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maging 使用OCR 辨識文字

gabriel


gabriel

2011/04/23

感謝國家

感谢国家, 让我无法正常的使用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因为它不能通过删除负面信息帮你维护光辉形象;
感谢国家, 让我无法使用世界上最好的邮箱服务,因为它不肯把别人的邮件随便的拿给你看;
感谢国家, 让我无法使用世界上用户最多的RSS阅读器,因为它能让我看到你不希望被人知道的新闻;
感谢国家, 让我无法使用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络,尽管它在未来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公司,并且被拍成了电影;
感谢国家, 让我无法使用微博的鼻祖,尽管它已经被国内所有的门户网站抄袭;
感谢国家, 让国外无数的网页都无法正常打开,尽管他们大多数既不黄色也不暴力;
感谢国家, 让某些数字像伏地魔一样不能被提及,你只能通过其他数字的加减乘除得到结果。
感谢国家, 你以上做的所有事情花的钱都来自我们纳的税,但从未征得过我们的同意。
感谢国家, 是你让我知道当我享有以上殊荣的时候不忘了说一句:感谢国家!

感谢国家 - 无穷小邦比快跑 - Phrot

好像我們當年,學生被老師不當體罰,還要說謝謝老師。

2011/04/19

誰跟你講「迥不相侔」是錯的?

不用功的文抄公 「迥不相侔」應為「迥然不侔」

* 2011-04-19
* 中國時報
* 【林金池、盧金足/連線報導】

 台中市政府公文出現「迥不相侔」四字,即使是國文老師也「霧煞煞」,新北市教育局約聘人員張哲維查出,正確用法應為「迥然不侔」,同義於「迥然不同」,最常出現在法院判決書中,冷僻用語無人查證,久而久之成為約定俗成的錯誤用語。

 記者翻遍康熙字典、國語辭典內,遍尋不著「迥不相侔」這四個字,經詢問新北市國小、國中、高中等各級國文老師,三位老師自認才疏學淺,從沒看過或聽過這成語;另外一位老師還懷疑這是記者惡作劇。

 上網查詢網路資料,發現「迥不相侔」最常出現在法院判決書、大法官釋憲中,用這四個字表達甲、乙之間存在很大差異,但細究出處內容,依舊遍尋不找。

 最後,由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畢業的約聘人員張哲維,從教育部成語字典中找出正解,這句成語應該為「迥然不侔」,也就是大不相同的意思;研判有人「掉書袋」時不小心寫錯,冷僻用語又沒查證,大家抄來抄去後,成為約定成俗的錯誤。

 張哲維說,這成語看起來好像很有學問,事實上一點都不難,「侔」同音於「牟」,也就是相等的意思,最早應出於《周禮》、《莊子》等古籍,其他的三個字大家望文生義,自然就可以知道這句話的意思。

「迥不」的用法,隨便找都可以找一堆,

清 梁章鉅 《浪跡叢談·二十四橋》:「 玉生 曾受業於 方茶山 先生,故其詩筆迥不猶人。」

明 胡應麟 《詩藪·六朝》:「 元子 心非王室, 越石 才謝匡時,俱迥不侔,何庸豔羨?」

清 林則徐 《復奏曾望顏條陳封關禁海事宜摺》:「雖若確有把握,然專斷一國貿易,與概斷各國貿易,揆理度勢,迥不相同。」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三墳補遺下》:「《傳》(《穆天子傳》)載天子犬馬鳥獸,不過如此,不惟視《山海》之怪,迥不相倫,即如《王會》所記,九尾之狐、兩首之彘、比翼之鳥亦絕未見。」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九:「『紅』字與八庚韻字,迥不相似,豈其人讀『紅』字似『衡』字歟……然則方音誤韻,古固有之,不足為斯人病矣。」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雜觚·集部傳訛》:「而所引 馬頭娘 一段,弁以《搜神記》。及攷 晉 干寶 《搜神記》內載,迥不相符。」

「相侔」亦然,「相侔」即「相牟」,又豈是同音而已。

隋 江總 《攝山棲霞寺碑》:「地祇來格,天眾追游。五時無爽,七處相牟。」

宋 王禹偁 《黑裘》詩:「 晏嬰 三十年,庶幾跡相侔。」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三墳補逸下》:「﹝《周書》﹞至《大匡》以後,章首率有序,詞氣儼與《誥》《誓》相侔。」

「迥不」有用者,「相侔」有用者,「迥不相侔」更有用者,誰說「迥不相侔」是錯的?

