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達悟族的丁字褲


達悟族傳統服飾以麻布為主,男子的丁字褲則是著名的文化特色(臺東縣蘭嶼鄉)

達悟族服飾多採白、藍(或黑)兩色織造,丁字褲則是達悟族男子最傳統的服飾。戰衣、銀盔、籐申及籐鞭,則是悟族人打仗或受邀至其他部落時,為防範途中遭受侵犯之防身衣物,女子則以長及膝蓋的瑪瑙長錬為胸飾。(http://web.gwes.tnc.edu.tw/www/993a/modules/tadgallery/view.php?sn=15

丁字褲是達悟族男子的褲子,裡外就是這條褲子,沒有內外之分。「達悟族男子終年裸身赤腳,從四、五歲開始,就用一條白色兜布遮掩前身下部,並纏紮固定於腰間,便於下海捕魚捉龍蝦,這就是著名的丁字褲。布料寬6-7寸,長8-9尺,盛裝通常穿著白色,不同材質各種式樣的禮帽,在不同場合時配戴。」

馬英九講,蘭嶼重建可以「外面穿西裝褲,裡面穿丁字褲」,在傳統與現代化間找到平衡點。

政府要如何協助重建蘭嶼,主要仍應尊重達悟族人的意願,不宜以優越自居,自以為是。像馬英九講的「外面穿西裝褲,裡面穿丁字褲」,把人家丁字褲當成內褲,根本就沒弄清楚達悟族丁字褲是怎麼回事,就隨便亂打比方,引喻失義,惹人笑話,自暴其短。

會把達悟族丁字褲當成內褲,八成是和 T-Back 想到一塊去了,原因不單純啊~不單純!


2012/08/30

肥不去了

早上遇見一位以前的同事,問我最近見過「誰」沒有?我答沒有。

這裡諱稱「誰」者,幾年前調升他處後,即未曾謀面。

有何新聞?

「前幾天看到她,嚇一大跳,胖了。」

「原先也不算瘦。」(壞笑)

「更胖!快和黃大君一樣!」

黃大君,是此處人類體重參考指標的絕對值。

其實「誰」會這樣,我並不感到意外,「吾固知其如此也」。

「誰」就是吃東西吃得很快,幾近於用「吸」的,而且吃快到會咳嗽,還能一邊咳嗽一邊繼續吃的人,這種人不是胃食道逆流,就是胖子,不然就是胃食道逆流的胖子。

因此想起一件往事,姑隱其名,事情寫出來無妨。

有一天忘了在聊什麼,「誰」說其實以前她瘦的時候是很漂亮的。

我說,我腦袋沒內建妳的還原資料,想像力尤其差,我不肯定。

第二天,「誰」就拿了一張照片要我看,一定要我看,我就是不肯看。(真的一眼都不看)

我說,相見爭如不見吧!是不是同一個人,我肯定看不出來,妳要拿林志玲來矇我,我也不知道。

她就很惱我,我也很不爽,有這樣逼人一定要看的嗎?我就說了:

「一定要讓我見識妳瘦的時候很漂亮,妳就瘦給我看哪!」

「妳就瘦給我看哪!」

我很認真的希望她瘦,為了身體健康,健保資源,節能減碳,溫室效應,地球永續發展,並不僅是想見識她瘦的時候很漂亮的樣子。

今天,我失望了。和黃大君一樣,那就真的是肥不去了。

其實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從79掉到74就減不下去了。

我的目標值是62,要繼續努力。

不吹牛,我以前瘦的時候也是很英俊的。

2012/08/28

文天祥在監處遇報告

文天祥在1278年底被元軍(蒙古軍)俘虜,1283年1月遭處死,生前有3年2月被監禁在大都(北京)獄中。

1282年夏天,文天祥寫下「正氣歌」,在序文裡記載他在牢房中受到的處遇:

