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印度之旅]瓦拉納西-車拍街景

P1020818p

這趟印度之旅跟團參加鳳凰的「恆河.性廟.莎夢皇宮9日遊」,15日(大年初二)一早出發,23日中午返抵台灣。行期雖是9日,其實在印度只有7晚。整個旅程受到印度交通路況不佳、繁複飛航安檢及航班延誤的嚴重影響,耗費在交通上的時間極多,這無可奈何的狀況,不僅妨礙旅程順利進行,更對旅客身心造成很大的負擔。第1日抵達德里已是傍晚,入境後即趨車直奔飯店,吃完晚餐進房就寢,完全沒玩到。16日上午再從德里搭機飛往瓦拉納西,原定起飛時間是10:40,抵達瓦拉納西應是11:50,結果因為起飛遲延多時,到達時已逾下午1時,等到吃完午餐,抵達第一個景點鹿野苑時已將近下午5時了。17日清晨欣賞過恆河日出、窺視一眼黃金廟,回飯店吃早餐後,趕原定12:20的飛機到卡修拉荷,結果延誤的情形還是一樣,抵達卡修拉荷時已過下午2時,距離準點12:55慢了1個多小時。飛航安檢極費時間,必須提早2小時到機場,行李、身體搜查非常仔細,從進入機場到登機至少要過五關,等到安檢通過後,又要忍受飛機延誤。時間上的耗費,實在是這趟旅程付出最大的代價。

100_2573p

瓦拉納西機場外@瓦拉納西

100_2574p

車拍街景@瓦拉納西

100_2575p

腳踏車店@瓦拉納西

100_2576p

車拍街景@瓦拉納西

100_2577p

兩棟房子之間有一道門,門後似乎有一段城牆,很神秘的感覺。@瓦拉納西

100_2578p

人力三輪車@瓦拉納西

100_2579p

車拍街景@瓦拉納西

100_2580p

在印度,黑道白道,牛最霸道。@瓦拉納西

100_2581p

佔地最廣的奇怪小攤,不知道賣什麼東西。@瓦拉納西

100_2582p

現宰雞肉店@瓦拉納西

100_2583p

車拍街景@瓦拉納西

100_2584p

注意,左邊來的一位包頭巾的男子,將在下一張出現有趣的畫面。@瓦拉納西

100_2585p

一位勞工裝束模樣的印度人仰頭朝著遊覽車上的我們咧開嘴笑,黝黑發亮的臉龐堆滿友善的笑容。@瓦拉納西

100_2586p

然後,這位老兄突然跑出畫面,回來時抓著一個小男孩要求一起入鏡,小男孩掙扎著要跑開,男子硬抓著他不放,很搞笑。@瓦拉納西

100_2587p

水果攤@瓦拉納西

100_2588p

水果攤@瓦拉納西

100_2592p

市場。在印度市面上的可樂廣告招牌,幾乎清一色是百事可樂。@瓦拉納西

100_2593p

市場@瓦拉納西

2010/02/26

[印度之旅]德里-加油站&車拍

100_2566p

加油站。早上由飯店前往德里機場途中(飛往瓦拉納西),遊覽車突然轉進加油站,而且要旅客全部下車,領隊轉述印度導遊的說法,遊覽車要加油,依政府規定,全體乘客必須下車。領隊不接受這種說法,要求解釋為何昨晚不將油加滿?答稱因為昨晚加油站工人罷工。後來我們在阿格拉吧?又遇到同樣半途加油的情形,理由是車子前晚從捷布趕來,加油站已關門,來不及加油,但是加油時乘客卻不需下車。很奇怪吧?這就是印度。@德里

P1020808p

嘟嘟車。在加油站入口等遊覽車加油時,終於親眼目睹阿默的嘟嘟車。@德里

P1020810p

嘟嘟車。此行沒有坐嘟嘟車的機會,但在瓦拉納西卻坐過來回兩趟的人力三輪車,極為震憾!驚險!@德里

P1020811p

遇見一對印度夫婦,母親抱著小女孩,mei本來想與母女兩人合照,結果,母親一把將小女孩塞到mei懷裡,連忙閃到一邊,小女孩害羞得不敢看鏡頭。@德里

P1020812p

遠處升起一柱濃煙,正遮住朝陽,德里的空氣污染很嚴重,才站在加油站一會兒,眼鏡就沾滿薄薄一層灰塵。@德里

P1020813p

初到德里,喉嚨發癢,咳嗽不斷,還好我們有帶口罩,不過,卻常忘了戴。@德里

P1020814p

黑狗。初到印度,什麼都感到新奇。@德里

P1020815p

一身髒污的洋裝,赤腳,伸手乞討的小女孩,也是第一次親眼見到,令人想起阿默挽救不回性命的小女孩。@德里

P1020816

德里正在如火如荼四處施工,塵土飛揚,路面無一處完好,交通堵塞,原來印度將舉辦2010年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不就是今年嗎?來得及嗎?@德里