問題重點不在公文怎麼寫?而是寫什麼?若是推卸責任、迴避重點、答非所問、不知所云,寫的再白話也是官樣文章,廢話連篇,那還不如用文言文寫,至少還省紙些。

至於公文還要不要用文言套語、陳腔濫調,也不是基層公務員能夠決定的,如果能不用,哪個基層公務員願意天天絞盡腦汁在墳墓堆裡挖死人骨頭?

一定要學會英打

我用倉頡,用了將近二十年,說快不快,說慢不慢,差不多可達到得心應手、筆隨意走的程度。

雖然是倉頡老手,但前陣子見識到Google拼音輸入法,覺得在Google的加持下,拼音大有可為,很值得學習。但問題是,我不會記英文鍵盤,也就是不會英打。

當初學倉頡背的是日月金木水火土,現在要加練ABCDEFG,原來以為用中英鍵盤對照法來練應該不難,但練了幾天,發覺不行,打字老是卡住。就像講英文,心裡想的是中文,嘴巴也老是會卡住。

其實,現在打倉頡,拆字時心裡根本沒在想字根,自然而然的就打了,除非是打錯字時,才會意識到字根。中打如此,英打亦應作如是觀。根本之道,就是正確的練英打。

剛好找到一個網站可以幫忙我練英打。

FREE ONLINE TYPING COURSE

進入這個網站,首先要註冊,註冊是免費的,註冊以後,它可以幫我們紀錄成績。

如果只想體驗一下,或是不想註冊的話,下面這個連結也可以讓我們直接使用:

Introduction

首先,教導的是正確的打字方法,那就是手指要放在指定的鍵盤上,各就各位,各司其職。然後,進入第一課:

Lesson 1

第一課練基本指法,將游標定在輸入欄內,然後照著上面的範例打字,眼睛看著螢幕上的鍵盤圖示,幫助自己按正確的鍵,絕對不要低頭看自己的鍵盤,不然就失去練打字的意義了。

照著範例上標示紅色的字母打,打錯時無法再打下個字,直到打對時才會讓你打下一個字。

4個字母一串,字串與字串之間,要打一個空白鍵,換行時要按ENTER。

打完一課後,會顯示成績及建議,像我第一課的成績是:

Guest, you have made 17 errors (6.85%). You should repeat lesson 1 until you make less than 3% errors

Seconds: 1093

Keystrokes Per Minute (KPM): 14

Words Per Minute (WPM): 3

上面這個示範,因為是邊寫blog邊打,中間停頓很久,所以才會花了這麼長的時間。不過打錯了17個鍵,第一次上手,其實成績還不算壞。假以時日,相信應該會有好成績。

2011/04/14

陳蘭皋:抱核電廠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

有關核能安全的神話,比「菩薩坐在蓮花台上」更誇張的說法,相傳是「抱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

此話流傳甚久,傳到後來,人云亦云,已不知是何人所言?流傳者十之八九也多未探究到底反應爐與女人有何關係?為什麼抱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特別是這世上,享齊人之福者所在多有,但有幸一親反應爐芳澤者,恐怕除了核電廠的「死士」們外,任何人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

2000年7月7日行政院召開「核四計畫再評估委員會第四次委員會議」,由經濟部部長林信義主持,現任政務委員尹啟銘當時是經濟部次長,當時的環保署長林俊義在會上曾說:「前台電陳董事長的一句名言:『抱一個核子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

憑著台電陳董事長這條線索,找到這句名言的始作俑者,是陳蘭皋。

今周刊150期「台電大家長陳蘭皋:百分之百不停電是不可能的」,陳蘭皋對「抱一個核子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有一段現身說法,摘錄如下:

核四廠本來應該在我任內完成,到現在還沒有,因為大家害怕。曾經有婦女罵過我,說我陳蘭皋不尊重女性,因為我曾經講過,三個人睡在一張床上,你睡在兩個中間,你感受到的輻射,比你抱一個原子爐的輻射要強,這不是我講的,是氫彈之父 Edward Teller 有一次來台灣告訴我的。

我告訴他台灣人很怕鼻子聞不到、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到的核電。他講,如果有兩個女孩子睡在你旁邊,你感覺怎麼樣,我說,我沒有試過,他說,我想你一定感覺很舒服,但是,你感染的輻射線比你抱著原子爐還要厲害。

我說很危險啊!我跟太太一輩子都睡在一起,他說,那就不會,這樣很輕,我不信,回來以後,我就叫核能工程師算一下,人的骨頭有多少輻射線,是不是這樣,結果兩個人的輻射比原子爐小,如果三個人就比較多。