余囚北庭,坐一土室,室廣八尺,深可四尋,單扉低小,白間短窄,汙下而幽暗。當此夏日,諸氣萃然;雨潦四集,浮動床几,時則為水氣;塗泥半朝,蒸漚歷瀾,時則為土氣;乍晴暴熱,風道四塞,時則為日氣;簷陰薪爨,助長炎虐,時則為火氣;倉腐寄頓,陳陳逼人,時則為米氣;駢肩雜遝,腥臊汗垢,時則為人氣;或圊圂、或毀屍、或腐鼠,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而予以孱弱,俯仰其間,於茲二年矣,幸而無恙,是殆有養致然爾。然亦安知所養何哉?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吾何患焉!況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作正氣歌一首。

文天祥住的牢房是狹長形的土造房舍,寬有2米半,長近10米,面積25平方米,約合7坪半。

這麼一間牢房,總共關幾個人?文天祥以「駢肩雜遝」形容擁擠的程度,若以平躺時肩膀挨著肩膀估計,7坪半的空間扣掉設施和物品,若關上十幾二十多人,每人實際可用面積可能不到0.3坪。

這間牢房出入只有一個小單扇門,幾個供作監視勉強算是窗的小洞,地勢低窪,採光不足,通風不良,室內潮濕陰暗。

夏天的時候,室內彌漫各種氣味。有哪些氣味呢?文天祥歸類有:大雨淹水的水氣,潮濕爛泥的土氣,酷暑悶熱的日氣,燒柴炊飯的火氣,糧倉發霉的米氣,牢友臊臭的人氣,屎尿腐屍死老鼠的穢氣。總共有七大惡氣。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許多人都生病,只有文天祥沒事,撐過兩年,為什麼呢?文天祥相信,他靠的是孟軻先生留傳下來的「浩然正氣」,有這種氣,就不怕死,死都不怕,就什麼都不怕!

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浩然正氣」不是一種氣功,不能抵抗疾病,文天祥長期被關在條件惡劣的牢房裡而不生病,應是他的體質特殊,或是運氣不錯。

「浩然正氣」是一種氣節,文天祥靠著「浩然正氣」,堅持信念,寧死不降,最後終於達成願望。

宋史記載,「天祥性豪華,平生自奉甚厚,聲伎滿前。」文天祥這種過慣奢華生活的人,居然散盡家財組織義軍勤王,被俘後在牢房受盡不人道待遇,始終堅持不投降,這實在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也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

文天祥被押解到大都後,元帝忽必烈派一名南宋降臣王積翁去勸降,文天祥不答應,他說:「要我投降當官,我寧願死。不然,放我出家當道士,我保證不再過問世事,我能答應的條件最多就這樣。」王積翁見文天祥信念堅定,打算保他,回去後便找幾個南宋降臣集體聯名上書請求忽必烈釋放文天祥,但其中一個叫留夢炎的表示反對,他說:「放了文天祥,萬一他回去後造反,那我們這些人怎麼辦?」大家想想很有可能,就不保了。文天祥被關3年後,始終不降,忽必烈想說那就照文天祥的條件放了他吧!誰知那個姓留的又跑出來說:「放了文天祥,他一定會造反。」忽必烈聽了,也就打消釋放文天祥的念頭。

這個留夢炎是浙江人,國家考試的狀元,自己投降不算,還陷害不投降的文天祥(文天祥也是國家考試狀元),後世浙江人把他視為浙江之恥。明代時,凡姓留的參加國家考試,都要切結不是留夢炎的後代,才准進入考場。

「宋人遺事彙編」轉引「樵書」:「兩浙有夢炎,兩浙之羞也。歷明朝數百年,凡留氏子孫赴考,責令書一結云:『並非留夢炎子孫。』方許入場。」


1283年1月初,有謠言傳到大都,說有人起兵造反,要救瀛國公(宋恭帝趙㬎)和文天祥。忽必烈趕快將瀛國公遷往上都開平,並召見文天祥,給他最後一次機會,文天祥還是不點頭,忽必烈揮揮手,令人帶下文天祥。

忽必烈還在猶豫不決時,幾個大臣極力主張要趕快處死文天祥,否則不能阻止變亂發生,忽必烈只好答應了。

第二天,文天祥被帶到刑場,臨刑前說:「我的事情做完了。」面容平靜的離開人世。

2012/08/26

蘭姆葡萄麵包

蘭姆葡萄麵包

這次做的蘭姆葡萄,選用超大顆的葡萄乾,麵粉加入全麥粉,第二次發酵時灑些肉桂粉,稍微變化一下,產生不同的風味。

2012/08/23

甘蔗是水果嗎?

