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2013年5月遊澎湖




2013年5月27日澎湖花火節

最喜歡的照片

DSC00456員貝夕照
員貝嶼夕照


DSC00492虎井嶼柱狀玄武岩
虎井嶼柱狀玄武岩


DSC00577二崁古厝
二崁古厝小學課堂


DSC00608秘境大菓葉玄武柱狀岩
秘境大菓葉玄武柱狀岩堂

澎湖我是第一次來,mei 是第二次。

此行三天兩夜,遊山玩水訪古蹟賞花火,多元有趣,北至員貝,南達七美,大致將菊島自然人文走馬看花個一圈。

只可惜兩樣事情美中不足,一是出乎意料,太陽太大,活活把我曬成大紅人(我嫌防曬乳油膩拒用),二是嚴格而言,海鮮幾乎不能算吃到,只在西嶼清心飲食店吃到一頓還算豐盛的,尤其是野生石砢實在美味,令人懷念啊!此行未能放題大啖海鮮,最最最可惜,良可痛哉!

大概是澎湖的太陽把我曬暈了,覺得澎湖觀光最需改善的地方是船舶停靠港口的問題,那種不利上下船陡直窄小的階梯,別說身障人士,有點年紀的人都吃不消,實在不是善待遊客該有的情形。

澎湖什麼季節是不冷不熱風不強太陽不大呢?(冬天聽說風大到可以把人從路的右邊吹到左邊還摔到田裡去)我下次去,可先要好好查一查。

2013/05/24

一次做十三個法國麵包

1次做13根法國麵包

根據上次一次做七個的經驗,這次份量加倍,本來預計是14個,很簡單的算術是吧?上次用1000克粉,這次用2000克粉,每個麵團250克,1000克上次得7,2000克這次得14,不是嗎?但,並不是,實際上只得13個,神奇吧!剩下一個不到200克,留下作麵種。

工作流程起先還順利,不過在烘焙時開始玩Candy,以為不會誤事,結果還是被分心,有的忘了按下計時器,後面幾根烤的順序搞得亂七八糟的。

經過這次試作,我的感想是一直做麵包是很辛苦的事,我要向麵包師父們致上一個由衷的敬意。

我以後應該不會再做這麼多的麵包了,一次。

1次做13根法國麵包2

這次麵包的孔洞退步了,沒有上上次漂亮(不是一次做七個那次),上上次麵團是200克,這次是250克,應該和重量無關,再努力了。

這次麵包大放送,mei也帶了些去公司,聽說極受歡迎,有人拿一片去吃回來問還有沒有,應該不是吃免錢的關係吧!我用心做的麵包真的很好吃哦!

法國麵包有洞

小林12公升攪拌機對付2000克粉果然很吃力,咿咿呀呀唉個不停,以後不要再虐待她了,還是照說明書最多打1500克。



2013/05/22

準備做麵包


這些日子工作較忙,抽不出時間做麵包,上星期天又在睡大覺,幸好冰箱還有幾條冷凍法包好啃。

冷凍是保存麵包最好的方法。經過測試,從冷凍庫取出後解凍約10分鐘不到~相當於烤箱預熱200攝氏度的時間,將麵包置於鐵架上放進烤箱烘烤10分鐘,麵包馬上還原成剛出爐的狀態,甚至比剛出爐還好吃~有人這麼說。

昨晚已先用600公克粉做好液種,今晚加上1400公克粉,挑戰2000公克量產!!小林12公升攪拌機額定最多可打麵粉1500公克(水900公克),我覺得應該可以對付2000公克,沒問題。

上次1000公克做了7個軟法,這次2000公克可做14個,家裡應該找的到大袋子吧!

2013/05/21

總統您累了嗎?用假眼貼,愛怎麼睡就怎麼睡

您看看,要是馬英九有貼上假眼貼,還怕媒體拍嗎?愛怎麼睡就怎麼睡,怎麼拍都是兩隻炯炯有神啊!


還說那李佳霏有多貼心,連假眼貼都不曉得備上。



不騙人!真的有這種東西喔!非常值得中央各級機關大批採購!






2013/05/17

一次做七個軟式法國麵包

一次做七個軟式法國麵包

今天來習作量產。流程控制的好,小烤箱也可以量產。

1000克的粉,65%的水,每個麵團250克,可以做7個麵包。

一盤進兩個麵包,烘焙28分鐘,三麥上火210度、下火240度,烤7分鐘;夏普210度 烤21分鐘。

實作結果非常順利,烘焙全程不到1小時。

定時器APP幫了大忙,每盤烘焙時間控制的都剛剛好。

一次做七個軟式法國麵包

麵包出爐,遇冷收縮,劈啪作響,出現裂紋。

下次加倍,做2000克粉看看。

做這麼多,當然吃不完,好在還不錯吃,送人都有人願意收。

2013/05/14

默哀(Moment of silence)

President Obama and the First Lady Observe a Moment of Silence on 9/11


Miami Heat moment of silence for Newtown victim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Holds Moment Of Silence For Boston Marathon Victims


NYSE Observes Moment of Silence


3.11東日本大震災あれから一年 仙台空港で黙祷 japan Earthquake Victims' mourning


【2013.05.12】總統出席佛誕節 為罹難船員默哀 -udn tv

真的全世界沒有看過讀秒默哀的,而且主持人只顧讀秒,自己卻沒有默哀。


2013/05/13

法國麵包有洞

法國麵包有洞

於,我的法國麵包出現像樣的大洞了。
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了!


