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口袋裡面的肉丸和菜

口袋裡面的肉丸和菜

今天的午餐就正點了,口袋餅包雞肉丸、生菜,口袋放了三天,依然柔韌有勁,肉丸和生菜是在 7 買現成的。

2012/05/28

石板口袋餅

完美口袋餅

這次烤出來的口袋餅,膨脹得十分令人滿意,這是有原因的。

石板烤完美口袋餅

口袋餅在烤箱裡的情形,注意到了嗎?烤盤看起來不太一樣?

烤肉石板

答案揭曉,就是在家樂福買的烤肉石板!第一次試作就大成功,石板果然是威力強大,餅放下去,30秒就開始膨脹,1分30秒脹圓,還是照以前的食譜,烤5分鐘,翻面2分鐘,OK。烤下一輪之前,多空燒3分鐘,即可保持很好的烘烤效果。

其實這是一個半途而廢的作品,原來是要做法國麵包,後來懶惰了,半途改作口袋餅。

2012/05/23

口袋餅-小量產

口袋餅-小量產

連續打兩個麵團,這次想多做一些餅。

福樂麵包機的另一個極限,打到第二個麵團中間,出現三個「H」,然後掛掉,馬達太熱,要休息十分鐘。

兩個麵團一起發酵,第一次發酵90分鐘,第二次小麵團醒20分鐘,第三次圓餅醒20分鐘。

連續烘焙,一次烤四個,5分鐘,翻面2分鐘。烤下一輪之前空燒2分鐘,不然溫度不夠,餅會膨不漂亮。

這樣做約45分鐘,烤好十六個餅。

在烤箱旁久了,耐不住熱,跑到陽台吹風,等計時器響。跨足烘焙界的第一道障礙-怕熱,十六個餅也是我身體條件的極限吧!

2012/05/22

致讀者

我知道《蒙田隨筆》是因為房龍在《寬容》裡的一章講蒙田,特別提到他的〈論良知的自由〉。為了這個章節,我買下一套《蒙田隨筆》。

我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將《蒙田隨筆》囫圇讀過,之後又隨性讀了幾遍,越讀越深,越讀感受越有不同。像蒙田開宗明義的〈致讀者〉,即令我思索再三。

讀者,這是一本真誠的書。

我一上來就要提醒你,我寫這本書純粹是為了我的家庭和我個人,絲毫沒有考慮要對你有用,也沒想贏得榮譽。這是我力所不能及的。

我是為了方便我的親人和朋友才寫這部書的:當我不在人世時(這是不久就會發生的事),他們可以從中重溫我個性和愛好的某些特徵,從而對我的瞭解更加完整,更加持久。

若是為了嘩眾取寵,我就會更好地裝飾自己,就會字斟句酌,矯揉造作。我寧願以一種樸實、自然和平常的姿態出現在讀者面前,而不作任何人為的努力,因為我描繪的是我自己。

我的缺點,我的幼稚文筆,將以不冒犯公眾為原則,活生生地展現在書中。假如我處在據說仍生活在大自然原始法則下的國度裡,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那我向你保證,我會很樂意把自己完整地、赤裸裸地描繪出來的。

因此,讀者,我自己是這部書的材料:你不應該把閒暇浪費在這樣一部毫無價值的書上。

再見!

蒙田

1580年3月1日

我還真是很情願把生命浪費在閱讀像《蒙田隨筆》這樣的書上。

我也願意把生命浪費在寫作連自己也不知所云的東西上。

我偶而嘩眾取寵,前提是自己覺得好玩。

我總是字斟句酌,也是因為自己的樂趣。

照蒙田的說法,這些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東西,如果取悅了任何人,或者是冒犯了任何人,都不是我的本意。

奇怪耶~什麼意思?

