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


「槑」這個字是「梅」的古字,讀音相同,但現在已經不用了。有人把「槑」翻出來在網路上用,表示某人不僅呆,而且很呆的時候,就寫成「槑」,例如:「你很槑耶!」就是說這人雙倍呆的意思。

「呆」和「待」在有些地方會混用,當我們說「呆在這裡」,也可以寫成「待在這裡」,這裡「呆」和「待」是停留、逗留的意思;而「呆在一起」也可以寫成「待在一起」,這裡「呆」和「待」是繼續、維持的意思。

「呆」和「待」雖然可以通用,但仔細想想,還是有些不同,「呆」帶點兒無所事事、頭腦放空的涵意,而「待」則是單純描述停留在一個地方或維持一段關係的客觀狀態。所以,當我們說「呆在這裡」就好像櫻桃友藏坐在廊下發呆的樣子,而「待在這裡」則還有做點什麼事;「呆在一起」呢~就是櫻桃友藏加上小丸子一起坐在廊下發呆的樣子嘛!「待在一起」就不用多說了。

「呆在一起」,兩個呆合在一起正好是「槑」,所以兩個人「呆在一起」就可以簡寫為「槑」。

有年紀以後,最擔心老的時候癡呆,想想兩人廝守一生,一人變呆,還有另一人可以照顧;萬一兩人都變呆,可怎麼辦咧?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但我想,We're better together. 就是呆也要呆在一起-槑。

2012/04/25

白芝麻麵包

白芝麻麵包

今天中午在大太陽下行腳,流了一身汗,BMI 終於摜破25,沒敢吃什麼東西,感覺十分的餓,後來吃了兩顆日本金桔,老嘔出酸汁,但飢餓感卻消失了。晚上吃過一道不好吃的水波炒麵(),想說來練功吧!來做一道真正的麵包。

照著食譜,老老實實的打麵團,總共發酵三次,終於在子時前完成了這道白芝麻麵包,算是躋身烘焙界第一次成功的習作。

白芝麻麵包

口感真的很不錯!外酥內軟,興奮的差點失禁呢!

2012/04/23

水波爐-烤的好

這兩天都在烤東西,都還不錯。

水波爐-奶油焗通心粉

這道奶油焗通心粉,同時學會做白醬。總共做了兩盆,用塔吉鍋焗烤的效果特別好。

水波爐-披薩

這道披薩的餅皮採高筋2低筋1的比例,用福樂麵包機代打麵團,效果還不錯。

水波爐-香草麵包

這道香草麵包完全使用高筋,從窗台摘了一把百里香、奧瑞岡,切碎後和入麵團,總共發酵兩次,烤好的口感嘛~還可以。

2012/04/22

水波爐-紅豆麵包

水波爐-紅豆麵包

又給人家要了一個麵團,這次要做紅豆麵包。btw ,福樂麵包機已經購得,以後可以自己打麵團了。

糖醋排骨做好時,先來燒紅豆,取豆1水2的比例,用壓力鍋燒30分鐘,排骨享用完時,紅豆也燒好了。加入一小塊奶油,黑糖適量,開中小火慢慢調勻,此時發現水要收乾可能要很久,大火又會焦,但又不想用油來炒,於是當機立斷,取篩子來濾除汁液,這樣即得到紅豆泥了。

整理麵團,切成11塊,麵團稍壓平,用小匙取一團紅豆泥放在麵團上,將周圍麵皮慢慢扯開,聚攏收合,翻轉後再整型,全部做好後,抺上蛋液,灑上芝麻。此時預熱好了,即可將麵團放入烤盤,完成(37 螺旋麵包)。

這次是進入烘焙界的初體驗,應該不會在烘焙界掀起什麼波瀾,偉大的抒情史詩於焉展開。

2012/04/20

水波爐-糖醋排骨

水波爐-糖醋排骨

這道糖醋排骨完全照食譜料理,加水、醬油、鹽、味霖、太白粉、糖、蕃茄醬、酒,頗為繁複,不厭其煩照表操課的結果,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SHARP 水波爐的油炸功能十分神奇,完全不用油也能作出仿油炸的效果,外酥而裡面尤其 juicy ,實在太強了!

