地,張郃懷疑王平耍詐設下圈套,不敢進逼。於是王平從容撤退,沿途聚集奔散的殘兵,安全返回漢中。更鮮明的對照組是,從箕谷退軍的趙雲部隊,軍士、物資毫無損失,後來諸葛亮還問:「街亭軍退,兵將不復相錄,箕谷軍退,兵將初不相失,何故?」原來身為主將的趙雲親自斷後,軍隊有了主心骨,才不致於張皇失措。
諸葛亮此次北伐,「戎陳整齊,賞罰肅而號令明」。諸葛亮精心訓練的精銳部隊,交到馬謖手上,居然變成糟糕透頂的烏合之眾。違節度還在其次,用錯人才是根本原因。
為什麼馬謖會逃?最簡單也是最合情理的推斷就是:他嚇壞了!
一個嚇壞的人逃跑之後,最直覺的動作就是找一個地方躲起來!
三國志向朗傳記載:「其時長史向朗隨軍漢中,朗素與謖善,謖逃亡,朗知情不舉,亮恨之,免官還成都。」當時丞相府長史是向朗,不是三國演義寫的楊儀。向朗與馬謖是好朋友,馬謖逃回漢中,不敢見諸葛亮,找向朗求救。向朗在第一時間沒有將馬謖移送法辦,而是知情不報。後來諸葛亮知道後,氣得半死,開除王朗,永不錄用。
馬謖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還是得出來面對。還有一干將領,也陸續回到漢中。馬謖以下將領,除了王平以外,統統遭到逮捕。

2014/04/21

壽司的決斷


  
晚走出捷運站在馬路邊上等紅綠燈的時候,身後是一家迴轉壽司店,店門口一家四人,爸爸、媽媽,還有兩個小男孩,正在爭執著要不要吃迴轉壽司。

小孩子吵著要吃迴轉壽司,大人不答應,說是吃迴轉壽司太花時間,買自助餐回家趕快吃完,不然做功課會來不及。小孩子說好久沒吃迴轉壽司好想吃,功課回家一下子就做好不會來不及。

正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媽媽突然大喝一聲:

「好!我們來猜拳!一把定輸贏!」

兩個小孩子興奮的高舉右手,聽媽媽喊:「一‧‧‧二‧‧‧三!」

數三聲下,三人同時出拳,媽媽出剪刀,兩個小孩子都出石頭。

勝負立判,媽媽大笑一聲,和爸爸拉著兩個小孩的手,一起走進店裡去了。

我想這就是現代的親子關係吧!回想我小時候,父母是斷然不會與子女分享晚餐要吃什麼的決定權,更不會把這個權威輕易交給像猜拳如此繫於偶然的博戲的,縱然偶有為之,也是心存僥倖,贏的話固然滿意,輸的話絕對賴皮,若是子女再有爭執,一定惱羞成怒,小則挨罵,大則挨揍。那個時代小孩子跟輸不起的大人是絕對玩不起的。




007馬謖之死

街亭,地當隴山西口,為守隴山者所必守、爭隴山者所必爭之地。絕非羅貫中筆下馬謖以為的「量此山僻之處,魏兵如何敢來」。諸葛亮明知張郃率大軍前往隴西,必經街亭,故派馬謖把關鎮守,不是埋伏,而是攔截。
諸葛亮將此重責大任交給馬謖,果然馬謖臨敵指揮的表現又如何呢?
三國演義寫街亭戰鬥一開始就完全是一面倒的局勢,馬謖「凭高視下,勢如破竹」、「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優勢和自信,在魏國大軍來到以後瞬間變成空談和幻想。馬謖以為自己是諸葛亮,可以有樣學樣,不必身先士卒,只需安坐山頂,搖搖羽扇,招招紅旗,眾將士都會奮不顧身的賣命,結果卻是「軍將你我相推,無一人敢動。」馬謖一急,處決兩名將領想藉以立威,反而帶來更壞的效果。受到脅迫驅趕而出的蜀軍,不但毫無鬥志,甚至連最後一點的紀律和忠誠也蕩然無存,投降的、逃跑的都有,最後馬謖自己也跑了。
街亭之戰在羅貫中大費周章的鋪陳之下,卻有兩個重點沒有提到。依據三國志的記載,馬謖督諸軍於街亭,不但「違亮節度,捨水上山,依阻南山,不下據城。」而且「舉措煩擾」。
「舉措煩擾」的意思是指揮號令瑣碎混亂,將帥有這種毛病的多是自恃聰明而不信任屬下,要求令出即行卻往往朝令夕改,最後讓人做盡白功,無所適從,「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而且最後一事無成的時候,都是歸咎別人的錯,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呢!馬謖就是這樣的一個領導人,這個毛病並非一定要等到放在獨當一面的位置上才看的出來,令人驚訝的是諸葛亮居然看不出來,而且一下子就把馬謖放到決定勝負的關鍵位置。諸葛亮不但事先看不出來,事後也看不出來,一直到陳壽寫三國志才點了出來。我甚至以為馬謖只要有這個毛病在,即使不捨水上山,據城而守,一樣必敗無疑。