我在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發表這個結論以後,媒體寫成,陳蘭皋說,抱一個女人所感受到的輻射比抱原子爐小。過了幾天,薇薇夫人在報上講,某些首長常常講錯話,我不知道,出國去了,回來以後,太太罵我,你怎麼講這樣的話,我馬上更正,把錄音帶給她聽,我是很拘謹的人,不會講這個話的,我說你不要登了,反正傷害已經造成了。後來她還是登了,但是,沒有講的話,沒有人看的。

陳蘭皋說「抱一個核子反應爐,比抱兩個女人睡覺還安全」不是他講的,是美國人泰勒告訴他的。基本上,就犯了外國雞較大隻的劣根性。

抱兩個女人據陳蘭皋自己說沒試過,但有找工程師計算過,「結果兩個人的輻射比原子爐小」。

這個結論經過陳蘭皋對外發表,結果媒體報導成「陳蘭皋說,抱一個女人所感受到的輻射比抱原子爐小」,後來被薇薇夫人罵,陳蘭皋知道了,覺得很冤枉,要更正。

陳蘭皋要更正什麼麼呢?倒不是「女人」,而是「幾個」女人:是「抱兩個女人」,不是「抱一個女人」。

縱使不以今天的眼光來看,用「抱女人」打比方,在當時就極為不妥,而陳蘭皋仍渾然不覺,猶斤斤計較「一個」、「兩個」,核電廠在這種人手上會是如何,可想而知。

2011/04/11

蓮花台上的核電廠

報載,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表示,台灣核電廠像「菩薩坐在蓮花台上」;行政院長吳敦義解釋,說:「台灣核一、核二、核三廠都位處海平面12至15公尺高的地方,相較日本核電廠安全,台灣核電廠就像菩薩坐在蓮花座上。」意思似乎是,核電廠是菩薩,岩盤是蓮花台;蓮花台堅若磐石,菩薩坐在上面,基礎穩固,萬無一失。

但,「菩薩坐在蓮花台上」的真意,可以這樣解釋的嗎?

按,大智度論曰:「是諸光明變成千葉金色寶華。從舌相出此千葉金色寶華,光明徹照如日初出。問曰:『何以故光明中變化作此寶華?』 答曰:『佛欲坐故。』問曰:『諸床可坐,何必蓮華?』答曰:『床為世界白衣坐法。又以蓮華軟淨,欲現神力,能坐其上令花不壞故。』」(大智度論卷八)

大智度論,是大乘佛教中觀派重要論著,為論釋《大般若經》之作。古印度龍樹(約3世紀)撰,後秦 鳩摩羅什(344年-413年)譯。(維基

「蓮華」就是「蓮花」。依大智度論的記載,佛以蓮花為座,蓮花十分柔弱,但佛因為有神力,能安然坐在蓮花之上,且不會將蓮花壓壞。並非蓮花堅若磐石,而是佛法無邊,能令柔弱化剛強。照此說法,核電廠必須要靠地盤穩固,還不見得萬無一失,豈能與佛坐蓮台相提並論?將台灣核電廠比作「菩薩坐在蓮花台上」,完全是不倫不類,引喻失義的。

再者,將核電廠比作菩薩,日本即有兩座以菩薩為名的反應爐。這兩座,一座叫「文殊」,一座叫「普賢」,屬於福島第二核電廠。福島第二核電廠就在此次引起核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文殊」曾經發生2次嚴重的液鈉(冷卻劑)外洩,在1995年底關閉;2010重新運轉測試,但隨後又發生爐內核燃料棒起重機墜落事件。「普賢」也因發生嚴重的氚(重氫)外洩,在1997年關閉。(菩薩難過核火關,林碧堯,民眾日報,1997/5/2)

這樣,將核電廠比作菩薩,會有比較安全?還用多說嗎?

2011/04/05

「遙」祭黃帝?

何謂「遙祭」?《周禮·春官·大宗伯》「則旅上帝及四望」 唐 賈公彥 疏:「不可一往就祭,當四向望而為壇遙祭之。」祭奠應親臨墓所為之,「遙祭」的意思是說,因為人在外地,不能親臨墓所,而於所在地設置祭壇,朝向墓所的方位舉行祭典。

若明明人已親臨墓所,還說是「遙祭」,這個莫明其妙的說法,原因只有兩種可能,一是心不在焉,二是黃帝的神秘面紗還未解開。(黃帝的神秘面紗?又不是要挖墳,實在沒有比這種說法更白*的了)

台灣「遙祭」幾十年「遙祭」得都不知道什麼是「遙祭」了,我都擔心再「遙祭」幾十年,將來會不會有人以為「遙祭」是「瑤祭」咧?(註:瑤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