百度上有人提問: 甘蔗是水果嗎?

網友推薦答案:從植物學的角度講甘蔗不是水果,水果一般指的是植物的果實。而甘蔗是植物的莖。

這個問題還滿有趣的。從植物學來講,水果是指日常生活可供生食的植物果實。一般食用所謂的「甘蔗」是「莖」的部分,不是果實。依此定義,甘蔗確實不能稱為水果。

教育部辭典「水果」:鮮果,含有漿液的果實。如橘子、梨子等。

然而,在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上,是有人把甘蔗當作水果吃的,這也是為什麼水果攤有賣甘蔗的原因。

教育部辭典「甘蔗」: 植物名。禾本科甘蔗屬,多年生大草本。高約三公尺,莖直立似竹,有節實心,含有多量之甘甜水分,為製糖原料,亦可生食。或稱為「諸蔗」、「諸柘」。

就「吃」這個動作來說,甘蔗的食用方法是經過咀嚼,吞嚥其汁液,而吐出渣滓。吃甘蔗,也常說成啃甘蔗、嚼甘蔗,或閩南語說的「ㄅㄛ 」甘蔗。

討論這個話題是有實益的。

百度上有人提問:甘蔗是水果嗎?我拉了一車的甘蔗走廣深高速綠色通道,收費員說我拉的不是水果,要交費,這樣合理嗎?

因為是在中國,所以有人答覆也十分具有中國特色:基本上來說是不合理的, 按照以後的政策甘蔗是要交費的。比如馬蹄,洋蔥那些也是要交費的。可今年的政策變了,以前很多要交費的,現在都能免費了,所以甘蔗也是能免費的!我就是廣深高速的收費員,你遇的要是我的話,你態度好點的話,我二話不說就放了你,互相尊重嘛!不然就請你交費吧!

我小時候很喜歡啃甘蔗,長大以後就很少吃了,至今怕至少有二十多年沒啃過,也不會特別想吃。

講到甘蔗,倒想起一件有趣的往事。

我小學是住校,三餐在學校吃,等上了國中才開始有帶便當的經驗。

剛開始帶便當還覺得滿新鮮,同學們常互相查看別人帶的是什麼飯菜和水果,你分他一口,我吃你一口,很有趣。

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

午休大家正在吃便當的時候,忽然聽到一連續怪異的聲音:「咔~嘣!」、「噗!」「咔~嘣!」、「噗!」「咔~嘣!」、「噗!」----

大家尋覓聲音的來源,一下子就找到了,原來有一位同學正在啃甘蔗呀!

頓時聚攏大家的眼光,都跑去圍觀,十分可笑的樣子。

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怎麼會有人帶甘蔗到學校的啦!」

我小學沒帶過便當,不知道怎麼回事,聽大家講,好像甘蔗是學校的禁忌,因為甘蔗渣會吐得到處都是,所以根據大家在小學的經驗,甘蔗是不准帶到學校的,甘蔗不可當作午飯便當的水果。

那位同學被大家鬧得非常窘,臉漲紅漲紅的,剩下的甘蔗也不吃了,統統收到袋子裡。

以後國中整整三年,午飯時再也沒見過任何一位同學帶過甘蔗。

所以要問我甘蔗是不是水果?我第一個便想起這件有人吃甘蔗被大家笑的故事。

依稀還記得這位同學似乎叫闕壯義。

2012/08/21

宋江吃屎

宋江在潯陽樓酒醉寫下打油詩,被通判黃文炳誣作反詩,說動知府蔡九差節級戴宗帶人鎖拿。戴宗先一步通風報信------

戴宗道:「卻知府喚我當廳發落,叫多帶從人捉潯陽樓上題反詩的犯人鄆城宋江正身赴官。兄弟吃了一驚,先去穩住眾做公的在城隍廟等候;如今我特先報你知。哥哥!卻是怎地好?如何解救?」宋江聽罷,搔首不知癢處,只叫得苦,「我今番必是死也!」