P1020817p

剛下車的一群上班族。印度為金磚四國之一,在一片經濟榮景下,根據統計資料,勞工每月平均薪資為4000盧比(約2800新台幣),科技工程師約為25000盧比,2009年失業率在10%以上。@德里

2010/02/25

[印度之旅]incredible india 係金ㄟˊ

P1020792

大年初二,在香港過境轉機,遇到財神爺發紅包。mei笑容可掬,絲毫不覺未來將面臨何等震憾的遭遇。從香港到德里飛了6小時半(後來聽團友說的),抵達時已是傍晚。回程因為順風的關係,從德里到香港只花了5小時。@香港國際機場


此次印度之旅,收穫很豐富,體驗感觸頗多,千言萬語,總歸一句:「incredible india 係金ㄟˊ」。

這次要換個方式整理遊記,以照片為主,在picasa記載每張照片的說明,上傳到flickr,再擇要寫blog。

迫不及待的,先放第一天5張照片。

flickr的「印度之旅」

P1020795

印度捷達航空旅客座位螢幕當機畫面,被我亂玩玩到當機。捷達航空經濟艙的座位前後間距較為寬敞,乘坐舒適。@捷達航空

P1020798p

在德里機場出關後,第一件事情是兌換盧比,兌換處只有兩個櫃台,紅色招牌櫃台的匯率比較划算,而且免手續費。@德里機場

100_2563p

餐廳。印度食物其實很合我的胃口,而mei吃過幾天會發膩,必須吃泡麵換口味。我才到德里不久就發生腹瀉狀況,第二天又發生一次,經過檢討,發現是某一種黃色的印度咖哩引起腸胃不適,後來避開不食,就不再發生腹瀉了。@德里Hotel Country inn

100_2565p

左邊兩個銅爐是用來烙餅的。印度烙餅很好吃,軟韌有彈性,剛出爐尤其好吃。還有一種薄脆餅,偏鹹。其他還有許多種,各有風味。啤酒有兩種,kingfisher、foster,口味平平。啤酒餐餐必備,印度紅酒只嚐過一瓶,偏微甜,也屬普通。由於行程緊湊,無機會在市面買酒,全在餐廳點購,價格偏高,花費不少。印度人普遍無飲酒習慣,也很少有人吸菸。@德里Hotel Country inn

2010/02/16

[遊訊]德里-嘈雜擁擠

印度之旅-第一站-德里,很嘈雜、很擁擠,車子多,人多,喇叭聲多,往旅館的路上,很少看到一條完好的馬路,似乎整座城市的馬路不是正在整修,就是才剛破壞。不過,進入旅館以後,感覺像進入另一個世界,環境舒適,服務有禮,而這一切的不同,僅僅隔著一扇玻璃門。車子還沒到旅館,突然腹中作痛,幸好來得及到,不然就出醜了。感覺上像是被嘈雜的喇叭聲驚擾發作的。

2010/02/14

玩仙女棒的小孩

玩仙女棒的小孩

我記得小時候-40年前-的仙女棒是紙捲做的,細細的,燒完什麼也不剩。後來岀現一種新型的,燒完時會留下一根烏黑的鐵絲。晚上岀門到御采吃除夕大餐,回家時在竹圍的巷子裡見到一群小孩正在玩仙女棒,兩種都有,小男孩拿的是紙捲做的,比我小時候玩的要粗得多了。

自拍

自拍

一般垃圾:指無法回收再利用的垃圾。例如:用過的衛生紙、衛生棉、紙尿褲、沾有油污的紙類、鞋子或破衣物、口香糖等。

處理方法:直接丟入垃圾車

印度之旅採購筆記

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我們的計畫是,初二跟團去印度玩。

第一次去印度,選擇的路線是最通俗熱門的「金三角」,其中包括最令世人嚮往的泰姬瑪哈陵,一想到終於能夠親眼目睹這座雪白的殿堂,就已心滿意足了。

古老的印度,是一個充滿希奇古怪東西的神秘國度,一定要大肆蒐購,上網爬了一會兒,馬上整理岀一串清單,包括:

披肩、紗麗是mei最感興趣的。我最感好奇的則是印度神油

這趟印度之旅,能夠摸一摸泰姬瑪哈陵,用一用印度神油,我就覺得是不虛此行了。XD

2010/02/10

隨拍-杜鵑

20100210@228

228的杜鵑花,才2月初,就開得很茂盛了。

每年杜鵑花開時,常讓我憶起小時候在育幼院的過往,那真是一段美好的快樂時光。

我讀的高中在校園的一角也栽了許多杜鵑。高一上學期末,也是快放寒假的時候,杜鵑花開了,但稀稀疏疏的冷清得很,有一位與我要好的同學向我說,這是樹葉太多的緣故,要修剪修剪,花才能開得茂盛。我聽過不以為意,誰想他是認真的。下學期的某一天,這位同學自己從家裡帶了一把大花剪到學校,下午放學後就跑到杜鵑花叢裡大肆修剪起來,結果,被經過的教官見到,以為他在惡意破壞,不由分說就把他抓到教官室,花剪被沒收,後來,他被記了一大過兩小過,加重處分的原因是因為他不知悔改,還向教官狡辯這是為了來年杜鵑花的盛開,說教官沒有園藝常識亂抓人,被認為岀言不遜,侮辱師長,罪加一等。結果呢?來年的杜鵑花綻放之盛,前所未有,連校長都被吸引前來欣賞,嘖嘖稱奇。那麼,我的這位含寃莫白的同學可不是要被平反了嗎?沒有,大家甚至沒有一個人提到他的功勞,因為在這個時候,他早就轉學到別的學校了,原因是他後來為了其他什麼事,竟然動手揍了教官-就是抓他的那位教官。

大學時,因為讀的是夜間部,所以對這所號稱杜鵑花城的學府,印象淺薄得很,倒是夜裡穿過花叢時要仔細腳步,小心踩到人。

2010/02/05

食蟹樂

看著mei帶回來「御采」除夕套餐的菜單,口裡不禁生津,險些滴下饞涎。

十分豐富的1人份菜單,列有前菜6樣、綜合刺身、燒物2樣、揚物2樣、進肴1樣、食事3樣、鍋物1樣、甘味3樣、甜點1樣。其中蟹有3樣,揚物的紫蘇花蟹唐揚,進肴的鱈場蟹塩燒,鍋物的鱈場蟹海鮮鍋,鱈場蟹佔了兩樣,總算得「嚐」夙願矣!

兩個月前,第一次到御采吃毛蟹。本來最想吃的是鱈場蟹,但御采的鱈場蟹原則上必須整隻訂購,我們只有兩人,胃納不足,力有未逮,只好退而求其次。第一次吃毛蟹,整隻白煮。蟹肉甘甜,塩味天然,隔日猶回味無窮。

第二次吃毛蟹,一半塩燒,一半湯鍋。塩燒肉質緊緻,湯鍋味覺濃郁。

相較之下,塩燒第一,湯鍋次之,白煮尋常。

再想試試刺身、唐揚,等下回吧!

前兩星期,自己又在家蒸食兩大隻花蟹。大概貪食無度,兩手指節僵直作痛,旬日始逐漸消退。

昨日經過市場,老板招手叫喚,又將有好大花蟹,饞蟲大動,又預訂了兩隻,不知結果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東坡「游廬山得蟹」:「不到廬山辜負目,不食螃蟹辜負腹。」我雖不能兩全,總得要顧成其一吧!

2010/02/04

一起岀門的幸福

P1020639p

仔細算算,其實夫妻倆一天真正相處的時間實在少得可憐。若從晚上10點多兩人都回到家開始算,至隔天早上8點多在捷運上分手為止,總共一天才10個小時是兩人在一起的時間。再扣掉正常公約6小時不省人事的睡眠時間,僅剩4小時的清醒時間,多半也是各做各的事,最後真正在一起的時間,恐怕就更少了!幸好在這4小時裡,兩人每天早上一起岀門,一起搭捷運,直到台北站分手為止,肩並肩的足足有40多分鐘。

2010/02/03

賞析「隨同馬總統出國有感」

隨同馬總統出國有感  ~陳武雄
越洋千里賑海地,追星趕月訪友邦。
空中得閒論時事,總統國政滿行囊。
外交休兵利兩岸,島內非難因理盲。
窗外白雲幻蒼狗,歸程不眠華航艙。

