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偽同事中

繼續談滑鼠壞掉這件故事之前,先交待一下換了新switch以後的發展情形。

換了新switch以後,同時新的問題也發生了。

這個新switch在切換之間,會讓兩邊螢幕的解析度亂跳,最誇張的是其中一個螢幕會變成800*600,相對於21吋的螢幕,這個解析度實在太「粗」了。

經過數次的努力,工程師在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的努力付出上,結果都遭到失敗的回報。

終於,他唯一能找到的解決方法,就是將問題回歸原點。

他努力的尋找好的PS/2滑鼠,難度不小,但遠比尋找能夠同時適配一個switch的兩個不同的顯示卡的驅動程式要容易的多。所幸找到了,再換回原先的switch,就這樣,問題解決了。

事情總算告一段落,工作照常。

經過以上的事情,我的心得是,駐點工程師服務的熱忱,雖然無法彌補專業不足的缺點,但會讓客戶感受到努力解決問題的誠意,就好比我們常説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我們看一個人,要看他工作的結果,更要看他工作的過程。

工作的過程遠比工作的結果重要,因為結果的成敗是一時的,而過程的好壞是繼續的。

這位駐點工程師具有的服務熱忱,讓我相信,不僅這次能夠找到好的PS/2滑鼠,如果再多充實專業知識,未來一定能夠解決更艱難的問題吧!

2011/07/20

家庭是幸福的泉源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上節課提到,論語裡凡是不稱名道姓的「子曰」,就是專指「孔子説」,只此本尊,別無分身。如果考試有一題問:『在論語一書中,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請問這句話是下列何人説的:(A)老子(B)孔子(C)孟子(D)莊子。題目裡看到「子曰」,不稱名道姓,不要懷疑,答案永遠是「孔子」。(請不要死記是(B),「孔子」不會一直放在(B)。但洩題洩得這麼明顯,只會出現在夢裡,現實世界是「未之有也」的。)

在整本論語中,除了孔子被稱為「子」(先生、老師)外,其他的學生都只有稱名或字,只有少數幾位是例外,第一位就是緊接「子曰:學而時習之」的「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的「有子」。

有子,姓有,名若,字子有,他是孔子的學生,和孔子同國(魯國),小孔子33歲,孔子73歲去世時,有若40歲。

在孔子的學生中,顏回是首席大弟子,可惜他健康不佳,在孔子71歲時,也就是孔子去世前兩年就先走一步,得年才41歲,孔子極度傷心,悲歎上天奪走他的傳人。

顏回之外,最得孔子真傳的就是有若。

因為明天要起大早辦要緊的事,不好意思,這堂課就先上到這裡,下次再繼續。

2011/07/14

台灣人加油

今天「蘋論:「我是台灣人」 你怎不早說」講「馬總統前天在臉書宣稱:我是台灣人。聽馬講這句話就知道又快大選了。」

現在才說「我是台灣人」,有用嗎?蘋論講:「才怪,非常有用!」

有用沒用,票開出來才知道,我不是沈大老,說不準。

我是覺得,還好台灣常常有選舉,才能聽到有些人很難得的喊「我是台灣人」,不管是真情還是假意,都是在爭取台灣人的認同,就這點來說,正彰顯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的主體地位,是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他就是台灣人。

順便提一下馬英九「台灣加油」logo,這個logo把台灣當作姆指,豎起來象徵「讚」,立意不錯,但構圖看起來有種說不出來的怪,這根「台灣」看起來發炎得很厲害,腫歪歪,幫忙貼上OK繃,希望台灣趕快好起來!

台灣加油!

台灣人加油!