2014/04/16

「懲治盜匪條例」沿革考

大總統申令首稱:「前據參政院議決懲治盜匪法業經公布施行」。
參政院是1914年5月26日至1916年6月29日中國事實上的立法機構。關於參政院的由來,略述於下。1913年10月6日,中華民國第一屆國會-參議院、眾議院兩院選舉袁世凱為中華民國第一屆大總統,10月10日就任。贛寧內亂(又稱二次革命)後,11月4日,袁世凱以國民黨造反作亂,下令解散國民黨,取消國民黨籍議員資格,導致國會人數不足而宣告休會。12月袁世凱組設政治會議,議定成立約法會議。1914年1月10日,袁世凱下令解散國會。3月,約法會議通過「中華民國約法」,5月1日由袁世凱公布,即所謂「新約法」。「新約法」採單一國會制,並定名為「立法院」。「新約法」另規定成立「參政院」,作為大總統的諮詢審議機構,全體參政均由大總統任命。並規定在立法院成立以前,由參政院代行立法權。5月26日,參政院成立。6月29日,袁世凱下令由參政院代行立法院職權,此後立法院始終未能成立。直到1916年6月6日袁世凱死亡,6月29日,參政院始遭裁撤。
史稱袁世凱執政期間奠定中國法制現代化的基礎,其實大多數應歸功於參政院高效率的立法速度,袁世凱政府制定的法律多數成為後來國民政府迄至台灣現行相關法律的前身,其中重要的有:暫行新刑律、刑法修正草案、商律、民事訴訟律草案、刑事訴訟律草案、法院編織法、律師暫行章程、國籍條例、戒嚴法,官吏服務令、文官懲戒法草案、公務員獎懲條例、文官考試法、司法官懲戒法、違警罰法、懲治盜匪條例、懲治盜匪法、森林法、著作權法、公司條例、證券交易所法、所得稅條例、不動產登記條例、會計師暫行章程、商人通例、破產法草案、傳染病預防條例、陸軍刑事條例、海軍刑事條例、糾彈法、肅政廳處務規則、肅政廳肅政史辦事細則等等。
其中1914年7月2日制定公布的「懲治盜匪條例」即為台灣2002年廢止「懲治盜匪條例」的前身,輾轉延用將近百年。

2014/04/15

生命的出路

13866057705_2704785ba3.jpg
中午打開裝貯培養土的袋子,土裡蜷曲著兩條白色線狀物,乍看以為是蟲,嚇了一跳。結果不是,原來是躲在土裡的種子發了芽。
13866465634_b02993fbd5.jpg
13866483414_71383bfaf7.jpg
這袋土收著至少有三個月以上,這兩株芽是什麼時候發的,當是受到春神的召喚。
「生命總會找到出路」(Life finds a way)這句話映證在這兩株芽上倒也不見得,它們鑽呀!爬呀!尋找生命的出口,渾然不覺竟都是徒然的呢!然而,一場意外改變了它們的宿命後,終於被栽種在土裡,竟也和先前的掙扎是無關的呢!

自製酵母的麵包

13851194533_5894b61021.jpg
最近嘗試自製酵母。做這種麵包頗有難度之處,在於發酵時間不易掌握,發酵時間若是過長,常導致麵包提早老化。不過,親自做過才能體會,自製酵母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就是那股獨特的香味,原來這就是傳說中酵母的香味啊!接下來繼續要克服發酵時間的問題,如果還是不理想,可能--仍需使用酵母粉,一半一半,看看是否能留住香味又能控制發酵時間。夏天到了,新買一台冰箱,專門給做麵包用,特別是可以冰很多水,本來只想買小台的,可是 mei 說要買就買大台的!這樣,和室的一角就給我占用了。