這首詩的作者陳武雄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在隨行馬英九久博之旅回國後,公開發表這首有感而發的詩作,經過新聞報導,大家才知道他除了愛做官外,也很愛寫詩,是一位現代詩人,筆名陳填,而且是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的理事。

愛寫詩是一回事,會寫詩又是另一回事。且看這首「洗錢」:
「媽媽把我口袋的錢洗破了,我好傷心!大人為什麼那麼愛洗錢,幾億耶!一定要用很大的洗衣機,一定要洗很久,好累喔!」

這首又是「喔」!又是「耶」!的返老還童擬兒語體的現代詩,如果不說作者是陳武雄,我還以為是薛香川哩!

這首「隨同馬總統出國有感」,不合平仄格律對偶,不待細究,一見就知是一般市井匹夫的「打油詩」,這是很基本的中國文學常識,陳武雄卻自詡為七言絕句,絕句是四句一首,他這首有八句,整整多了一倍,世所罕見,絕無僅有的七言絕句。陳武雄說在飛機上讀了李白詩集,心血來潮嘗試寫七言「絕」句,卻連絕句最基本的應該有幾句都弄不清楚,還拉岀李白來,獨創八句的絕句,詩仙地下有知,一定氣絕!

陳武雄這首打油詩,本意企圖生動描繪馬英九在旅程中無時不以國事為念,含辛茹苦、不眠不休的偉大情操。

其實,說穿了就是馬屁詩。

所謂「千穿萬穿,馬屁不穿」,但拍馬屁也要有功力,要拍得好才受用,若是拍錯位置拍到馬腿上,就要小心挨上一腳。

這首馬屁詩拍得亂七八糟的,變成馬屁不通詩。通篇勉強讀完,痛苦至極!

首先,此行主要的目的是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羅博就職典禮,而在第二站拜訪多明尼加時,才順便與當地的海地官員談及如何協助賑災,本詩開宗明義卻是「越洋千里賑海地」,好似此行主要是專程救災,扭曲事實,本末倒置。

再說「追星趕月」,這涉及地球自轉及飛機航行方向的相對關係,我的地理知識很差,沒把握說的對不對,那月亮從東邊升起至西邊落下,大概是不錯的話,那麼飛機如去程往東飛,與月亮繞地球運轉方向的相對關係是「趕」呢?還是「迎」呢?由後超前是「趕」,對向交會是「迎」,「迎頭」不可能同時「趕上」,如此說來,去程「趕月」頗有疑問。至於「追星」,除非是追的是流星、掃把星、人造衛星、電影明星,否則也不甚明瞭「飛機追星」究竟是如何的景象?

「空中得閒論時事,總統國政滿行囊。」大概說的是馬英九縱然一時得閒猶不忘談論時事,於是詩人便連綿不絕的湧岀滔滔江水,黃河泛濫一發不可收拾的景仰總統行囊裡滿滿裝的除了國政以外還是國政。然而,這趟本來就是國務行程,行囊裡除了換洗衣物、盥洗用具外,不裝國政,難道要裝歡樂嗎?「國政滿行囊」根本是一句廢話!

「外交休兵利兩岸,島內非難因理盲。」應是引述馬英九的談話。將人民不同的意見一律視為「理盲」,幾乎成為近來馬政府官員上行下效的統一論調,這民主素養嚴重不足的病症,除了一再用選票予以深切治療外,別無良藥可醫。「島內」二字涉嫌自我矮化,最令國人憤慨,其實詩人應該只是為了避免「犯重」,因為前面已用了「總統國政滿行囊」,後面若再用「國內非難因理盲」便顯得不甚高明,於是易「國」為「島」,表示自己識字頗多。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島國,「島內」即等於「國內」,用「島內」也不算不對,難道要將「總統國政滿行囊」改成「總統島政滿行囊」嗎?以打油詩的角度來評價,我個人認為詩人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思慮,倒是用心良苦,難能可貴的。

最後「窗外白雲幻蒼狗,歸程不眠華航艙。」「白雲蒼狗」總算用了一句典故,原以為可喜可賀,很似紅樓夢裡薛蟠「女兒喜,洞房花燭朝慵起。」的何其太雅。但再接「歸程不眠華航艙」,意義盡失,索然無味,原來這最後兩句也不過是「女兒樂」之類的寫實情景而已。