大寒櫻桃@中正庙

大寒櫻桃@中正庙

中午行經中正庙,抬頭一望,伸手可及的大寒櫻枝頭,長滿了粒粒櫻桃。

捏了一顆紅透的,果漿從蒂頭溢出,忍不住放進嘴裡,滋味酸酸,帶些苦苦;又摘了顆橙黃的,味道一樣。同一棵樹分明長出兩色果實,十分希奇。

水波爐-手製麵團烤餅

水波爐-手製麵團烤餅

第一次烤餅是跟人家要的麵團,第二次是自己揉製。這次要做的是薄脆 PIZZA 的餅皮,照食譜上高筋和低筋 1:1各挖3個量米杯,在盆子裡一點一點加水揉製,等到麵團快要成形時,才驚覺忘記加酵母粉,趕快挖個洞塞進去再揉揉。接著將麵團拿到枱子上開始搓揉摔打大半天,看看差不多,找個大碗,碗底抺油,放好麵團,然後用水波爐發酵(44,40度,45分鐘),發好後,幫麵團排氣,醒10分鐘,扯成兩塊,用手扯成大概兩個圓餅,用刷子刷上水,沾上芝麻。此時預熱也完成了,將餅輕提到烤盤上,放入水波爐,進行烘烤。(39脆皮披薩)

水波爐-手製麵團烤餅

剛發好的麵團,白白胖胖,超級卡哇伊。

這種薄脆餅皮咬起來真的很脆,我完全沒放油和鹽,很適合當主食。

第一次被烤盤燙到手指,第二次被燙到肚皮,下次不知道會燙到哪裡。

手製麵團真的很辛苦,決定了,買傳說中可以打出薄膜的福樂麵包機來代工。(K牌攪拌機最小4.5公升,太大,沒地方放)

早上起來,藉著晨光拍照紀念。

我想,我這樣算是正式進入烘焙界了吧!

2012/04/18

水波鹽烤蝦

SHARP 水波爐 鹽烤蝦

SHARP 水波爐 鹽烤蝦

中午跑到萬華直興市場買了半斤泰國蝦,回到工場先放到冷凍庫把牠們冰死,再移到冷藏庫停屍。晚上到家,將大體洗淨,再用剪刀去鬚去腳。以烤叉從蝦子尾部貫穿腦門,用檸檬胡椒鹽均勻塗抺全身,腳朝下擺放烤盤調理網上,手動加熱(43,預熱無),12分鐘。烤好後,將烤叉拔除,小心鐵叉很燙。

好久好久沒吃泰國蝦,實在太好味了!

整理的時候才發現買的多是母的,都抱蛋的,泰國蝦公的肉多,腦漿飽滿,下次一定要睜大眼啊!

2012/04/13

水波-迷迭香烤里肌肉

迷迭香烤里肌肉

里肌肉完全照食譜料理(44 水波烤箱 170度 1時5分),另佐以甜辣椒(去籽)、牛蕃茄、蘋果,完成後,肉切薄片,淋上醬汁。(發現以微波400W 5分鐘,醬汁裡的蒜片會變成蒜酥)食用時,肉片配上蘋果,滋味甚妙。我不愛吃瘦肉,嫌肉質乾柴。下次再做時,考慮將時間縮短為50分鐘。mei 覺得肉質剛好,口感與我不同。一斤肉,兩人食盡。SHARP水波爐

2012/04/12

曾老吸-中華民國當代名人錄1978


曾老吸,此人我也不知道,但聽說他在嘉義市當地是街知巷聞的大善人。嘉義市西區老吸街即是以他而命名。

曾老吸,水上鄉人,於2006年去世,享壽94歲。

曾老吸的「吸」要怎麼讀呢?經請教嘉義在地人,應該讀作「khip」,意思就是 " suck " 。至於為什麼要取名「老吸」呢?這就不清楚了。

雖然曾老吸是令人尊敬的老前輩,但大概現在已沒有人會取名「老吸」,不然讀錯了( " su "),聽起來還真是怪怪的咧!