 

2011/07/08

偽同事上

早上一進工場,就打電話向資訊部門申請換滑鼠,原因是現用的按鍵沒反應,壞了。

沒多久,一位駐點工程師拿了新滑鼠來換,是USB的,而現用的Switch接口是PS/2的,沒法用,我找出以前留下來的轉接器套上,仍然沒反應。

他說現在都沒有PS/2滑鼠了,我建議他去找找看有沒有中古的。過了一會兒,他拿來一個中古的PS/2滑鼠,裝好,OK。但過後用了一會兒,發現中間滾輪不太靈光,差不多是壞的。

再打電話給資訊部門,沒多久另一位駐點工程師拿了新滑鼠來,還是USB的,我說剛才試過了,不能用,必須是PS/2的。他說PS/2的沒有了,這不是新聞,看來是沒有辦法了。

我想了想,就問他,既然現在都是USB滑鼠,那怎麼接的Switch呢?他答:「哦!現在Switch都是接USB的,沒問題。」於是我建議他,連同Switch一起換新的,他哦哦的答應的去了。

我想,這種換滑鼠的小問題也要我下指導棋,我這種USER真的可說是仁至義盡,夫復何言了。

但其實這也沒什麼,在工場大家互相幫一點兒,事情解決最重要,我從來不會嫌人家服務不專業,更何況這滑鼠壞掉,我有責任,有義務想辦法解決,是責無旁貸的啊!

 

2011/07/07

學習為快樂之本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講堂第一課,先講講「孔子」為什麼要叫「孔子」,而為什麼又叫「孔夫子」?

「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

「孔子」的「子」和「孔夫子」的「夫子」,都是古時候對人很尊敬的稱呼,詞義相當於現代說的「先生」,但尊敬的程度卻大不相同。今天的「先生」是一般禮貌上對人的通稱,不代表什麼特殊的尊榮,不像古時候被稱「子」的人,表示在學問、品德上都是十分卓越、高尚的。「夫子」另外有老師的意思,所以「孔子」、「孔夫子」就等於今天說的「孔先生」、「孔老師」。其實「先生」在古時候也是對人的尊稱,尊敬的程度與「子」、「夫子」相當。

我們平常幾乎只講「孔子」,「孔夫子」很少用,而「孔子」在英文寫作「Confucius」,這是從中文「孔夫子」音譯過去的,英文發音聽起來像「坎fju歇斯」;法文也寫作「Confucius」,發音聽起來像「空fju咻」;德文則是「Konfuzius」,發音聽起來像「空夫記哦斯」,大概是最接近中文發音的,如果最後的「哦斯」不發音的話。

「論語」這本書是孔子和他的學生的談話紀錄,由他的學生,還有學生的學生,學生的學生的學生‥‥‥經過數代人的接力編輯,集體完成的共同著作。這本書主要以「子曰」的形式,記載孔子的談話,「子曰」就是「先生說」、「老師說」,書裡凡是沒有指名道姓的「子曰」,就是專指「孔子說」,也就是「孔先生說」、「孔老師說」。

論語第一章,孔子說,有兩件事情讓他很快樂。第一件是讀書學習,第二件是有遠方的朋友來訪。

孔子終其一生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他在晚年回顧一生時,說他在15歲時就立定志向專心做學問。讀書學習讓他樂在其中,常常忘記吃飯、睡覺,忘記不愉快的事情,直到老年仍然保持很旺盛的學習精神,和年輕時沒有什麼兩樣。

孔子常常出外旅行,認識各地的朋友,和別人交流思想,接觸不同的意見。每當有朋友來訪時,特別是遠道而來的外國朋友,孔子總是很高興,熱情的接待他們,聽他們談自己國家的事情,以及旅程上的所見所聞,好像自己也親身經歷一樣。孔子也和他們分享自己在各種事情上的看法,大家一起討論事情,彼此都感到面對面共聚一堂,真是一件開心的事。

一般人以知名度、支持度作為個人價值和社會地位的指標,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希望在社會上、群眾中獲得名望,有些人害怕出名就像豬害怕變肥一樣。對於前面這種人,其實畢生熱衷從政的孔子也是屬於這種人,他主張默默耕耘,不要在意別人知不知道自己,在甜美的果實成熟以前,辛勤的工作是最不需要掌聲的,孔子認為這是格調高尚的人應有的人生態度。

第一節講到這裡,下課。

 

2011/07/02

Firefox 預設字型大小

長久以來,在Mac OS X 下用Firefox 看Google Reader 感覺很不爽,每個條項下都會出現「鬼影」,如下圖,不知道如何是好,網路上似乎也無人反應有同樣的困擾?

今天無意間找到解決的方法,就是將字體大小設定為 20。結果咧~~

就正常了,幾乎啦~

又,Safari 也有相同的問題,同樣將字體大小設定為20,即可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