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5毛零頭的廁所收費表@法特普.希克里(勝利之城)@阿格拉

廁所收費表@法特普.希克里(勝利之城)@阿格拉

廁所收費表@法特普.希克里(勝利之城)@阿格拉這種5毛零頭的廁所收費價目,最可惡的地方是,管理員會跟你說:「我沒有5毛找你,要不然,你多尿一點好了。」

整理印度旅行照片時發現原來有拍這張啊!「要不然,你多尿一點好了。」是我杜撰的設計對白,不過「沒有5毛找你」卻是真的。訂這種5毛零頭的價目,分明就是故意訛錢,而且還很可能藉口也沒有1元,而訛得更多。散客遇到這種5毛價目,只得自歎倒楣,花錢消災(水災)。團體客自然是團結力量大,可以揪團付一個整數,人數最好是偶數,不然仍然要損失5毛,若是湊不齊偶數,這時就需要有人發揮團員友情贊助的精神,有時候事情真的很難講,明明沒尿的,可是一進入了現場就有尿了。也就是記上這一筆,5毛零頭價目的廁所收費在這趟旅程中只遇到過一次,就在阿格拉(Agra)的法特普希克里(Fatehpur Sikri )停車場附近。

2010/04/15

2010/04/13

火車站@捷西

月台@捷西火車站

遊罷歐恰以後,接著到捷西火車站,搭火車前往這趟印度之旅第3個主要的目的地-阿格拉(第1個是瓦拉納西,第2個是卡休拉荷)。

火車站,也是體驗真實的印度不可錯過的「景點」。處身於此,時空彷彿回到40年前的台北火車站,讓我回憶起小時候搭夜班平快火車從台北到屏東林邊阿公家的情景。

2010/04/11

賈汗季宮@歐洽

賈汗季宮@歐洽

賈汗季宮(Jehangir Mahal ),座落在歐洽(Orchha)貝特瓦河(Betwa)。16世紀時,歐洽是拉傑普特族建立的班德拉(Bundela)王國的首都。西元1606年,甫登基第2年的蒙兀兒皇帝賈汗季(賈漢吉爾)蒞臨歐洽,當時班德拉的國王 Bir Singh Deo ,他是賈汗季最忠心的好朋友,特別大興土木建造這座宮殿作為接待皇帝下榻的行宮。賈汗季可說是歷史上最豪奢的觀光客,因為他在這座富麗堂皇的城堡,只住了一個晚上!而且,只住了一個晚上的這座城堡,從此以後被稱為「賈汗季宮」。賈汗季宮最值得留意的是融合印度與伊斯蘭兩種不同建築風格,房間裡的印度神話壁畫也十分值得欣賞。

2010/04/09

你少一蛋會死啊?(太好笑了,請勿在飲食時觀賞)

故事從飯盒裡少一顆蛋開始,劇組有個傢伙打開飯盒發現少了顆蛋,就找負責管飯盒的大哥,要求換一盒,管飯盒的大哥先指責他,誰叫他貪熱「掏」位置在底下的飯盒,結果少了顆蛋,也是活該,就張藝謀少一顆蛋,也一樣,找國家主席也沒用,就是不給他換,於是兩人就吵開了。

2010/04/06

街拍車景@歐洽(Orchha)

街拍車景@歐洽(Orchha)

我們正沿著通往歐洽皇宮(Orchha Palace)的馬路邊走著時,一輛巴士剛從身旁駛過,忽然幾道人影竄出,嗖!嗖!嗖!-如果這畫面出現在電影裡的話,我相信再貼切不過的音效就是這種身形劃破空氣發出的聲音,只見幾個年輕小夥子迅速從後追上,飛身躍上車尾,手一抓,腳一蹬,瞬間就上了車頂,比猴子還靈活,比少林功夫還矯捷(少林功夫好耶!),這種坐霸王車的功夫,真是讓人歎為觀止!

2010/04/05

平民人家@卡修拉荷-歐洽

平民人家@卡修拉荷-歐洽

蹲在地上正在向我們解說一般印度平民人家如何使用戶外炊具的這位帥哥叫Anshu(安素),他是我們這一段(歐洽)行程的導遊。

在進入正題以前,先來介紹這位帥哥。

安素的年紀很輕,才23歲,大學畢業,他告訴我們,他即將在3月結婚了!婚後再過幾個月,他將被公司派往俄羅斯學習俄語。安素的家族屬於婆羅門階級,依照在印度民間仍然根深蒂固的種姓階級傳統,他娶的妻子的家族必須門當戶對,同樣出身婆羅門階級,而且對象由父母決定,「現在已經很好了,我的父母先去女方家看過,覺得可以,再讓我去看,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以前,新婚夫妻直到結婚那天,才能親眼見到彼此的真面目。」