毛應拔-中華民國當代名人錄1978


毛應拔,相信大家都不知道這個人,我也不知道,那為什麼要特別介紹他呢?因為,他的名字很好玩。

我小時候對姓毛的人,總是心懷疑懼,覺得姓毛的都和共產黨有關,記得保健室有位主任姓毛,我生病時若是給毛主任看,她開的藥我就不太敢吃,害怕在裡面下過毒,當然,這全拜國民黨教育的功勞,長大以後,我才知道寃枉了毛主任,國民黨下毒不必放在藥裡,而是下在人心裡,到現在仍有很多人的毒都沒解掉,而且還遺傳給子孫。

這位毛應拔,在那個物資管制的年代,能夠進口肥料、工業機械、原料及出口水泥,後來躋身世界著名拆船商之列,和國民黨的政商關係絕非一般,且橋牌打的很好,頭腦也屬一流。

毛應拔,是什麼意思呢?「拔」,應是出類拔萃的「拔」,「應拔」就是期許超人一等的意思。

但也許是姓毛的總是被人笑一毛不拔,所以特別取名叫「應拔」,表示應拔就拔,不會一毛不拔。

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發明許多反共仇共的口號,有一句是「殺朱拔毛」,朱是朱德,毛是毛澤東,「毛應拔」剛好對上「拔毛」,名字就非常反共,當得起反共陣營的先鋒。

2012/04/11

水波爐-烤餅,大成功

水波之烤餅

還不會做麵團,昨日央請人家用麵包機做 PIZZA 麵團,晚上試烤成薄餅,結果咧~除了芝麻沾不上以外,整個大成功!非常好吃!(39脆皮披薩,追加5分鐘)

水波之烤辣雞翅

晚餐是烤辣雞翅,佐烤蕃茄、日式烤洋蔥。(13照燒雞,蕃茄、洋蔥追加5分鐘,洋蔥還是有點生)

2012/04/10

「一國兩區」考

最近吵過一陣子的「一國兩區」,現在不吵了,我的筆記才做好,來不及應景,不過放心,以後機會有的是,這個題目是老東西,青黃不接時,總是串場的好材料。

國民黨政府內戰失敗,退到台灣後,仍以中國正統自居,最重要的條件是有老美當靠山和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

當時國民黨政府稱自己統治的區域叫做「自由地區」,1966年3月22日修正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出現「自由地區」、「光復地區」的名詞,這是「自由地區」在憲法位階的依據。

五、總統為適應動員戡亂需要,得調整中央政府之行政機構及人事機構,並對於依選舉產生之中央公職人員,因人口增加或因故出缺,而能增選或補選之自由地區及光復地區,均得訂頒辦法實施之。

國民黨政府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中國代表權,兩個正統條件失去一個。

國民黨政府代表雖然搶先「退出」,但聯合國大會並未處理,而是直接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

大會,回顧聯合國憲章的原則;考慮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根據憲章所必須從事的事業都是必不可少的;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由於國民黨始終沒有收復任何一寸失土,到了1972年3月17日修正「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時,只好摸摸鼻子刪掉「光復地區」,保留「自由地區」。

五、總統為適應動員戡亂需要,得調整中央政府之行政機構、人事機構及其組織。

六、(一)在自由地區增加中央民意代表名額,定期選舉,其須由僑居國外國民選出之立法委員及監察委員,事實上不能辦理選舉者,得由總統訂定辦法遴選之。

1979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與中華民國中斷外交關係,國民黨政府完全失去正統的客觀條件,唯一可憑仗的只有-過去稱為「風雨生信心」,現在叫做「自我感覺良好」的東西。