這次用的是坂本里香的老麵法。切割成每個200公克的麵團,整型長約28公分,三麥上火210、下火230攝氏度,夏普230攝氏度,三麥烤7分鐘,夏普烤21分鐘。

成品出現明顯孔洞,算是小有進步了!

下次將麵團加重到每個250公克,三麥火力向上微調:上火210、下火240攝氏度,看看能不能夠將麵團更撐高一點;夏普則調降至210攝氏度,夏普上色速度頗快,230攝氏度一下子就黒了。

2013/05/09

法國麵包烘焙筆記本

花草1
秤重
分別使用1公克、0.1公克最小計量單位的電子秤。最小計量單位1公克的電子秤,用來秤麵粉、水等較重的材料;最小計量單位0.1公克的電子秤,用來秤酵母粉、鹽等較輕的材料。

  
用最小計量單位0.1公克的電子秤,若無法秤出1公克以下的材料,先秤出量匙重量,不使用歸零鍵(Tare),再連同材料秤重,自行扣算淨重。

攪拌
12公升小林攪拌機。原則上使用S型勾。

攪拌缸與底座之間,墊上冰枕保持麵團低溫。

 
先倒入與水等重的麵粉,加入砂糖(或麥芽精)、水後,以1速攪拌成為麵糊,再逐漸加入剩餘麵粉,待攪拌成為粗麵團後,撒上酵母粉,靜置15分鐘水解。

  
加入液種(或老麵),以1速攪拌2分鐘。
加入鹽,以1速攪拌2分鐘,檢查麵團,達到略可延展程度。

  
以2速攪拌6分鐘,檢查麵團,延展出現平滑薄膜。
檢查麵團中心溫度。

防黏
工作枱、砧板舖上棉布,抺上麵粉,防止麵團沾黏。

戴上棉布手套處理麵團,防止麵團黏手。

發酵
將麵團起缸,在工作枱上整型為圓形。
放入塗上油脂的盆子,加蓋,以水波爐30攝氏度發酵,發酵60分鐘,檢查麵團,發酵完成。

切割
將麵團分成每個200公克的份量,摺疊收口,鬆弛20分鐘。

(Baguette成品直徑約5-6公分,長約65公分,重約250公克。)

整型
將麵團整型為28公分棒狀。

放置在摺疊成山形的布槽中。

發酵
於室溫中發酵60分鐘。(不蓋布)

麵團表面視需要噴水保持溼度。

預熱
三麥上火200攝氏度,下火230度,烤盤置底盤。

夏普230攝氏度,雙層烤盤。

割線
預熱完成後,將麵團移到烘焙紙上。麵團表面如較溼不易下刀,篩灑若干麵粉。面向麵團(橫向),右手持刀,刀身傾斜與麵團保持45度角,由左至右劃刀,第2刀開頭約在第一刀尾端三分之一處,兩刀間距離約1公分。

烘焙
將兩條麵團鏟進三麥底盤,噴蒸氣,膨脹成型後,烤5-10分鐘。再將麵團移至夏普,續烤20-25分鐘。
繼續將其他兩條麵團鏟進三麥,流程同上,直到全部麵團烤完。

2013/05/08

欲罷不能呀!Candy Crush!


長期扮演愛心小天使的mei,現在也開始下海玩消糖。從很久以前銓銓在她手機玩的14關,推進到目前的30關,進度並不算快,但沉迷的程度不亞於常人。

不過,mei 能在30關時自發性警覺玩物喪志的危險,這點比我強很多,我得在97關才有自覺,當然,這都是在卡關卡到絕念時才會發生的事。

mei 昨晚告訴我,從明天開始只在晚上回家後才消糖,消糖太浪費時間了,而且害她在捷運上都不讀英文了。

今天早上我們一起上了捷運,過了一會兒,我轉頭看mei ,她正在消糖!我二話不說捏了她的耳朵一下,mei 伸出食指跟我比了一下,「只玩一次」,又過了一會兒,我看她還在玩,這顯然不只一次了。真是無藥可救了!

到民權西路站,mei一下車,我在iPad四指一抺,拉出Candy Crush,台北車站才過,100關居然過了!實在是太爽了!耶!

我先前不是王八蛋糖果殺掉回頭是岸氣到不玩了嗎?不過呀!我本來就不是什麼意志堅定說話算話的人啊!