周美青呵嗔馬英九:「奇怪耶(誒)你!」用的是一種倒裝語法,相同的用法還有:「去死吧你!」「滾蛋吧你!」「吃屎吧你!」好像都是用在罵人?這我不太有把握。

「奇怪」有不同的意思:

教育部國語辭典:

1)稀奇罕見,異於常態。唐˙韓愈˙喜侯喜至贈張籍張徹詩:「地遐物奇怪,水鏡涵石劍。」紅樓夢˙第六十七回:「真正奇怪的事,叫人意想不到。」 

2)出乎意料、覺得奇異。如:「我正奇怪她為什麼都沒有消息。」

3)驚訝之詞。初刻拍案驚奇˙卷五:「劉生大叫:『奇怪!奇怪!』一時驚動了內官宮監,大小人等,都來看嚷。」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奇怪!如今縣裡據著江都縣緝捕的文書在這裡拿人,說他是宋鹽商家逃出來的一個妾。」

漢典:

1. 希奇特異,不同一般。《史記·周本紀》:「 閎夭 之徒患之,乃求 有莘氏 美女, 驪戎 之文馬, 有熊 九駟,他奇怪物,因 殷 嬖臣 費仲 而獻之 紂 。」 唐 韓愈 《喜侯喜至贈張籍張徹》詩:「地遐物奇怪,水鏡涵石劍。」《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有其主必有其僕,有才思的人做來多是奇怪的事。」 老舍 《不成問題的問題》:「那個女的不甚好看。可是,眼睛很奇怪,奇怪得使人沒法不注意她。」

2. 不尋常的人或事物。《管子·小匡》:「奇怪時來,珍異物聚,旦昔從事於此。」 宋 蘇舜欽 《蜀士》詩:「 蜀 國天下險,奇怪生中間。」 明 陳繼儒 《珍珠船》卷二:「 安吉 碧瀾堂 ,素有奇怪。郡士 晁子芝 嘗與客遊眺於彼,迫暮共見水面一好女子,衣服楚楚,手捧蓮葉,足履萍草而來。」

3. 覺得奇異,驚奇。 唐 馬總 《意林·<新論>》:「與僕游四五歲不見吾稱,今聞 仲翁 一言而奇怪之……吾畏子也。」 聶紺弩 《讀<野叟曝言>》:「可是我讀了之後,很奇怪 林先生 為甚麼要再三推薦。」 巴金 《家》二五:「她奇怪再沒有一個人出來響應 文 的話。」

「奇怪耶你」的「奇怪」,照辭典的解釋和例句來看,比較接近的是「驚訝之詞」。也就是說,馬英九下車後自顧自矇著頭走,把周美青甩在老遠,一點沒有紳士風度,要周美青喊:「你可不可以等我一下啊?」馬英九才驚覺回頭應好,等周美青趕上,賞一句:「奇怪耶你!」這句話和「你怎麼這樣啦!」嗔怪的口氣是一樣的。更省話的,甚至指著馬英九的鼻子,瞪大眼睛說:「你!」也具有同樣的效果。

有人批評周美青在大庭廣眾「奇怪耶」馬英九很失態,這我沒意見,批評者也許是認為周美青應該等回到家關起門來好好毒打馬英九一頓吧?這我也沒意見。

2012/05/20

口袋餅NO.3 & 自製麵餅鏟

自製麵餅鏟

照片裡是烤好壓扁的 pita 餅(口袋餅)NO.3 ,配方和做法:

配方:

酵母粉 1包(2 ¼ 茶匙 )
1/2 cup溫水
3 cups 麵粉
1 1/4 teaspoon 鹽
1 teaspoon 糖
1 cup 溫水

準備 Preparation: 

酵母粉在1/2 cup溫水化開,加入糖攪勻。放置10-15 minutes,等到水起泡。

麵粉和鹽混合。在粉堆中間挖洞,倒入酵母水。 

打麵團,慢慢倒入1 cup 溫水,10-15分鐘,直到麵團具有彈性。

第一次發酵,放入大盆,蓋保鮮膜,35攝氏度,發酵3小時。 

發酵後,滾成長條,分成10至12等份,桿成12公分左右厚圓餅,自然發酵10分鐘。 

連帶烤盤預熱 250攝氏度,烤4分鐘,翻面烤2分鐘。

(原來是英文食譜,中文是我亂翻的)

這個食譜的份量是福樂麵包機打麵團的極限,打到後段,不加點麵粉「潤滑助興」,幾乎打不太動。

注意到了嗎?這個食譜沒有加「油」,發酵時間長達 3 小時。

口感更接近理想的成品。YES !

