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魔鏡 秦鏡(一)

西京雜記:咸陽宮異物

  高祖初入咸陽宮,周行庫府,金玉珍寶,不可稱言。其尤驚異者,---------- 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人有疾病在內,則掩心而照之,則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則膽張心動。秦始皇常以照宮人,膽張心動者則殺之。高祖悉封閉以待項羽,羽併將以東,後不知所在。


 西元前207年,平民出身的叛軍首領劉邦進入秦帝國首都咸陽城,鄉巴佬興高采烈的把皇宮內外所有的庫房逛了一個遍, 堆滿稀世珍異的國家寶藏,讓劉邦驚奇的目瞪口呆,眼花燎亂。

  這些寶物中,有一面神奇的魔鏡,寬90公分,高110公分,兩面都可照人。神奇之處在於,人在鏡裡的影像是頭下腳上倒立的,而最奇特的是,人如果用手捂著心口,竟然可以穿透照見體內五臟六腑,要是身體哪裡有什麼疾病,發炎或長瘤,便能看得清清楚楚。

  如果秦始皇把這面鏡子的透視功能,用在醫療研究上,中國的醫療水準絕對會超前世界,至少兩千年以上。但是秦始皇沒有,他把這面鏡子用在安全檢查上,經過實驗發現,人若是心裡有邪念,膽囊會變大,心跳也會加快。秦始皇天天用這面鏡子來檢查宮中婦女,果然查獲一些意圖對皇帝不利的陰謀,處死許多宮女,也可見有多少宮女想謀殺這個變態的皇帝呀!但恐怕天生大膽囊、心跳快的宮女,因此無辜遇害的更不在少數吧!

  這面鏡子,後來隨著所有的寶物,一起被西楚霸王項羽帶到徐州王宮。項羽兵敗自殺以後,這些寶物也都失蹤了。

 

為什麼我會說王郁琦是Keroro(ケロロ)?


關於我說王郁琦是Keroro(ケロロ)這件事,特此說明如下:


因為,他們長的都像青蛙,而且,表情、動作也都很像,又而且,王郁琦會開飛機。所以我說王郁琦是Keroro(ケロロ)是也。


現在,Google 王郁琦的結果,


相信,不久以後,會變成 Keroro 的是也。

2012/09/27

從馬祖坐飛機來臺灣的淡菜和牡蠣

P1050402馬祖的淡菜和牡蠣

這些就是從馬祖空運宅配的淡菜和牡蠣,晚上下訂單,隔天中午到。

海鮮命嬌得很,賞味一定要趁新鮮,剛離水生吃最鮮(若是海王子,在水裡吃最最頂好),凡水族無非蛋白質,離水久了,半死不活,身即分解,活也是死,心有不甘,情也不願,一旦斷氣,怨氣更重,魂飛肉散,吃到嘴麻才知悔。所以,不是鮮活的,其餘均不足道,遠不如在船上煮熟冷凍的好。像這次馬祖來的淡菜,中午到,到下午3點,照馬祖水煮的吃法,依然個個飽滿,隻隻噴汁,但等到晚上,就明顯縮水(如上圖),所幸口感沒什麼變,好吃,不拉肚子。

P1050408馬祖的牡蠣

馬祖牡蠣,外殼較白,刷洗乾淨,用烤箱200度烤5分鐘(須預熱),肉色黃澄,半透半明,湯汁鮮甜,享受啊!人生!(嗨頭)

牡蠣殼重,兩公斤不到二十個,吃不過癮,下次得多買些。

P1050409淡菜蕃茄湯

煮淡菜的湯不要浪費,可作高湯,像這碗蕃茄湯,切碎了蕃茄,加些香料,丟一小塊奶油,稍熱會兒,就是一碗至高無上的鮮湯。

2012/09/26

哭夭!這樣也會投錯票

不信任案投票

立法院9月22日處理對行政院陳冲院長不信任案的投票表決,無盟立委顏清標蓋下「贊成」票後,才驚覺投錯,事後猛向行政院長陳冲抱歉,直說「失禮」。

顏清標一投完票,立刻跑上主席台向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不小心投了「贊成」,能否改列為無效票?王金平表示愛莫能助,但開票時會特別聲明、列入紀錄。

顏清標回到座位,立刻打電話向行政院與總統府「告罪」。隨後他一臉苦笑對媒體解釋,忍不住說:「哭夭,就蓋錯了,真是失禮!」
聽說,一直到昨天,顏清標逢人就道歉,一連道歉好幾天,誠意夠是夠了,只是令人不解的是,選票明明就只有兩欄,印的清清楚楚,這樣還會看錯,實在是十分的、非常的難以想像。我看,以後選票得印彩色的,藍的投藍框,綠的投綠框,上面再標示數字,到時候只要跟顏清標說,標仔!ㄉㄥˋ 在◎號藍框裡!這樣還會投錯,恐怕得恢復以前老立委時代的做法,讓人幫忙走不動的老立委蓋、投選票,由專人為顏清標服務了。