2014/04/10

POKO 心得二則

13752342193_01a902090d.jpg
絕對不是牽拖,都是李佳霏害的,害我每天都要玩POKO。譙完。以下是二則心得:
要用在刀口上的3種寶物
過每日任務(打怪限定)、衝高分必備的3種寶物:四合一道具、三倍攻擊力、好友點數。特別是三倍攻擊力,只能用抽的,有錢買不到,抽中就留著,平時不要亂用。好友點數充分彰顯孔子「無友不如己者」的教誨,抽到不長進的爛獸,只能怪自己倒楣。
13752329333_5744cf9bde.jpg
炸彈的位置要恰到好處
召喚獸卡住下不來最尷尬,有兩個方法可以解決。第一,連劃時停止在召喚獸的正上方或正下方產生炸彈;第二,掉在底部的炸彈先不要用,等到召喚獸出來時自動對號入座。
等到全部的召喚獸都用完時,使用寶物最好的時機,就是等到「VIVA」時一次全部給他丟出去。
13752319615_60c94c3286.jpg

「懲治盜匪條例」沿革考

前據參政院議決懲治盜匪法業經公布施行旋卽提出懲治盜匪法施行法復經參政院議決咨由本大總統公布在案前頒懲治盜匪法所以示立法之凖現頒懲治盜匪法施行法所以濟立法之窮張弛異宜經權互用此因時立制之道也慨自改革以來盗匪充斥民不聊生將欲除暴安良非峻法不足以資懲艾故刑亂不嫌用重縱惡適以長奸設當事機緊迫之時亦復拘執成規迂迴程序將盜匪以輾轉而久稽顯戮官吏以推諉而罔顧考成大之貽誤地方小之爲害黎庶安危治亂關係匪輕該管文武詎能辭咎然使誤會意恉濫用職權枉殺無辜玩視人命斷者不可復續死者不可復生上干天和下違人道怨氣所積釀爲亂階在法律本有治罪之條卽上官亦有失察之咎設被言路糾彈或由人民吿發一經查實定卽重懲本大總統本鋤惡務盡之懷寓視民如傷之隱寬嚴不容稍假輕重務得其平各該文武長官其各善體此意至此項施行法公布以後所有施行區域原以地方情形爲衡除京師及特別要塞地方關係重要應責成軍政執法長官依法辦理外所有各省各地方應否按照懲治盜匪法施行法於該管區域之處應責成各該將軍巡按使都統京兆尹暨各該高級軍官體察現辦盜匪情形迅速切實呈報聽候命令遵行此令
大總統印
中華民國三年十二月六日       國務卿徐世昌
大總統申令
參政院議決懲治盜匪法施行法茲公布之此令
(政府公報 十二月七日第九百三十一號)
本文乃1914年12月6日中華民國大總統袁世凱公布懲治盜匪法施行法的申令全文。
「申令」,依據1914年「大總統公文程式令」規定,公布法律以大總統申令行之。申令蓋用大總統印,由國務卿副署,並於政府公報公布之。
此篇申令短短450字,總結古來中國「治亂世用重典」的刑罰思想,闡明立法嚴懲盜匪的必要性與執法勿枉勿縱的原則,言簡意賅,四平八穩,面面俱到,可謂上乘之作。
演繹之前,先將本文標點如下:
前據參政院議決懲治盜匪法業經公布施行,旋卽提出懲治盜匪法施行法,復經參政院議決咨由本大總統公布在案。前頒懲治盜匪法,所以示立法之凖;現頒懲治盜匪法施行法,所以濟立法之窮。張弛異宜,經權互用,此因時立制之道也。慨自改革以來,盗匪充斥,民不聊生,將欲除暴安良,非峻法不足以資懲艾。故刑亂不嫌用重,縱惡適以長奸。設當事機緊迫之時,亦復拘執成規,迂迴程序,將盜匪以輾轉而久稽顯戮,官吏以推諉而罔顧考成,大之貽誤地方,小之爲害黎庶,安危治亂,關係匪輕,該管文武詎能辭咎!然使誤會意恉,濫用職權,枉殺無辜,玩視人命,斷者不可復續,死者不可復生,上干天和,下違人道,怨氣所積,釀爲亂階。在法律本有治罪之條,卽上官亦有失察之咎,設被言路糾彈或由人民吿發,一經查實,定卽重懲。本大總統本鋤惡務盡之懷,寓視民如傷之隱,寬嚴不容稍假,輕重務得其平,各該文武長官其各善體此意。至此項施行法公布以後,所有施行區域原以地方情形爲衡,除京師及特別要塞地方關係重要,應責成軍政執法長官依法辦理外,所有各省、各地方應否按照懲治盜匪法施行法於該管區域之處,應責成各該將軍、巡按使、都統、京兆尹暨各該高級軍官體察現辦盜匪情形,迅速切實呈報,聽候命令遵行。此令
大總統印
中華民國三年十二月六日       國務卿徐世昌
大總統申令
參政院議決懲治盜匪法施行法,茲公布之。此令
(政府公報 十二月七日第九百三十一號)