戴宗道:「我教仁兄一著解手,未知如何?如今小弟不敢耽擱,回去便和人來捉你。你可披亂頭髮,把尿屎潑在地上,就倒在裡面,詐作瘋魔。我和眾人來時,你便口裡胡言亂語,只做失心瘋,我便好自去替你回覆知府。」宋江道:「感謝賢弟指教,萬望維持則個!」

戴宗慌忙別了宋江,回到城裡,逕來城隍廟,喚了眾做公的,一直奔入牢城營裡來,假意喝問:「那個是新配來的宋江?」牌頭引眾人到抄事房裡。只見宋江披散頭髮,倒在尿屎坑裡滾,見了戴宗和做公的人來,便說道:「你們是甚麼鳥人!」戴宗假意大喝一聲:「捉拿這廝!」宋江白著眼,卻亂打將來,口裡亂道:「我是玉皇大帝的女婿!丈人教我領十萬天兵來殺你江州人。閻羅大王做先鋒!五道將軍做合後!與我一顆金印,重八百餘斤,殺你這般鳥!」眾做公的道:「原來是個失心瘋的漢子!我們拿他去何用?」戴宗道:「說得是。我們且去回話。要拿時,再來。」

眾人跟了戴宗,回到州衙裡。蔡九知府在廳上專等回話。戴宗和眾做公的在廳下回覆知府道:「原來這宋江是個失心瘋的人,尿屎穢污全不顧,口裡胡言亂語,渾身臭糞不可當;因此不敢拿來。」蔡九知府正待要問緣故時,黃文炳躲在屏風背後轉將出來,對知府道:「休信這話。本人做的詩詞,寫的筆跡,不是有瘋症的人。其中有詐,好歹只顧拿來。-便走不動,扛也扛將來。」蔡九知府道:「通判說得是。」便發落戴宗:「你們不揀恁地,只與我拿得來。」戴宗領了鈞旨,只叫得苦;再將帶了眾人下牢城營裡來,對宋江道:「仁兄,事不諧矣!兄長只得去走一遭。」便把一個大竹籮扛了宋江,直抬到江州府裡當廳歇下。

知府道:「拿過這廝來!」眾做公的把宋江押在階下。宋江那裡肯跪,睜著眼,見了蔡九知府,道:「你是甚麼鳥,敢來問我!我是玉皇大帝的女婿!丈人教我引十萬天兵來殺你江州人。閻羅大王做先鋒!五道將軍做合後!有一顆印,重八百餘斤!你也快躲了!不時我教你們都死!」蔡九知府看了,沒做理會處。黃文炳對知府道:「且喚本營差撥並牌頭來,問這人來時有瘋,近日卻瘋。若是來時瘋,便是真症候;若是近日瘋,必是詐瘋。」知府道:「言之極當。」便差人喚到管營差撥。問他兩個時,那裡敢隱瞞,只得直說道:「這人來時不見有瘋病,敢只是近日舉發此症。」知府聽了大怒,喚過牢子獄卒,把宋江捆翻,一連打上五十下;打得宋江一佛出世,二佛涅槃,皮開肉綻,鮮血淋漓。戴宗看了,只叫得苦,又沒做道理救他處。宋江初時也胡言亂語;次後拷打不過,只得招道:「自不合一時酒後誤寫反詩,別無主意。」蔡九知府明取了招狀,將一面二十五斤死囚枷枷了,推放大牢裡收禁。

宋江打得兩腿走不動,當廳釘了,直押赴死囚牢裡來。


這出餿主意害宋江裝瘋吃屎、屁股被打爛、變成急屎雨、吃屎星的戴宗,日後居然還坐到梁山第二十把交椅,梁山好漢能有什麼貨色,可想而知。

梁山英雄受朝廷招安後,去打方臘,死傷過半,戴宗全身而退,卻不願為官,於是在泰安州岳廟裡陪堂出家,數月後大笑而終。戴宗回首前塵,這一生還會有什麼最值得哈哈大笑的呢?