2012/09/25

班對的結局

「我和她是大學班對,大一就在一起,一直到畢業。」

「後來呢?」

「後來?什麼後來?」

「啊!不好意思,果然你們和許多班對一樣,一畢業就---」

「一畢業就怎樣?」

「一畢業就分---」

「一畢業就--我們就結婚了呀!你想到哪裡去了?」

「啊!對不起!對不起!」

「沒關係,反正後來我們也離婚了。」

2012/09/24

紹興酒蒸花蟹

P1050390紹興酒蒸花蟹

P1050390紹興酒蒸花蟹

今年首次品嚐花蟹,是在拔牙(智齒)之後。

拔牙拔得心驚膽戰負傷回家的我,經過菜市場看到花蟹,心花為之怒放不已,挑了兩隻大的,好好的打打牙祭、壓壓驚。

年紀大了,殺不得生,請老板幫我剝洗花蟹,另在菜攤上買了一塊薑,再在小店裡買了一瓶紹興酒,興高采烈的蹦著回家。

嘴裡咬著止血紗布,將花蟹和薑片用一整瓶紹興酒醃了。

一個鐘頭後,吐掉紗布,吃了消炎藥,將花蟹放在烤盤上,舖上薑片,酒也倒進盤中,放進水波爐中,啟用蒸煮功能,設定20分鐘。

這道紹興酒蒸花蟹,彈牙的肉質清甜中帶著濃郁的酒香,完全不需蘸料,佐以從馬祖帶回來的老酒,冰透了喝,一口蟹肉,一口老酒,唉呀!人生啊!(嗨頭)

2012/09/22

植物王國

從前從前,在遙遠遙遠的地方,有一個植物王國。

植物王國的國王叫植物王,那裡的人民叫植物人。

「故事說完了。」

「為什麼就說完了?」

「就說完了。」

「 『植物王國的國王叫植物王,那裡的人民叫植物人。』這叫說完了?」

「您看,您又說了一遍,也是說完了。」

「說完了?」

「不明白?您想,植物王國裡都是植物人,動都不動,哪裡還有什麼故事?『植物王國的國王叫植物王,那裡的人民叫植物人。』不就說完了!」

「世上哪有這種王國?亂扯一通嘛!」

「嚴格的講,沒有,但有一個國家,也就快要變成植物王國了。」

「哪裡?」

「台灣。」

「怎麼說?」

「那裡的總統自我感覺良好,人民對政府卻總是無感。國家雖然還在運作,但恐怕只能看做是反射動作了。」

「唉!」

「請節哀。」

維基:植物人指大腦已經完全或大半失去功能,亦即已經失去意識,但尚存活的人,雖然植物人仍舊有心跳,且通常猶有反射動作(意即其腦幹依舊存活且能發揮功能),但是植物人的生命延續通常必需他人的照護,進食等行為都得由他人協助才能完成。

在醫學上有被判定為植物人者再次甦醒的案例,但不常見,且通常是大腦尚有部份能運作、依舊有部份意識的,處於「最小意識狀態」的病患才會甦醒。

處於最小意識狀態的人嚴格講起來和真正的植物人(處於永久植物人狀態者)不同,他們依舊有著部份可被觀察到的、出自意識的行為,並未完全地無意識。

2012/09/21

薜荔@白沙港

DSC_1423薜荔@白沙港

DSC_1422薜荔@白沙港

DSC_1420薜荔@白沙港

薜荔又名:假愛玉、木蓮、文頭果、石壁蓮、壁石虎。

薜荔為桑科植物薜荔Ficuspum1aL.的隱花果,又名鬼饅頭。成熟果可製愛玉。薜荔果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性味酸平,具有壯陽固精、止血、下乳的功效。治遺精、陽痿、久痢脫肛、乳汁不通等病症。薜荔的功效:祛風,利濕,活血,解毒。治風濕痺痛,瀉痢,淋病,跌打損傷,癰腫瘡癤。

《本草綱目》:「壯陽道尤勝。固精消腫,散毒止血,下乳。治久痢腸痔」。

《本草拾遺》:主風血,暖腰腳,變白不衰。

《日華子本草》:藤汁敷白癜鬁瘍及風惡疥癬。

《本草圖經》:葉治背癰,乾末服之,下痢即效。

《國藥的藥理學》:藤汁為激性藥,有壯陽固精之效。又為消炎藥,治腫物,腸痔及惡瘡癰疽,一切疥癬。

《湖南藥物誌》:清熱解毒,祛濕利尿。治絲蟲病,跌打損傷,腰痛,熱痢,水瀉,熱淋,肚脹氣墜。 《廣東中藥》:利水去濕,散毒,滑腸通便。治痔瘡,天泡瘡,酒濕患瘡。

《江西草藥》:治血尿,砂淋,夢遺,早洩,咽喉腫痛等症。

《上海常用中草藥》:祛風濕,通經活絡,清熱消腫,利尿,止血。治風濕痛,手足關節不利。

藥用選方

①治風濕痛,手腳關節不利:薜荔藤三至五錢,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藥》)