1991年5月1日制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沿用「自由地區」,並出現「大陸地區」的名詞,這是「大陸地區」在台灣憲法位階的依據。

「大陸地區」的出現,緣於修憲的同時,宣告動員戡亂時期終止,並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動員是早不動員的,終止動戡主要目的是承認早成定局的天下大勢。在這之前,國民黨政府稱共產黨統治的地區,主要是叫「淪陷區」或「匪區」,這些「淪陷區」、「匪區」明白規定在法令規定,隨著動戡結束逐漸廢止、刪除,但還是有若干法令、條款至今尚未修改,成為法令活化石,沒有什麼作用,僅供後人憑弔而已。數量不多,特不厭其煩,羅列如下,聊供笑談:

淪陷區:

淪陷區出版品、電影片、廣播電視節目進入本國自由地區管理要點 (87.08.08)

淪陷區出版品審查作業須知 (77.08.08)

戡亂時期在臺公司陷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處理注意事項 (53.09.25)七  淪陷區公司總機構之資本總額及股份總額,與以其在臺分支機構改組成立之獨立公司資本總額及股份總額發生差異時,原則上仍應以該總機構之股份總額為標準,按百分比之比例折計各股東就該在臺獨立公司應佔股份,惟此項實際折算方法,係公司內部事項,應由各公司按其情形,自行定之。八  淪陷區公司前由大陸本公司所發股票,係股東持有該大陸本公司股份之憑證,持有該項股票之人,於光復大陸後當可據以對該大陸本公司行使股權,自不宜由其在臺分支機構改組成立之新獨立公司收回該項股票,換新公司股票,惟在臺股東在新獨立公司所佔之股份比率,經依上項方法折計由在臺獨立公司發給該公司股票後,可在該大陸本公司原股票上批明,以資憑據。 (以上七、八兩項見經濟部經台 (五三) 商字第一○八四六號通知) 。九  淪陷區工商企業總機構在臺原設分支機構管理辦法係規定原設分支機構之改組及管理事宜,與本條例之陷區股東股權之行使為對象者性質不同,兩者法意,尚無牴觸之處,該管理辦法亦不能廢止。

現階段大陸人士來台參觀訪問申請作業規定 (80.02.22)(五) 申請來臺參觀訪問,有關事項應依『大陸地區物品管理辦法』;『淪陷區出版品、電影片、廣播電視節目進入本國自由地區管理要點』等項法規相關之規定辦理。

大陸各主要大眾傳播事業所屬有關專業人士來臺參觀訪問申請須知 (80.12.16)第 9 條申請人入境所攜帶之大陸地區出版品、廣告、電影片、錄影節目帶、廣播電視節目,依行政院新聞局頒行之「淪陷區出版品、電影片、廣播電視節目進入本國自由地區管理要點」有關規定處理。申請人入境所攜帶之其他大陸物品,以經財政部核定並經海關公告准許入境旅客攜帶進口之物品為限。

現階段中央研究院員工赴大陸地區探親申請作業實施要項(78.05.03) 4申請赴大陸地區探親 (包括探病、奔喪) 之範圍、條件、次數、應備文件、延長停留及違反規定擅往淪陷區之處理,除政府主管機關另有特別規定外,均適用一般人民有關規定辦理。

匪區:

陸海空軍勳賞條例施行細則 (95.09.29)第 6 條凡具有左列各款事蹟之一者,得依照本條例第七條各款之規定,頒給雲麾勳章。四、剿辦股匪收復匪區被佔地方者。(股匪適用範圍,共匪自不在話下。)

警察機關維護公務機密實施要點 (63.05.25)第 54 條警察人員通訊規定如左:二  與大陸匪區親友通訊,非特殊需要,無論直接,間接均嚴予禁止,如有特殊需要,應事先報經核准,否則一經查覺,依規定議處。

外僑戶口查察實施規定 (76.09.29)一四、資料整理及通報: (三) 外事責任區員警應利用查察訪問勤務,蒐集下列外僑資料,除註記外,並通知警察局外事單位。3 曾赴匪區者,返回後有無不妥言論及非法活動。