2014/04/09

006馬謖之死

在王平、高翔(高詳)、魏延保駕馬謖三路人馬中,王平、高翔(高詳)是諸葛亮派的不錯,但魏延不是,他是羅貫中派的。當時魏延的官職是督前部、領丞相司馬、涼州刺史。督前部乃前鋒總司令,但兵權已被馬謖所奪,名存實亡。丞相司馬,相當於武官長,與文官長的丞相長史,並為丞相府兩長。漢代丞相府僅置長史,並無司馬,丞相司馬乃諸葛亮創設,並特派給魏延的職務。羅貫中派魏延去做馬謖的保姆,為的是將諸葛亮的大本營掏空,魏延不走,後面的空城計唱不下去。不但如此,羅貫中還自作主張將司馬懿從東線調來西線,也是為了和諸葛亮唱空城計。司馬懿鎮守宛城,防範東吳偷襲,魏明帝曹叡不可能冒險調動司馬懿來票戲,即使觀眾壓力再大也不行。小說家務求戲劇張力,玩笑不可當真。
一群人馬簇擁著馬謖迤灑來到街亭,不想馬謖來到街亭,什麼鬼地方,什麼兵家必爭之地,變更諸葛亮的戰場布局,亂搞一通,自作主張棄城上山。結果魏軍一到,斷絕水源,四面圍定,馬謖頓成甕中鱉。蜀兵非但沒有如馬謖預言的「置之死地而後生」,而是嚇破膽子,手忙腳亂。才不到兩天,蜀軍大亂,投降、逃跑的都有,馬謖自己也跑了,人馬經過司馬懿時,不知道什麼原因,羅貫中要「司馬懿放條大路,讓過馬謖」,馬謖脫身後,魏延、王平、高翔後面趕來時,大勢已難挽回,一場混戰,大敗而逃。此時,諸葛亮還在大本營等王平的地圖,等到王平的地圖送到,把諸葛亮嚇一大跳,吃驚之餘,急忙派長史楊儀救援。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2014/04/07

ScanSnap SV600 掃描器 使用心得


上個月入手 Fujitsu ScanSnap SV600 掃描器之前,本來相中的是 iX500 ,可是一想到光是拆書就是一件苦差事,而且要愛書的我破壞書實在下不了手,於是才轉念到 SV600 ,可是又可是 SV600 的操作方式對我實在太陌生,不免望之卻步,後來爬文爬到這篇「[更新] 掃描新利器,翻拍更便利Fujitsu ScanSnap SV600掃描器」,趁著興起的一點信心,心一橫,就敗了一台。
(什麼是 SV600 ? 看這支廣告: http://youtu.be/vzXiH857Ws8,還有一些影片示範掃水果,甚至掃人頭,有興趣可加減看,好玩而已,不是 SV600 的本業。)
經過一段日子的嚐試,掃書差不多算是上了軌道,也有一些心得。
首先,電腦速度一定要夠快,這不僅關係到讀取、處理的速度,而且對後續影像校正更重要,電腦不夠快,光是拉裁切線,一定會睡著。
對付書頁捲翹的問題,本來很想買 BP600 PZ-BP600 ,好在沒買,真的買了一定會很浪費時間。原則上用支夾子固定一邊的書頁就可以了,千萬別用手指,不然後續影像處理會沒完沒了。現在我用的是普通夾文件用的黒色燕尾夾,如果能找到白色的,甚至透明材質的夾子會更好。
解析度、壓縮比和文件品質、大小成正比,這實在很難取捨。下圖第一張是彩色150dpi、壓縮比3,整本書(98頁)的大小是19MB;第二張是彩色200dpi、壓縮比2,整本書的大小是72MB。二者在 iPAD 上看起來卻是差不多?
第一張
13683652124_0830bb6c3f.jpg
第二張
13684650145_8030d4efe3.jpg
掃描整本書前應先試掃幾張,主要是測試文字的清晰度,視情形設定增加文字對比、校正歪斜文字等。
影像品質劣化,不如平板掃瞄,無藥可救,這是 SV600的死穴。

2014/04/02

切麵包

13583150954_8ceaab817d.jpg
在烘焙界,切麵包也算是一門學問。
首先,必須有一把雖不必削鐵如泥但也不能把麵包切的跟狗啃似的麵包刀。
再來,還需要一個切麵包板來保證一刀下去可以乾淨俐落的切斷麵包而不必尷尬的和砧板廝磨得難分難捨。
有一陣子對於切出的麵包厚薄不均十分惱火,於是,日本人發明的切吐司架幫了一個大忙,而且,再也不用擔心切到手指了。是真的,之前有一次不留神將手指尖的一片皮薄薄的削了下來,從此以後,切麵包時一定會提醒自己縮手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