口袋餅烤好不剪開直接壓扁,是從y2b看一個希臘女人做 pita 學來的,對啊!不壓扁,怎麼疊起來?也不好帶啊?

但是不要太粗暴,像這次壓太大力,邊邊都破了,下次會注意。

以前連帶烤盤預熱,拿出烤盤放麵團常常被燙到,即使戴隔熱手套,稍微遲疑一下,馬上熱力就穿透過來,在手指燙出水泡來。

再經過上次「披薩變披薩餃事件」後,痛定思痛,終於想到自製麵餅鏟的妙招!

找個不用的紙箱,切下一片厚紙板,用美工刀小心(不要切到手)裁切成鏟形,剛好比烤箱(內)的寬度略小,這樣烤箱預熱好是,就可以直接將麵餅鏟進烤盤,不用害怕被燙了!當然,麵餅烤好後,也可以直接鏟出。

由於超廣角鏡頭變形的原因,我的麵餅鏟看起來前窄後寬,其實整片是可以完全放進烤箱裡的。

2012/05/16

口袋餅+生菜沙拉

P1050101

這一次做的口袋餅相當接近完成品,早上特地到 7 買了一盒生菜沙拉,夾到口袋餅裡,吃起來真是不錯, but ,烤肉串才是口袋餅的絕配啊!我要儘快完成這個心願!

2012/05/15

口袋餅 PITA NO.2

口袋餅 PITA NO.2

經過一次失敗後,完成口袋餅 PITA NO.2,這種麵餅口感比較濕潤,也很好吃。

配方:

高筋:300克
低筋:100克
酵母:半大匙
鹽:1小匙
糖:1大匙
油:1大匙
水:240克

作法:

1。打麵團 15分鐘

2。加油再打10分鐘

3。發酵 30攝氏度 40分鐘

4。分成8等分,發酵 40攝氏度 20分鐘

5。桿成楕圓形,發酵 30攝氏度 10分鐘

6。預熱 250攝氏度,烤5分鐘,用剪刀剪開口袋

這次完全沒被燙到 XD


可怕的 Google Drive 即時同步軟體

我是用 80 GB ($20.00/年)年繳費用方案的 Google 客戶,也就是 Google 說:「我們不再提供您目前使用的計劃。」的「老」客戶,照 Google 的說法,如果我乖乖的留在原等級(不能升級)並且每年繼續繳費的話,那不會受到影響,仍然可以保留目前的方案。雖然不知道 Google 這項承諾未來會不會有變化,悲觀的講,就算 Google 要怎麼樣,我又能怎麼樣?我決定留下來靜觀其變,畢竟100 GB($4.99/月)真的太貴了,如果真到萬不得已的那一天,我也只好拍拍屁股打包走人也。

這幾天「 Google 文件」正式被「Google 雲端硬碟」取代,還鼓勵用戶下載即時同步軟體,受不了喧騰多日的誘惑,也下載來用看看。

指定一個文件集作為同步的資料來,不到4百個檔案,估計絕對不到1GB,搞了一個晚上才下載完,一看使用容量,活見鬼了,竟然占用硬碟 6GB 之多,要是我將 80GB 全同步了,硬碟豈不爆掉?MBA 裝完程式只剩60多GB啊!我看這生意非常不划算,而且很占頻寬,在如今台灣這種網路建設低度開發、嚴重落後的國家,搞雲端同步是自找死路。反正有用過知道是怎麼回事就好了,把 Google Drive 丟到垃圾桶,仍然用回老方法比較實在。

2012/05/13

FreeMemory[Mac App]

這個免費的 App 可以一鍵讓 Mac 釋放記憶體,雖然 Mac 自動釋放記憶體已經很優了。

FreeMemory

安裝後,在工具列會顯示系統現在的記憶體大小,下拉按 Free Memory,經過短暫的時間,即可完成釋放記憶體。


釋放前 535 MB


釋放後 1.15 GB

2012/05/11

「斷代性」考

「國家文官學院在101年起將執行『追求卓越之強化文官培訓功能科研計畫——國家文官教學實驗室之設置以孕育斷代性創新』之國科會計畫」

有人問,什麼是「斷代性」啊?