最近發現一個秘招,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絕,就是在iPhone或IPad上玩消糖時,剛一進關,若覺得牌型不佳,只要立刻退出,愛心就會一顆不少,如此就可以一直試到牌型滿意為止。這招在臉書上消糖不管用。

2013/05/07

外電報導:積極在職進修被排擠,縫紉姊記過遭打壓


隆地方法院廖姓女職員在公餘之暇,不忘在職進修,自費購買縫紉機,在辦公室就地學習女紅,以培養第二專長。廖女積極進取的精神,深受直屬長官總務科長嘉許,當眾誇讚並要求同事見賢思齊,不料此舉引發同事忌恨,不但不為所動,反將廖女學習情形拍照po上臉書,扭曲事實,誤導社會大眾產生負面觀感。事件經媒體披露後,法院昨祭出懲處,廖女被記過一次,科長遭調任非主管職務。

廖女對遭到懲處一事,深表委屈,並為直屬科長受到連累,大感不安。尤其對同事惡意排擠,機關長官不但不伸張正義,反而落井下石,打壓公務員士氣,莫此為甚。長此以往,劣幣驅逐良幣,公務人員素質更加堪慮。

廖女表示,政府大砍公務人員在職、退休福利,公務人員快活不下去,她未雨綢繆,及早發展第二專長,以備未來退休基金破產後,能夠自力更生。如今她積極學習反遭嚴懲,而讓無所事事的人大呼痛快,令她感到萬念俱灰,不禁大歎公僕難為。

2013/05/03

Google 文件的中文字型


G
oogle 文件現在已可使用數款中文字型。在個別文件使用時,需先設定「語言」為「中文繁體」(檔案/語言/中文(繁體)),然後從工具列的字型下拉式選單中選取字型即可。

中文繁體提供標楷體等5種字型,中文簡體提供華文仿宋等8種字型。簡而言之,就是楷、宋、黒、明4種基本中文字型。

另外,日文字型也支援漢字,差別不大。

英文 Comic Sans MS 字型的中文顯示為楷書,應該是意外。

三麥烤箱與夏普水波爐PK

三麥烤箱與夏普水波爐
三月底在烘焙展訂購的三麥烤箱,今天終於送來了。廚房空間不足,只擺得下這種半盤單層小烤箱,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而且為了這台小烤箱,連瓦斯爐都拆掉了呢!

烤箱小歸小,蒸氣、石板一樣不少,接水接電仍花了不少工夫。等一切搞定,烤過兩片鳳梨除臭後,就趕快打起麵團,迫不及待試試新成員的身手。


三麥烤箱與夏普水波爐正面比較
用大塚節子軟式法國麵包的配方,打了800克粉,安東T65 300克+聯華水手法國麵包粉500克,65%的水,麵團第一次發酵後重約1400克,分成4等份,各約350克。

夏普預熱220攝氏度,三麥上火240攝氏度、下火230攝氏度,沒想到三麥預熱時間甚久,第二次發酵時間到了還差100多度,於是先送兩個進夏普,上盤烘烤,下盤加100ml沸水製造蒸氣,烤30分鐘。等到三麥預熱好時,另外兩個麵團已出現裂痕,發酵有些過了頭,將麵團送進三麥,烤30分鐘,噴過蒸氣,10分鐘時將下火降到200攝氏度,20分鐘時在麵團上面覆蓋鋁箔紙,不過已來不及,有些部分還是烤得過焦了。

左邊是夏普的成品,右邊是三麥的成品,比較之下,夏普略寛,這是因為底火不足,麵團撐不起來的關係,三麥渾圓得多,而且表皮顯現光澤。


三麥烤箱與夏普水波爐側面比較
再比較測面,優劣立判,三麥腰身撐起漂亮的圓弧。


三麥烤箱與夏普水波爐背面比較
這次麵團合縫不紮實,夏普出現底裂,三麥卻仍收得起來。

捧著第一次用三麥烤的麵包,很開心,終於如願以償了!

三麥保溫效果奇佳,剛好可將晚上用陶鍋做的牛肉湯放進去保溫,明天帶去工場配麵包當早餐。


2013/05/01

得意的笑


肅貪本來就是一齣戲
羈押起訴又何必太在意
特偵組啊 什麼東西 抓得了我告不了我


關關放放人間的悲喜
燒美金台幣沈水底
貪污罪啊 什麼玩意 黨證萬事都OK

且吃麵線 過火爐 飲酒作樂是時候

那中央雖好 好康難找 我魚肉地方橫行霸道

我得意的笑 又得意的笑 笑看法院我家開

我得意的笑 又得意的笑 再多官司攏不驚

我得意的笑 又得意的笑 喬事收賄趁今朝

我得意的笑 又得意的笑 求得鈔票賺飽飽

(愛佳、阿肥~來!咱去散步!)



這首老歌,聽說014唱了一晚上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