我們對印度在今天仍然有非常保守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姻方式與種姓階級的傳統,感到十分驚訝!「自由戀愛,不分階級,在像德里這種大城市才有,一般鄉下是不被允許的。」安素說,「我如果不遵守這個傳統,就會讓我的父母蒙羞,讓他們在鄉里中抬不起頭。」這好像是孟子裡講的:「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隙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在印度,可不只是破壞規矩的小倆口被鄙視,而是連同他們的父母一起被宗族鄉里唾棄。

安素的父親是醫生,月入18,000盧比,母親是教師,月入16,000盧比,他們是婆羅門階級,在鄉下是有身分、有地位的「有錢人家」,縱然安素是在大城市受過現代化教育洗禮的大學畢業生,對於自己的終身大事,仍然毫不猶豫的接受傳統的安排,實在令我們感到非常的「不能接受」。

印度結婚的習慣,反而是女方要負擔所有的費用,連同嫁妝和婚宴,最少要100萬盧比、150萬盧比以上的花費,而男方一毛錢都不必出,這對女方家庭構成沈重的負擔。安素說,「我們家有兩男一女,還好男生多一個,所以我們家還賺了一個!」這又是另一件令我們「不能接受」的「奇風異俗」。

印度人的觀念是,男人必須供養女人一輩子,因此男方向女方索求鉅額嫁妝是「合情合理」的要求。然而,若是對這個合情合理的代價發生了爭執,受苦的永遠是女性,嫁過去的女兒遭受夫家虐待甚至被害的不幸事件雖然時常被新聞披露,但印度政府似乎也束手無策。這個複雜問題,最好就寫到此為止,其一,我自己對印度也是一知半解;其二,這個部分並不在安素的介紹範圍之內。

Jackbin 版 「gdi++ FreeType 新細明體修改版」安裝筆記

終於,還是做了!將我的MB 上的 XP 加裝 gdi++。「Jackbin 的懶人筆記- gdi++ FreeType 新細明體修改版:(1) 簡介與安裝 」可能是目前在XP上安裝gdi++最容易的版本,不過最簡單的莫過於「〔更新!!〕MAC靠邊站!GDI++美化字型win7修正版(99.9%渲染) @ 威兒剛的異想世界 痞客邦 PIXNET」,可惜它只適用於Win 7。

依照「Jackbin 的懶人筆記- gdi++ FreeType 新細明體修改版:(1) 簡介與安裝 」說明的步驟,即可成功安裝。然而,「步驟 2. 安裝置換「細明體 & 新細明體」MINGLIU.TTC 字型」對很少在Windows動手腳的使用者而言,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其實應該可以再進一步自動化。

做完步驟2後,是否需要先重新開機後,再接續進行步驟3?Jackbin 也沒有明確說明。如果像我一樣,在步驟2後重新開機,可不要被開機後醜陋的字型嚇到,繼續做步驟3、步驟4,然後重新開機,就可以看到美美的字型了。

2010/04/03

車拍風景@卡修拉荷-歐洽

車拍風景@卡修拉荷-歐洽車拍風景@卡修拉荷-歐洽

從卡修拉荷(Khajuraho)往西到歐恰(Orchha),5、6小時的車程途中,在車子不特別顛簸-短暫清醒的片刻,隨手拍下這些沿途邂逅的景物。在這趟旅程中,我開始覺得隨手車拍也是一件饒富趣味的事情。車拍,其實多是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所以是抱著隨意的心情,覺得看到的什麼東西有趣,就隨手按下快門,也不用特別留意構圖-事實上時間倉促也不允許有多餘的猶豫,感光度、快門、光圈、焦距也都不用去管它,直接定在廣角、全自動模式,拍到什麼就是什麼,這種拍法,失敗者當然居多,不過,哪怕是只有成功一兩張,也是輕鬆愉快而充滿驚喜的。再說一點心得,車拍由於必須隔著車窗拍攝,為了克服車行劇烈晃動以及玻璃反光,潛望式鏡頭的餅乾機是最好的車拍工具,將鏡頭直接貼在玻璃上,可以提高穩定度,也有助於對焦的速度,雖然取景視角的彈性必須犧牲,但確實能夠提高攝影成功率。這些照片都是用Kodak V705 拍攝的,我就將V 705放在座位上,看到什麼東西,隨手抓起來貼在車窗玻璃上按下快門,一氣呵成,非常方便。

2010/04/02

流蘇繽紛@228公園

流蘇繽紛@228公園

高中國文課本裡陶潛「桃花源記」講迷途的漁夫闖進桃花林:「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其中的「落英繽紛」是形容花朵隨風飄落,漫天飛舞的景象。自從讀過「桃花源記」,以後只要見到風吹花落,就會想起「落英繽紛」,今天早上看見流蘇繖了滿草地的時候,腦海裡立刻浮出的也是「落英繽紛」,流蘇滿開後,再來就屬這景緻最令人期待。在樹下等了一會兒,只等到一陣輕柔的微風,花落下一丁點,還不夠「繽紛」的程度。

讓人面對死亡時表現如此的恐懼和沒有尊嚴,是一種非常糟糕的刑罰-《推薦閱讀》

國家法律保障學生不受體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