戡亂時期在臺公司陷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處理注意事項 (53.09.25)一、本條例第二條所稱之陷區股東,係指在臺公司,淪陷匪區持有記名股票不能行使股權之股東而言,是以凡確知其已在自由區居住之股東,即非陷區股東,其所持有之股份,依本條例第三條之規定,自不包括在保留股之內。惟其股權存在與否,為公司與股東間之權義事項,各公司在不牴觸法令及章程之情形下,可分別規定其認定方法,倘公司與股東間就其股權發生爭議,應循司法途徑確認,不屬行政處理範圍。二  本條例所稱之在臺股東,係與陷區股東相對而言,前者係指能在臺行使股權之股東,後者係指因淪陷匪區不能在臺行使股權之股東。是以舉凡陷區股東以外之股東,不問其現在國內或其他自由地區,能親自出席或委託他人出席股東會而在臺行使股權者,均為在臺股東。證以同條第五條第二項對保留股股東之配偶或直系血親,特明定「在臺居」字樣之規定,區別甚明。一一、淪陷匪區股東之股份,均為各該公司之保留股,不因有繼承或轉讓而變更其性質。


現今如要講「一國兩區」,依照上述脈絡變遷,在台灣憲法層次上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這有憲法明文規定:

第 11 條 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

憲法增修條文的「自由地區」,到了制定法律特別規定時,被改成「台灣地區」,變成「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這自然不是因為大陸地區變自由了,而是台灣地區本來就談不上像樣的自由。

目前法令有「台灣地區」、「大陸地區」的,不下一千七、八百種,莫不以憲法增修條文為法源依據,認真的說,都是違憲的,憲法只有「自由地區」,哪裡有「台灣地區」?所以講「一國兩區」有憲法白紙黑字依據的人,要講清楚、說明白,「兩區」是「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才對。這樣講,也許有人會說是「自我感覺良好」,完全正確,根本上「一國」是「中華民國」才是真正的「自我感覺良好」哩!

「一國兩區」其實是了無新意、毫無作用的老東西。但為什麼有人隨便一提,綠營就要抓狂呢?原來綠營聽不得「一國」,還有「一中」,而且越來越聽不得,不管在「一國」和「一中」後面接什麼,只要一提到「一國」和「一中」,就「一國-兩眼發黑」、「一中-兩粒冒火」。完全聽不得「一國」、「一中」,還想和中國打什麼交道呢?當前馬政府講的「一中各表」,儘管「各表」得很弱,「一中各表」一過海峽中線,就只剩下「一中」飛得過去,中國從不承認「各表」(可能永遠也不會承認),但至少在台灣這邊,「一中」還是有給馬政府「騙」到票。我們想一個實際的問題,既然中國堅持「一中」,大勢已定,綠營除了堅持拒絕、閃躲迴避以外,難道就沒有其他辦法了嗎?馬講「一中各表」,綠營何不講「一中共表」,「一個中國,天下共表之」,為什麼綠營就不能想想辦法也來表一表「一中」呢?不面對解決這個問題,綠營恐怕就會永遠和執政絕緣,這可不是什麼誇張的説法。

2012/04/09

胡蘿蔔葉

胡蘿蔔葉

「紅菜頭葉仔?能吃嗎?」

「誒呀!真營養哦!」

鮮綠鮮綠的葉子,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好奇的從竹圍街上菜販買了兩把胡蘿蔔葉,回到家裡才急忙上網找怎麼吃哩!