②治腰痛、關節痛:薜荔藤二兩。灑水各半同煎,紅糖調服,每日一劑。(《江西草藥》)薜荔

③治疝氣:薜荔藤(用結果的主藤)一兩,三葉木通根二兩。水煎去渣,加雞蛋一個煮服,每日一劑。(《江西草藥》)

④治血淋痛澀:木蓮藤葉一握,甘草(炙)一分。日煎服之。(《綱目》)

⑤治尿血、小便不利、尿道刺痛:薜荔一兩,甘草一錢,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藥》)

⑥治病後虛弱:薜荔藤三兩,煮豬肉食。(《湖南藥物誌》)

⑦治先兆流產:薜荔鮮枝葉(不結果的幼枝)一兩,荷葉蒂七個,薴麻根一錢。水煎去滓,加雞蛋三個,同煮服。或單用薜荔枝葉亦可。(《江西草藥》)

⑧治小兒瘦弱:薜荔藤二兩,蒸雞食。(《湖南藥物誌》)

⑨治嬰兒濕疹:鮮薛荔葉二兩,黃連三錢。加米湯適量擂爛,以汁搽患處;或同時服汁二、三匙,一日二次。(贛州《草醫草藥簡便驗方彙編》)

⑩治瘡癤癰腫:薛荔一兩,煎服;另用鮮葉搗爛敷患處。(《上海常用中草藥》)

⑾治癰腫:鮮薛荔葉、鮮爵床各等量,酒水煎服;另用鮮葉搗爛敷患處。(《福建中草藥》)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3~5錢(鮮品2~3兩);搗汁、浸酒或研末。外用;搗汁涂或煎水熏洗。

涼粉果:涼粉果即薜荔果,一名木饅頭、鬼饅頭,中藥材稱鬼球。

桑科薜荔的花托(果),破之有白汁,揉搓於水中,可製愛玉。葉、莖、果都作藥用。性味 甘、平、澀,無毒。

成分:含蛋白質(蛋白質食品)、脂肪、糖類。種子中含有一種凝膠質樣的果膠。

功用:本品為強壯藥,有下乳汁,壯陽道,固精,暖腰膝,消炎(消炎食品)散腫,消癰疽,解毒功效。近來有人試用於各種腫瘤。

[乳汁不下]

果實2個,豬前蹄1隻,同煮食並飲汁。每天一次,一般30天為一個療程。

[懷孕(懷孕食品)後胎動不安,先兆流產]

薜荔嫩枝葉30克,苧麻根15克,水煎,加雞蛋3個,煮熟後吃蛋

(蛋煮時碎其殼再煮之),10天為一個療程。

[產後(產後食品)腰痛,勞傷,扭傷,腰痛]

鮮果3個切碎,加黃酒和水合煎,一日2次服,一般20天為一個療程。

[陽萎,遺精]

薜荔莖、藤15—18克,加黃酒和水合煎服,30天為一個療程。

[關節炎]

薜荔莖120~150克,燒酒500克,浸14天後,過濾去渣,每日2次,飯後適量飲用。

[癰疽腫毒初起]

乾果焙燥研末,每服9克。或用乾莖9~15克,水煎服。


此行初訪馬祖,於北竿白沙港山坡村落見此植物,蔓爬屋牆,結實累累,似無花果。詢問導遊,道是薜荔,別稱假愛玉。

遊罷回台,查找始知薜荔乃神奇草藥,功效揭示如上。

早知如此,大噉滿桌海鮮,豈若薜荔一枚,嗚乎!

2012/09/05

檸檬胡椒鹽燒鮭魚

燒鮭魚

這道是自創料理。

首先,將鮭魚用馬告(山胡椒)、檸檬胡椒鹽、蘭姆酒醃30分鐘入味。

接著,洗切配菜,我用了青豆、馬鈴薯、紅蘿蔔、生干貝、鵪鶉蛋、杏鮑菇頭、紅辣椒(去籽切絲)。

先將鮭魚油煎兩面金黃,放入塔吉鍋裡;再拌炒配菜,一起放入塔吉鍋。

烤箱預熱200度,蓋上鍋蓋,烤40分鐘。

完成後,淋上檸檬汁,灑上切碎的新鮮巴西利。

酸鮮的口感,在夏天很開胃。


燒鮭魚材料

在煎魚時油花突然爆起,閃避不及,不幸被灼傷。

傳說中的裸體料理界果然充滿危險啊!


燒鮭魚被油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