「斷代性」在辭典裡找不到,而「斷代」則是歷史悠久的老詞:

《教育部國語辭典》:

斷代:按時代分成段落。如:「文學史的斷代研究。」

斷代史:專記某一朝代的歷史,相對於通史而言。如漢書。

《漢典》:

斷代:以時代的標準劃分成段落。

按時代或朝代劃分段落。《通志·總序》:「自班固以斷代為史,無復相因之義。雖有仲尼之賢,亦莫知其損益。」 清周中孚《鄭堂札記》卷三:「 荀悅、袁宏斷代為史,本是編年正格。」徐特立《研究歷史的目的和方法》:「斷代為史,如『民國史』也可以成為一個單位。」

照辭典「斷代」的解釋,所謂「孕育斷代性之創新」如解作「孕育按時代分成段落性之創新」,卻是十分的不通不通。

Google 「斷代性」約有 21,100 項結果,類似「斷代性創新」的用法是有的:

總參某資訊化研究所官兵深知:資訊化是一場斷代性革命,充滿嚴峻挑戰。

武器发展史上具有根本性、甚至是断代性飞跃的时刻到来了。

但也有不少是和「斷代」原義相同的用法:

一直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作為中國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轉為社會主義社會的斷代性標誌事件,作為中國現代歷史的重大分期點。

道教養生文獻的斷代整理、研究,目前在學界亦未見重量級的研究成果,如漢晉、隋唐、宋元、明清的斷代性養生文獻之研究幾乎是空白,

從一些文件裡似乎可以得到「斷代性」間接的解釋:

這只要從前面所列的研討會名稱動輒冠上國際性或斷代性(包括連跨數個時代),就可以看出它的浮誇虛矯--

武器的斷代性奔騰,或跨時代躍升,標誌著一場新軍事革命的來臨。

如果我的想法不錯,「斷代性」出現新的意義,其實就類似我們熟知的「跨時代」。

「跨時代」辭典裡也沒收,《教育部國語辭典》有「跨世紀」,《漢典》有「跨世」(超越時代。晉 夏侯湛 《東方朔畫贊》:「跨世凌時,遠蹈獨遊。」 )差不多是同一個意思。

「斷代性」的新義顯然是中國人發明的,而且新義與原義是混用的,讀者須看整段文字,否則不易了解真意。

所謂「孕育斷代性之創新」,其實用「孕育跨時代之創新」,意思更明瞭,台灣人一看就懂,何必非得用「斷代性」這個中國新詞?難道「斷代性」會比「跨時代」還更進步嗎?然而追求卓越,動輒「斷代性」、「跨時代」,不論哪一個,不都是浮誇虛矯?或者「斷代性」要比「跨時代」更浮誇虛矯,也許是這個科研計畫主持人的想法吧?

2012/05/10

立正!向前看齊!

立正!向前看齊!

與生俱來對蝦子不可言喻的狂熱,在今晚得到大大的滿足啊!(參考尺寸:烤盤長30cm)

要比,就比幸福

居然還會有人問我有沒有小孩,而不是小孩多大了,可見-我看起來還很年輕?很具有生育潛能的樣子。我的答案一直沒有改變。拜託!千萬不要問為什麼?幸好沒有。

問話的人聽到答案,大概心裡有些過意不去,竟然說她比我要好,不待我問-我也不想問,自己又接著說,因為她沒有伴,還是單身。這說法實在太不高明,要說「比我要好」,怎麼聽到耳裡覺得是「比我要差」呢?

我決定要藉機導正一下視聽,因為現場有旁人也聽到了。

我說,現在沒有人會比這個的。

她問,那要比什麼?

我說,比幸福。要比,就比幸福。

她問,什麼是幸福?

我說,幸福就是快樂,幸福就是開心,幸福就是想到就會笑。

然後我問她,妳覺得妳現在幸福嗎?