2012/08/17

HOT KEY

惰性是最基本的人性,科技來自人性, 惰性產生 HOT KEY 。

我發現若干人完全不曉得使用 HOT KEY ,以致於使用現代科技的代表作-電腦時,無法滿足人性中最基本的惰性,而痛苦於不應痛苦而痛苦的痛苦。

惰性極易滿足,所以 HOT KEY 不需完全熟練;完全熟練 HOT KEY 違反惰性,並不值得鼓勵。

經由幾個基本的 HOT KEY ,即可輕易的暢快的滿足惰性。

最基本一定要會的 Ctrl + 族:

Ctrl + c 複製、 Ctrl + x剪下、 Ctrl + v貼上

Ctrl + f 尋找、 Ctrl + h取代

Ctrl + s 儲存

Ctrl + a 全選

Ctrl + z 回復

Ctrl + w 關閉工作文件、視窗、網頁 

至此,惰性差不多已足夠,要再進一步的話,下面這幾個參考用一下: 

Alt + Tab 切換已開啟程式

Alt + F4 關閉已開啟程式

Win + m 回到桌面

總共 12 組 HOT KEY 懶人專用, 以外的不用學。

2012/08/15

2012/08/09

秋葵燉羊排+薄餅

秋葵燉羊排+薄餅

這道 秋葵燉羊排,學自蘋果日報 林幸香 的食譜。搭配 薄餅,強烈的香料,濃稠的湯汁,十足展現中東的風味。(我個人感覺,調味料用10公克丁香太重了,下次做的話,要減半)

2012/08/05

辣烤雞翅

辣烤雞翅

颱風天窗景一隅

颱風天

Mountain Lion 上網解決

升級到 Mountain Lion ,電腦不能連 ADSL ,其實問題很小,就是敝宅網路設備老舊,差不多有10年沒更新了吧!

想到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更新分享器,將用了十多年的有線分享器換成無線分享器。但是,沒想到的是,現在無線分享器的品牌、功能真不少,一下子不知道要選哪一款。

對這一塊著實十分陌生,在賣場挑選很久,還定不下主意。照多年的脾氣,買最貴的,不然就是買最便宜的;最貴的,感覺上品質有保證,最便宜的,經驗上買錯不可惜。基於這個原則,決定了,就是 TOTOLINK N300RB。

基本的安裝很容易,即使網路線插槽的順序,實際情形和說明書完全相反,也「騙」不倒我。設定完成後,馬上就可無線上網,iPad、Air 都沒問題。但是,有線撥接 PPPoE一直不成功,當下傻眼。

結果是什麼原因呢?原來是,根本不用撥接啊!網路線一接上就可以上網了呀!

想到在分享器設定時輸入的帳號、密碼,是幹嘛的呢?一想到就明白了。

2012/08/04

手癢升級 Mountain Lion


昨天放颱風假,閒來無事,就給他升級 Mountain Lion。下載很慢,安裝倒是很快。

結果,首先發現 Parallels 被踢到不相容的軟體。

上當了!

ADSL 竟然也連不上線。

這下待誌大條了。

打電話給蘋果客服,這次對岸的客服表現不錯,很熱心,但仍然解決不了問題。

今天特地抱著電腦到蘋果維修中心,一測,ADSL 連線沒問題,維修人員說是ISP的問題。

回到家,再試試,還是不行。正想打電話給ISP,突然想到,將網路線從路由器拔起,直接連到電腦,結果就連線成功了。

神奇的是,由數據機直接連線後,再換成由路由連線,就沒問題。

但更神奇的是,一旦闔上電腦,再連線就不行了,必須再重複一遍先前的動作。

懷疑是不是路由器太老舊?

Parallels 就只能等到有更新版的時候才能用了。

真是手癢惹的麻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