照網路上食譜,胡蘿蔔葉有涼拌、清炒、醃漬、辣醬等作法,我決定用清炒。

將葉子洗淨,用滾水川燙過,去除苦澀味。然後用冷水泡過,切成小段。一點兒油,一點兒鹽,爆香蒜片、蔥花,再將胡蘿蔔葉加下去炒(我用的是微波爐),完成。

炒胡蘿蔔葉

口感嘛~纖維很豐富,但不算粗,香菜味很重,有點甜,有點苦,有點澀,吃完嘴巴有點麻麻的。這種口感,應該很適合作抺醬(沾醬),下次試試看。

水波之青椒肉絲

用水波爐作青椒肉絲,口感普通,當作養生餐,勉強可吃,因為沒放油啊!炒菜嘛~當然還是大油大火快炒的好吃呀!不過水波爐能做到這種程度,算是很厲害的了,換作微波爐就絕對辦不到。

AX-1300T 可使用的水


2012/04/08

我家的鎮廚之寶-水波爐就位

SHARP HEALSIO AX-GX2T

SHARP HEALSIO AX-GX2T ,我家的鎮廚之寶-水波爐,終於就定位。

上星期四晚上水波爐一到家,送貨先生放好機器走後,第一件事就是趕快來蒸水餃,等到快蒸好時,才翻到說明書上正式使用前要「空燒」這段,結果這盤蒸餃當然就不能吃啦!其實我還是吃了兩顆,蒸得不算剛好,而且有股機油味。

接下來,就是做「空燒」,完成時 mei 也正好到家,就蒸花椰菜給她嚐,這時我才又注意到說明書上要用「飲用軟水」這段,且說不可使用礦泉水、鹼性水,那我剛剛用的自來水算是什麼水呢?花椰菜蒸得很透,口感像水煮的,沒什麼特殊。

接下來,再做一下「除水」,除完水後,想來蒸一下紅蘿蔔,這次加的是平常喝的蒸餾水,機器轉了不一會兒,出現「水補給」訊號,然後就停機了。什麼狀況啊?抽出水盒,水是滿的,再推回去再試試,結果還是「水補給」,停機。全新的機器,該不會是被我玩壞了吧!

第二天早上又試了試,結果還是一樣。

早上打電話給店家,店家要我聯絡夏寶叫修。心想最近買東西真的很不順,Macbook Air 才到手,就發現螢幕下方有暗影,結果也只能送修,等了一個星期,換了塊螢幕,才算正式啟用。

下午維修人員一進門,看了一會兒機器,問我用什麼水?一聽到「蒸餾水」就搖頭,說只能用燒開過的「自來水」,為什麼呢?說這款水波爐偵測水量要靠水裡的微量元素,蒸餾水是純水,水波爐偵測不到微量元素,所以才會一直叫補水。

結果,一換過自來水,機器就正常運轉了。這是什麼機器啊!也太神奇了吧!

之後我就乖乖的用煮沸過的自來水,再沒發生狀況。其間,還是不死心的換用蒸餾水,結果馬上就「水補給」,這才真信邪了。

今天想到自來水的水垢不算少(自己做蒸餾水,很清楚),微量元素是吧?那就在蒸餾水裡加上一些自來水試試看,結果居然奏效了,謎底揭曉,不客氣的給自己按一下讚!

沒想到搞水成為水波爐的第一課,都沒時間正經開始做菜。

這兩天試過烤雞翅、烤鮭魚,效果實在好的沒話說,果然是神奇的機器。

也試過用炸燒賣的食譜炸餃子,皮很酥脆,口感還是比不上用真油炸的,當然是因為少了油的關係,不過還是很厲害了。

2012/04/06

四月流蘇@228

陰天下的流蘇

今晨的流蘇應是滿開,碰到大陰天。女子有遇人不淑者,花兒也有逢天不美時;下一個也許是好的,且等明年吧!

2012/04/03

第一次做蛋捲就上手

第一次做蛋捲就上手

沒想到第一次做日式蛋捲就輕易的成功了,而且是夾心的!裡面有甜玉米和鮪魚。

2012/04/01

一次殺掉 Mac OS X 密碼-鑰匙圈存取


清理 MacBook 時發現 Safari 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清不掉,用「清除快取資料」也不行,找了半天,才發現原來這些密碼全部在「鑰匙圈存取」(Keychain),全部清掉後,果然 Safari 的密碼也同步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