她笑著回答我,幸福。

我說,那妳現在要比我幸福。

她問,為什麼?

我說,因為今天中午我沒買到泰國蝦。

關於幸福,在維基裡找「幸福」,會發現找到的是「快樂」,什麼是快樂呢?

快樂是一種感受良好時的情緒反應,一種能表現出愉悅與幸福心理狀態的情緒。而且常見的成因包括感到健康、安全、愛情和性快感等等。快樂最常見的表達方式就是笑。通常我們認為達到快樂,是需要工作和愛。

「幸福」這一概念目前已被納入國家發展指數考核。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一條由不丹提出的非約束性決議,那就是將「國民幸福指數」(Gross Domestic Happiness)納入國家發展指數的考核中。這一概念用以衡量生活質量,在物質與精神之間尋找平衡。

維基關於「快樂」的中文條目內容嚴重不足,就像我們國民的幸福指數一樣,非常需要加油加油的。

2012/05/07

口袋餅 PITA NO.1

口袋餅 PITA

哇哈哈!!!!!!!這才是我的抒情史詩麵包哇!

配方和做法

高筋 340g
砂糖 13g
酵母粉 3g
水 225ml
鹽 7g
橄欖油 7g

1。酵母粉用少許水化開(水的份量算入225ml)。

2。高筋、砂糖、鹽放入麵包機,稍微攪拌均勻,粉堆中間挖個洞,將酵母粉水澆進去。

3。開始攪拌,約15分鐘。期間注意依麵團濕度,逐漸加水,若麵團過濕,適度加一點麵粉。(發現麵粉有的品牌很吸水,有的不太吸水,食譜的水量要斟酌使用。)

4。麵團成形後,加入橄欖油,再攪拌約10分鐘,打到出現薄膜為止。(防止麵團高溫的秘訣,以後再說明)

5。第一次發酵,30攝氏度,40分鐘。(放入大盆,外覆保鮮膜)

6。分成12等份,第二次發酵,40攝氏度,20分鐘。(放入烤盤,外覆麵包布)

7。將麵團桿成厚約1.5 cm 橢圓形,外覆麵包布,置於室溫約10分鐘,自然發酵。

8。烤箱預熱250攝氏度,烤盤須放入烤箱預熱,可加烤紙。

9。預熱完成,迅速在上下烤盤各放入3塊麵團,250攝氏度5分鐘後,上下烤盤交換,麵團翻面,再烤3分鐘。

10。烤好後,取出麵餅,再將其餘麵團放入(總共有12個麵團,先烤6個,再烤6個),繼續烘烤。

11。用剪刀將烤好的麵餅剪半,依喜好填入烤肉、生菜、優格黃瓜醬或芥茉醬等等。

這是口袋餅 PITA NO.1的配方和做法,口感很好,接下來要試試其他的配方和做法囉!

奇怪的毛

奇怪的毛

左手食指上有一根毛,有一天做了個決定,它決定要一直長上去。過了幾天,它的主人發現了,很好奇它會長多長,就不去剪它。兩個星期後,毛已經有兩公分長,看情形還會繼續長下去。因為不知道它還會長多長,抑或在不經意的時候脫落,特別拍照,做為紀念。

2012/05/04

德國也有賣豬腳?

有一天遇見一位同事,手上拎著水果,問他是和水果伯買的嗎?(水果伯

他答不是,是跟德國買的。我問德國有賣水果啊?他答是啊!本來就有啊!

這段對話,竟意外的一下子解開懸在心裡好幾個月的謎團。

幾個月前,有一天中午,廠商到工場推銷德國豬腳,大家試吃得很開心。有人就呦喝別人來吃:「喂~來吃豬腳哦!」

「什麼豬腳?」

「德國的!」

「蛤~?德國也有賣豬腳哦?」

當時,我剛好經過,聽到這段對話,豬腳又不是只有萬巒才有,德國豬腳名聞世界,沒有人不知道,有什麼好奇怪的?覺得問話的人莫明其妙,十分可笑。

幾個月後,才被一語驚悟,真相大了一個白,原來那句「德國也有賣豬腳」是有典故的。

德國是我的一位同事,有做提供水果的服務,聽說價格比水果伯的便宜。

2012/05/03

紅豆亂包

紅豆亂包

現在對餐包麵團的做法已較能掌握,但包餡的功夫還不太行,亂包一通,常收不了口。剩下的麵團想做幾個螺旋,手法完全失敗,烤出來有吐舌頭的,有彎曲得極猥褻的。

為了做麵包,將餐桌移到料理枱旁邊併著,玻璃板非常好用,一點兒都不沾,且很好清潔。

2012/05/02

有其父必有其子


孔叢子有一則故事很有趣:

子思在齊。尹文子生子不類,怒而杖之,告子思曰:「此非吾子也,吾妻殆不婦,吾將黜之。」

子思曰:「若子之言,則堯、舜之妃復可疑也?此二帝聖者之英,而丹朱、商均不及匹夫,以是推之,豈可類乎?然舉其多者,有此父斯有此子,道之常也。若夫賢父之有愚子,此由天道自然,非子之妻之罪也。」

尹文子曰:「先生止之,願無言,文留妻矣。」

這個故事在說,有一個男人叫尹文子,因為兒子長的不像自己,疑心兒子是老婆跟隔壁老王偷生的,十分生氣,揍了兒子一頓,並且要和妻子離婚。

他的朋友子思勸他說:「照你這樣說,凡是兒子不像自己的都是老婆跟隔壁老王偷生的,那你看英明的堯和舜,卻生出笨得跟豬一樣的丹朱、商均,也是他們的老婆跟隔壁老王偷生的嗎?」(註:老王並不笨啊~)

「這也難說--」尹文子心想。

子思接著說:「依據統計數字來看,有什麼樣的爸爸就會生出什麼樣的兒子,這是普遍的道理--」

尹文子聽到這裡,臉色大變,瞪著子思,眼裡冒火,倒過頭來說我是壞種嗎?

子思不慌不忙:「But!要是智商很高的爸爸卻生出個零蛋,就像堯、舜生出丹朱、商均一樣,這都是上天的安排啊!你要認命,不要怪你的老婆啊!」

在那個沒有驗DNA技術的年代,子思先生為人家夫妻調解的本事,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啊!東拉西扯,胡說八道一通,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是道之常,又說要是出了萬一也是天道自然,真信他這套,那隔壁老王還真是鬆了口氣呢!(茶)

蒙田「論對孩子的教育」開頭就講:「我從沒見過當父親的不承認自己的兒子,哪怕兒子是癩痢頭或駝背。倒不是因為他對兒子特別鍾愛,看不到這個缺陷,而是不管怎樣這是他的兒子。」道理很簡單,就是「不管怎樣這是他的兒子」!

以前有則新聞,最近類似的案例也才發生過。台中市一對30多歲的夫妻,育有2名兒子,去年間,丈夫發現小兒子越來越不像他,他偷偷將2名小孩帶到醫院進行DNA鑑定,結果證實小兒子非其親生骨肉。在男子質問下,妻子坦承與有婦之夫的前男友藕斷絲連,數度發生姦情,小兒子應係前男友骨肉。 男子不甘戴綠帽,除協調與妻子先行分居,並向法院提起否認親子之訴,經法院調查,證實小孩係妻子前男友骨肉,判決小孩應歸其妻扶養。 男子與妻子及小孩親生父親,前晚相約台中市某派出所協調,男子抱著小孩及提著小孩行李交給了妻子,但小孩離開時卻依依不捨,不斷叫著男子「爸爸!」男子當場紅了眼眶,還不忘從口袋掏出小孩健保卡交給妻子,讓在場人士相當感慨。 警界人士指出,類似情況,小孩非常無辜,值得時下飲食男女借鏡,小心「出軌」的代價。

「我不是你爸爸,你不要叫我爸爸!他才是你爸爸!」

「王叔叔?」

還好現代有驗DNA,解決不少懸案,也少掉很多像子思這種「糊」事佬。

生活中發生的一些紛爭,推究其原因、事實,是非曲直不難判斷。但仍然有些人喜歡給予似是而非的解答,奇怪的是,也居然有些人就這麼接受了,因而在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下平息了紛爭。這情形就像開頭的故事尹文子最後說的:「先生止之,願無言,文留妻矣。」誰知道他是不是要趕快甩開子思,回頭拎一根棒球棍找隔壁老王算帳呢?

2012/05/01

彰化豆包

這篇彰化豆包,從起草到今天,拖了好幾個月,先向彰化鄉親說聲對不起。


這是用蒸的豆包,切開來給大家看,裡面包的是筍丁、素肉。襯以撈麵,淋上辣醬油,搭配切絲的韓國泡菜,即是美味的一餐。

這豆包產自彰化車站附近,店名叫「彰化素食」,地址是「彰化市長安街117號」,Google maps 找得到,電話就在招牌上「04-7236427」。店家有冷凍宅配,1顆12元,買10送1,也就是1包11顆120元,每包附冬菜1小包。一箱15包1800元,黑貓宅配運費190元,貨到付款。


這家豆包是mei 讀彰女時最喜歡的小吃,也是我這個彰化女婿心目中的彰化美食。以前和mei坐火車到彰化車站轉客運到下茄荖前,都會先到這裡吃一碗豆包。後來回彰化都是搭高鐵,也就很難得再吃到豆包了。上次回彰化時,還特地請小姨子開車繞到彰化市,買了幾包帶回台北吃了好一陣子。

上星期(註:是半年前的某星期)某日在工場突然十分的思念起豆包來,想著想著,越想越想吃,竟至無法工作,惶惶不得寧日。想著想著,就上網搜索起來,找了半天不得要領,於是索性上Google maps在彰化火車站附近一條街一條街的找(喂~老板!有人上班時間跑到彰化逛大街!),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讓我找到了,電話就在招牌上啊(大心),馬上打電話訂了一箱,第二天貨送到時,立刻在工場裡開煮與同事分享,大家都說好吃,說在台北沒吃過這樣的小吃。

同事說起彰化豆包還有兩處,一處是林明堂素食麵(彰化縣鹿港鎮介壽路3段66號,04-7785571),他的豆包裡面包的是胡蘿蔔和筍絲,打電話去訂,店家答說只有外帶,沒有宅配,因為人手不夠的關係。後來同事託人帶來兩盒,在工場開煮品嚐,大家覺得味道比較輕淡,別有風味。

另一處是彰化天公壇素食麵(彰化市陳稜路80號,04-7245590),部落格有介紹,裡面好像也是包菜的,打電話去問有沒有宅配,老板娘回答沒有,而且居然說不知道怎麼宅配,哇哩勒~長安街的彰化素食不就在附近?我就跟老板娘說,人家彰化素食都有宅配,生意做到台北了,你們居然不會宅配?趕快去請教人家啦!老板娘問我為什麼這麼激動?我說我是彰化女婿,看到家鄉美食沒有推廣,當然生氣!眼淚要流下來!(場面話,其實是因為吃不到想哭啦!)

林明堂人手不足的問題,要請新任黃鎮長想想辦法,天公壇也要請邱市長輔導一下,現在油電雙漲,百業蕭條,這麼好吃的家鄉小吃一定要推廣,最好是辦一個彰化豆包節,還有豆包大賽,讓全國都知道彰化豆包的美味!
來舉辦一個「彰化大佛神前豆包創意料理大賽」吧!
又打聽到一家「趙記素食」(彰化市永樂街154號,04-7254783 ; 0935887676),打電話去問,老板表示沒宅配過,但他願意做做看。

香草@中正庙

中正庙大孝門側有一處花圃種了一些香草。

迷迭香@中正庙

長的最茂盛的是迷迭香,圖右前是薄荷,薄荷各處都有種,長的也很好。

鼠尾草?@中正庙

這種我猜是鼠尾草的一種,味道很像小時候喝的綜合果汁汽水,如此比方,就知道味道有多迷人了。

魚腥草@中正庙

這是魚腥草,從來沒嗅過,告訴大家,真的有股濃濃的魚腥味。

美羅勒@中正庙

這是美羅勒,味道和台灣常見的九層塔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